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人帮》探讨爱情典型案例 成女性恋爱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04:20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男人帮》探讨爱情典型案例成女性恋爱指南
顾小白对莫小闵
《男人帮》探讨爱情典型案例成女性恋爱指南
剧中充满对爱情的讨论

  由赵宝刚执导的电视剧《男人帮》近日在浙江、天津、北京等卫视热播。为什么该剧如此受到关注?除了有孙红雷、黄磊(微博)、王珞丹(微博)等主演的明星号召力外,对时下婚恋问题的关照成为观众的焦点。

  每一集的开头,孙红雷会出现在镜头前,提出一个有关爱情和婚姻的问题,然后围绕这一个话题进行演绎,在本集结束时会给出一个开放式的答案。有观众议论说,这是《好想好想谈恋爱》的男人版,也有观众把它看作男人版《欲望都市》。而在赵宝刚看来,“这是一部值得女人看的好戏,尤其是正在谈恋爱的女孩儿,使她们更加了解男人,有点女性恋爱指南的意思。”

  策划:龙迎春

  撰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除署名外)

  【剧集教路】

  情感历来都是赵宝刚擅长的题材,导演坦言,拍这戏时他的很多内心感触也融入了剧中。《男人帮》主要讲述以三个男人为代表的爱情,该剧既有时尚气息又贴近生活,想要让观众看过之后了解到底什么是爱情。不仅如此,《男人帮》还将时下最热点的话题都囊括其中:泛爱时代、第四类情感、电视速配、姐弟恋、网恋、办公室恋情、星座学,甚至电影圈、模特圈等。

  案例一:爱情可否脱离现实因素?

  剧情解读:自由撰稿人顾小白在超市意外遇到了前女朋友的朋友钟贞,并结识了对钟贞宠溺有加的男友——钻石王老五左永邦。饭局上,左永邦与钟贞的各种恩爱秀让顾小白恶心得难受。

  第二天,顾小白在咖啡馆对莫小闵一见钟情,并带着她来到生日派对,不料莫小闵只是在和男朋友冷战期间借顾小白的肩膀安慰自己。而在钟贞的派对上,罗书全发现潇潇竟然是左永邦的女儿。早已离异的左永邦表示,他现在主要是用金钱去买美女的芳心。

  见招拆招:每个人喜欢上另一个人也许是因为财富、地位,也许是美貌与才气,或许还有别的。“有原因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承认这些原因,却把它归结为缘分的神秘。”其实,爱情不只是缘分,它包含了很多现实的因素。

  案例二:选美女,还是选才女?

  剧情解读:顾小白去片场交稿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女演员小秦。小秦提出需要一本生僻哲学书,顾小白对小秦的美貌一见倾心,忙不迭地答应为小秦去寻找。顾小白正奔波于书店,遇到外貌平平却才学渊博的小蓝,两个人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的下午。顾小白同时与两个女孩交往,最终却同时失去了两个人。

  见招拆招:男人是选择一个智商徘徊在及格线上的美女,还是选择一个随手能写出几千字散文的才女?女人是选择一个对她好但是没有钱的穷光蛋,还是选择一个有钱但是对她不好的王八蛋?但“当我们内心有真正想要的时候,我们其实是不用选择的”。

  案例三:男女之间有纯洁的友谊吗?

  剧情解读:阿千因为交不出房租被房东给赶了出来,只好借住在顾小白家。阿千安慰顾小白,自己可以做他的红颜知己,还可以照顾他的生活。孤男寡女同处一室,顾小白与阿千约法三章称彼此要保持距离,然后才放心地过起“同居”生活。顾小白在阿千的身上,找到一种完全放松无拘无束,互相在乎互相关心的感觉,但是双方却不是爱情。

  见招拆招:红颜知己对一个男人来说可能是一个了解女人的出口,可能是没有恋爱时的玩伴,或者更可能只是虚拟一种感情的环境。也有人说,红颜知己无关风月,其实是很美好的感情。

  案例四:你会否跟踪自己的另一半?

