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娱令下达 黄金时段娱乐节目一周不超过两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09:24  沈阳日报

  昨天(10月25日),记者从几家卫视的工作人员处获悉,国家广电总局“限娱令(相亲类、情感类、竞技类、鉴赏类、人文类、科学类)”此次终于正式下达。“限娱令”的核心内容是:各卫视频道在每晚19∶30—22∶00的黄金时间,每周娱乐节目不能超过两档,此外各台必须设一档道德建设类节目,选秀节目数量也将严格受限。国家广电总局要求各电视台必须在2012年1月1日前落实这些规定。某卫视工作人员昨天告诉记者,明年各卫视将再次洗牌。

  “限娱令”导致选秀节目大“落魄”

  广电总局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提出从2012年1月1日起,34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要提高新闻类节目播出量,同时对部分类型节目播出实施调控,以防止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倾向,满足广大观众多样化、多层次、高品位的收视需求。其中有以下规定:

  婚恋交友类、才艺竞秀类、情感故事类、游戏竞技类、综艺娱乐类、访谈脱口秀、真人秀等类型节目实行播出总量控制,一周只允许播两天,不论重复与否;晚19∶30—22∶00的黄金时间内,每周娱乐节目不能超过两档,并限制港台艺人;意见提出,从2012年1月1日起,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日6∶00至24∶00新闻类节目不得少于2小时;18∶00至23∶30必须有两档以上自办新闻类节目,每档新闻节目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必须设一档道德建设类节目;全国每年选秀类节目不超过10档,类型不得重复。据悉,此条例主要针对省级卫视,央视不受限制。

  根据这个规定,全国每年选秀类节目不超过10档,湖南卫视(微博)快男快女停播,一些卫视预期明年要举行的选秀也被“胎死腹中”。某卫视工作人员称,明年的10档选秀类节目审批不但很困难,节目模式也将更加严格。另外,对于港台艺人的限制,据知情人表示,从欧弟(微博)的事件上,早在年中就已经开始对港台艺人上卫视节目进行限制。

  综艺主持人“集体”另觅出路?

  广电总局的“限娱令”迫使各大卫视不得不寻求新的发展思路,另一层面上,也让不少娱乐节目主持人“另觅出路”,江苏卫视主持人彭宇坦言,“我以前一直做节目,很想往影视表演方面发展。限娱令执行后,娱乐节目的时间也会相对缩短,我也想尝试一下演戏,算是多条路发展吧。”

  “限娱令”对整个娱乐产业产生质变的地方,是对娱乐节目数量的控制以及对内容的严格把关。“从17时至22时时间段,娱乐节目每周播出不得超过三次”,单从这一条出发,湖南卫视就要遭受重创。据悉,湖南卫视会力保《快乐大本营(微博)》以及《天天向上》这两档王牌节目,但其他娱乐节目,它们或被解体,或被停播,或被调整播出时段。

  卫视节目调整忙 “时间表”初现

  据了解,接到“限娱令”的各大卫视都在紧张地进行节目调整。江苏卫视11月初将公开宣布改版计划,明年将加大非娱乐和非黄金档新节目的研发;浙江卫视将从11月11日11时开始连续12小时推出《浙江卫视2012全新节目测试版》“一心一意中国蓝,独一无二记歌词”,届时,浙江卫视明年新版节目调整首次亮相,《中国梦想秀》等强档综艺节目将在每周黄金时段实行轮播,新版《我爱记歌词》将以全新升级版本与观众见面;深圳卫视(微博)黄金档可能会保留高收视节目《年代秀》和一档刘谦(微博)变魔术的新节目,此外也会加大新类型节目的研发,如文化类、养生类、纪录片节目;东方卫视(微博)收视率较高的《百里挑一》和《中国达人秀》有较高的机会留在黄金档,而周末部分将开发新节目。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