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娱令硬条规如山倒 各卫视忙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11:44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限娱令硬条规如山倒 限娱令硬条规如山倒
非诚勿扰 非诚勿扰
快乐大本营 快乐大本营
我么约会吧 我么约会吧

  关于限娱令的第二只鞋子终于掉下来了,广电总局昨日在官网上公布了《广电总局将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即“限娱令”)公告,宣告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相关规定。“限娱令”的核心内容就是增加新闻节目,减少娱乐节目,并加大对台湾艺人参加内地节目的控制。记者采访中发现各大卫视已经在积极调整节目,保王牌节目在黄金档,调整其他娱乐节目播出时段,并积极研发新节目。节目调整立刻引来娱乐制作班底人员流动的话题战,山东卫视(微博)公开表示挖来湖南卫视(微博)《快乐大本营(微博)》核心团队,而湖南台则认为这是某些卫视在借机炒作。

  相亲类、情感类、竞技类 (×)

  鉴赏类、人文类、科学类 (√)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对娱乐节目限制的范围很广泛:“相亲类节目被归属为娱乐节目,情感类节目如《幸福魔方》、竞技类节目如《智勇大冲关》、包括央视的《开心辞典》都归为娱乐节目。总局的态度是凡是涉案、记录社会阴暗矛盾面的节目都要受到限制,同时鼓励制作和谐、健康、主旋律的节目,如文化艺术鉴赏类或历史地理天文类节目。”

  “限娱令”核心内容就是一增一减,增是增加新闻节目,每家卫视每日6:00至24:00新闻类节目不得少于2小时;每天18:00至23:30必须有两档以上自办新闻类节目;每家卫视都要开办一个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道德建设栏目。

  减是减少娱乐节目,广电总局指出,婚恋交友类、才艺竞秀类、情感故事类、游戏竞技类、综艺娱乐类、访谈脱口秀、真人秀等全属娱乐节目范畴。每天19:30至22:00,全国卫视娱乐节目播出总量不能超过9档;每家卫视每周19:30至22:00,娱乐节目不能超过2档,节目时长不超过90分钟;全国卫视选秀节目一年加起来总量不超过10档,类型不得重复;减少台湾艺人内地上节目的数量,加强审批控制。总局要求各台必须在2012年1月1日前落实这些规定。

  各大卫视忙调整

  之前各卫视一直表示相亲、情感类目属于生活服务类节目,这次全部被划到娱乐节目范畴,各台都非常头疼。湖南卫视是“限娱令”的重灾区,人气节目《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我们约会吧》、《智勇大冲关》等均在娱乐节目之列,记者昨日致电该台总编室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台领导还未发话,不了解具体情况,但一定会遵守广电总局相关规定。《非诚勿扰》是江苏卫视的王牌节目,能否躲过“限娱令”?该台总编室副主任刘原表示昨日下午刚接到总局发文:“刚接到文件还没有开会议这个事,我们台会认真学习文件,坚决执行文件,这段时间会对照文件的具体内容来落实明年的节目生产和规划。”东方卫视(微博)相关人士表示该台一贯以新闻立台,“将无条件拥护广电总局的一切规定。”对于《幸福魔方》等高收视情感节目,对方表示会根据总局规定作出一定调整。浙江卫视方面称正在开会研究此事,青海卫视反应较积极:“我们明年有一档节目叫《成长实验室》,就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节目,此外我们还会做一档文化鉴赏的节目。”“花儿朵朵”今年刚打出局面,明年还做吗?“这个要等领导决定。”还有工作人员透露,本周将赴京参加广电总局的相关培训。

  此外“舞美师(微博)”还爆料湖南卫视《8090》制作团队的一半人马都跳槽到贵州卫视,作为湖南卫视娱乐节目造血细胞的湖南娱乐频道也在寻求与其他卫视平台的合作。对此,湖南卫视总编室表示节目排播还没有最终确定,而湖南卫视创新研发中心主任宋点在微博上回应:“说有某卫视证实已和快乐大本营的核心团队一起打造新节目,我大吃一惊,因为那个快乐大本营的核心团队我们都不认识,你们说这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 王慧纯

  ●湖南卫视:力保《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智勇大冲关》可能会改时段播出,《我们约会吧》、《称心如意》前景不乐观。

  ●江苏卫视:11月初将公开宣布改版计划,《非诚勿扰》情况不明,《老公看你的》形势不妙。

  ●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等强档综艺节目将在每周黄金时段实行轮播,新版《我爱记歌词》将以全新升级版面与观众见面。

  ●东方卫视:收视率较高的《百里挑一》、《中国达人秀》和《舞林大会》有较高的机会留在黄金档,《幸福魔方》可能被调整,而周末部分将开发新节目。

  ●深圳卫视(微博):黄金档可能会保留高收视节目《年代秀》和一档刘谦(微博)变魔术的新节目,此外也会加大新类型节目的研发,如文化类、养生类、纪录片节目。

  【卫视反应】

  节目大调整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