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年春晚大改进:没有民歌联唱 广告植入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14:15  南方都市报微博
龙年春晚大改进:没有民歌联唱广告植入叫停   往年春晚的“保留节目”民歌大联唱很可能不会出现在龙年春晚的舞台上。
龙年春晚大改进:没有民歌联唱广告植入叫停   哈文

  热点聚焦

  ●央视龙年春晚“大改进”,取消民歌联唱,叫停软硬广告。

  ●南都鉴定:想法是好的,就怕雷声大雨点小,最后真的能全部实现么?

  南都讯 记者吴莎 10月24日,北京五棵松影视之家。这座有些陈旧的小楼,外表看起来并什么特殊之处,直到电梯上到六楼,“距2012年1月22日还有90天”的倒计时牌才让人看出这块地方不一般。

  历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以下简称春晚)剧组都会选择影视之家作为“基地”,而以往,在春晚正式开演之前,这里戒备森严,有的娱乐记者甚至要费尽心机乔装打扮才能“混”进去。2012年龙年春晚剧组依然选择了这个“基地”,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春晚的总导演哈文(微博)破例邀请媒体探访,接受了南方都市报(微博)记者的独家专访。

  一改严防死守的惯例,这是否意味着春晚在内容的革新上也会出现大动作?哈文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尽管目前春晚还只是雏形,节目尚未确定,但仅仅从哈文与她的团队搭建的整体框架上,就可以看出央视上下“求变”的决心。不再插播任何软硬广告、不再有民歌联唱、主持人串场方式将有大变动……这一切都令人期待。

  龙年春晚啥主题?

  张艺谋支招———回家过大年

  为了把春晚办好,哈文和她的团队组织了八场座谈会,分别邀请文化学者、音乐美术界、传媒学者、工人、农民、社区群众以及大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哈文透露,单是这八场座谈会,就整理了十万字的会议纪要。哈文称,参加这些座谈会的群众就是她的智囊团。

  结合座谈会得到的反馈,哈文打算把春晚的主题定为“回家过大年”。“这个主题特别简单,也接地气,因为我们觉得春晚主题应该反映中国人最基本的情感诉求。我们花了一个下午和张艺谋导演聊,他也认同这个主题,觉得比较实。”

  主题有了,如何落实这一主题才是关键。哈文坦言,办春晚有条框约束,但最大的约束还是在于众口难调。“在座谈会上,我们问在座最喜欢的小品演员是谁,最喜欢的歌唱演员是谁,十个人有十个答案。”因此,哈文并不打算按70后、80后、90后等对观众进行代际划分,再根据他们编排不同节目,“虽然我们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三十出头,但我们还是以尊重家庭收视为主。不敢说调好众口,但我们会尽力而为。”

  龙年春晚有新意吗?

  取消民歌大联唱!

  哈文接受采访视选用了影视之家的二号会议室,这个会议室也是春晚剧组每天上午开碰头会的地方,一块白板上写着八个大字:“快乐温馨,惊喜新奇。”哈文透露,这是央视台长焦利给龙年春晚的寄语,也算是定调。

  如何才能新奇?哈文这样理解:“创新分两种,一种是创造‘全新’,另一种是‘带来新意’。我们只能做到后者,因为前者的挑战是毁灭性的,如果春晚变得不是春晚,就不对了。”

  说到龙年春晚目前已知最大的“新”,哈文透露,第一项就是软硬广告的全线叫停。往年春晚因为有太多植入广告,被网友恶评为“广告中插播春晚”,因此此次央视下大决心,全面禁止广告。这意味着不仅再也没有植入广告,甚至连零点报时冠名之类的都没有。这对央视来说,是一笔巨大的间接损失,但“焦台(长)的指示就是要让百姓满意。”

  除了广告之外,以往令人诟病的民歌联唱类节目呢?“这个真没有!”哈文回答得斩钉截铁。哈文强调,入选春晚的标准就是作品要好,“最怕得罪的就是观众。”因此,她也不会刻意地把春晚演员分为老面孔和新面孔。“一方面,我们已经向所有参加过春晚的艺术家发出邀请,希望他们能提交作品参选。”但最终决定谁上谁下,始终是要靠作品说话。

  明年是春晚三十周年,对这一命题的诠释也是春晚的一大亮点。为了保持悬念,哈文还是没有透露过多的细节,但她强调,这个环节的设置是她个人相当喜欢的得意之处。目前正向社会征集的全家福照片,也会在节目中得到展示。另外,主持人串场的方式也会有变动。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