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娱令“狼来了”卫视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09:58  上海青年报
龚滔 绘 龚滔 绘

  一直被认为是“狼来了”的“限娱令”,终于在昨日正式由广电总局将文件下发到各地电视台,一场荧屏“浩劫”在所难逃,而此次的“限娱令”尽管令人忧心忡忡,却也被认为是地方卫视重新“洗牌”的契机。针对总局对黄金档综艺娱乐节目的数量限制、购买海外版权必须报批限制、新闻节目每周时长不能低于90分钟等限制,本报记者昨日进行了深入采访了解,得悉此前一直对外宣传不知道“限娱令”的各大卫视,其实早就听闻风声,开始准备对策了。

  本报记者 林艳雯

  情感交友游戏全算娱乐

  虽然并没有公开公布正式的文件,但记者昨日从一家卫视负责人处拿到了详细的“限娱令”文件说明,这次广电总局对限制中的娱乐节目的定义和范畴规定得很细致,想打擦边球都没可能。文件细则中指出,每家卫视每周晚19点到22点的黄金档只能播出两档娱乐节目,而此处的娱乐节目包含七大类,有相亲类、情感类、谈话类、综艺娱乐类、选秀类、游戏类等,可说基本涵盖了所有综艺节目类型。”对娱乐的标准,总局也作出了明确指示,首先是制作标准,比如一档节目号称社会服务类,但包装偏娱乐化,那么就还算娱乐节目。再是从效果来看,如一档节目自身定位是社会服务,但其实效果没达到,那就还算娱乐类。

  此外,便是备受关注的每年选秀节目只发放10张牌照,也就是每年夏天各大卫视争抢收视率最厉害的选秀,可能在本就走下坡路的当下,更加“火上浇油”。

  除此之外,“限娱令”中还规定每家卫视必须在黄金档有一档道德建设类节目,不过至于道德节目如何定义,总局并没有明确。

  湖南卫视(微博)或改攻电视剧

  总局此次的限令一出,各大卫视表面称“积极响应,努力调整”,看起来云淡风轻,其实却是暗潮涌动,大家都苦不堪言地忙着研究对策。

  上海电视台的导演王尔利直言:“其实很简单,就是把娱乐节目减少一点,多做点反映社会文化的主旋律节目,至于把哪些娱乐节目留下,当然是看收视率。”在他看来,这其实也是让卫视被逼自主研发新节目。因为筛选是以收视率为标准,各大卫视都力保人气最高的节目放到周六和周日两个最热的周末黄金档播出。据知情人透露,江苏卫视留下的是《非诚勿扰》,其他晚上22点前播出的娱乐节目已不得不关掉。相较之下,“限娱令”对安徽卫视(微博)的影响小很多,安徽卫视一直在黄金档主打电视剧,无需大做改动。至于最受关注的湖南卫视,一位友台卫视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得到的消息是湖南卫视会重新恢复黄金时段播电视剧。至于湖南卫视会在诸多实力强劲的娱乐节目中保留哪两档,目前的消息是《快乐大本营(微博)》和《天天向上》。

  卫视重洗牌 竞争点后移至十点以后

  “其实我觉得很简单,可以把娱乐节目移到22点以后,可以19点半电视剧联播3、4集,新闻拉到21点半,都是很简单就可以操作的。”这是东方卫视(微博)的主持人骆新(微博)昨天接受采访时的回答。事实上,各大卫视也已注意到了这点,一家排名前三的卫视负责人直言:“限娱令后,卫视的竞争时段会后移。”不过,在他看来,直接把原先黄金档的节目复制到十点以后播也并非良策,“还是需要做些改革,比如说东方卫视《谁能百里挑一》,如果放到十点以后播,受众不再是阿姨妈妈们了,那么节目如何重新定位,节目的构成和模式都要做改变。还是需要改版以后才能重新在不同的时段推出。”在各大卫视看来,对于娱乐节目实力比较强的卫视而言,限娱令的影响看起来很大,但战场俨然已经移至22点后。在业内人士看来,限娱令还成了各地方卫视重新“洗牌”大好时机,黄金档不能搞综艺娱乐了,就可以去搞些其他类型的节目,其实那是一个全新的市场,原先大家的竞争无非就是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现在限娱令一出,等于把大家拉回到同一个起点。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