  剧情解读:左永邦准备偷偷地和其他女孩出去吃饭,不料被米琪跟踪了。顾小白紧急帮忙调开米琪,却意外地开始去跟踪莫小闵。

  这时候,顾小白听到莫小闵在和前男友摊牌,说自己已经爱上别人,她希望顾小白可以始终信任自己。顾小白感觉无地自容,最后向莫小闵保证自己永远信任她。米琪最后也决定换一种方式——在对方门口摆上自己新买的鞋。

  见招拆招:跟踪心爱的另一半是为了什么,鱼死网破的快感还是满足自己的悲壮?顾小白为不信任对方而羞愧。但米琪无声的抗议让左永邦更着急。

  【主演采访】

  孙红雷:我和黄磊成了闺密

  此次,硬汉孙红雷首次以“时尚先生”、“斯文宅男”形象亮相。对于自己继《潜伏》之后离开电视荧屏三年之久的回归之作,孙红雷谦逊地表示,这是自己的累积多年后的一次全新尝试。孙红雷还表示,赵导对于剧中如同“熟男版”《欲望都市》情节的诠释非常新鲜,他很认可:“在拍摄过程中,我和黄磊、汪俊(微博)真成了闺密,我也会和闺密讨论女人和爱情,这一点,也说明剧情反映当下生活。”他还笑言,尽管自己是个东北“纯爷们”,但“关系到位了,什么都会聊”。

  莫小闵是个接近生活的角色

  对于孙红雷来说,“莫小闵”并不是一个如同《欲望都市》里女作家凯丽喜欢的Mr.Big那般完美的情人,他觉得,“莫小闵”却是个接近生活的角色:“以前人们恋爱,要认识几年、沟通几年,然后决定是否在一起,但现在,‘一见钟情’常常发生,之后两个人要共同经历一件又一件事情,甚至分分合合才能经得起考验,所以莫小闵这个角色还是很真实的。”此外,孙红雷还表示,不完美的“莫小闵”在影视剧中开始出现,说明了今后影视剧人物形象的塑造进入了新的阶段:“不再符号化,不能一味地美化一个人物,观众如果觉得角色不真实,又谈何‘喜欢’?好的角色应该引发观众的共鸣,要让看的人受到震撼。”

  男人喜欢25岁的姑娘是生理反应

  在剧中,除了王珞丹饰演的“莫小闵”,与孙红雷、黄磊、汪俊搭戏的女演员身上,清一色打着年轻貌美的标签,包括王子文、张俪(微博)、隋俊波(微博)、姚笛(微博)。对于赵宝刚导演为三个熟男配备的“福利”,孙红雷笑言:“男人的确都喜欢25岁的姑娘,这是生理反应、中国亘古不变的规律。”

  “很多人因为工作忙碌,把感情放在了第二位,等到事业有成再找爱情,自然会遇到年轻的姑娘,这的确反映了当下的社会问题。”孙红雷还大胆预言,在《男人帮》之后,“老少配”将会在“剩女扎堆”的荧屏中杀出一条路。

  【观众不适应】

  “孙红雷用力过猛”

  孙红雷饰演顾小白,满脑子爱情哲学,穿着讲究时尚,这让很多观众颇感不适应。网友“只猪猪”说:“真的不太适应孙红雷这个风格,太娘了吧,可能他想改变一下,但是,正常男人会这样吗?”也有观众认为,这样的角色并不适合孙红雷,“看他表演,很明显有点用力过猛了。本来期待了很久,但红雷大哥实在雷倒我了。”

  不过,也有网友力挺孙红雷的此次“转型”。“这个角色就是这样的,孙红雷是演到骨子里去了,相信后面会越来越好。”而孙红雷在接受采访时也直言,生活中的他没有顾小白那么多“心眼儿”,“我对感情比较直接,没有剧中人物那么细腻。出演这样一个作家,对我来说的确是个挑战。”

  近年来,从《奋斗》到《我的青春谁做主》再到去年热播的《婚姻保卫战》,赵宝刚打造了一批“话题剧”。播出至今,大部分网友认为与《奋斗》等剧相比,《男人帮》比较“小众”,“看得出赵宝刚为《男人帮》花费了不少心血,他是有感而发的,但有同样感觉的男人真不多。整部剧里,一帮男人絮絮叨叨,为感情那点事磨叽来磨叽去的,如果让我看他们絮叨30集,非把我折磨死不可。”也有赞赏者表示,赵宝刚的“话题剧”仍然宝刀未老,“每几集都是一个完整故事,看下来更像是一本电视剧版的爱情教科书,帮我们总结了很多感情上的经验之谈,会一直持续关注。”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