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娱令”近日正式下发 明年荧屏看什么(图)

欧弟 欧弟
张惠妹(右二)参加《快乐大本营》 张惠妹(右二)参加《快乐大本营》

  记者昨日获悉,一直传得沸沸扬扬的“限娱令”终于在近日正式下发。其核心内容为:各卫视在晚7:30-10:00黄金时间,每周娱乐节目不能超过两档,并限制港台艺人;各台必须设一档道德建设类节目;全国选秀节目每年不超过10档等。广电总局要求各电视台必须在2012年1月1日前落实这些规定。那么身为观众的我们,是否会受到影响?明年荧屏我们看什么?

  综艺节目纷纷变换播出时间

  条令1:晚上7:30-10:00的黄金时间,娱乐节目每周不能超过两档

  解读: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限娱”中对娱乐的限制非常宽泛:“包括相亲类节目如《我们约会吧》、情感类节目如《欢喜冤家》、竞技类冲关节目如《智勇大冲关》、知识娱乐性节目如《开心辞典》等都归为娱乐节目。同时还鼓励制作和谐、健康、主旋律的节目,如艺术鉴赏类、天文地理等科普类节目。”

  荧屏变化:纵观各卫视目前的播出情况,基本上每个卫视每周都会有两档以上娱乐节目,尤其是像湖南、东方、江苏卫视等靠自办节目撑收视的电视台,整改压力更大。记者了解到,湖南卫视(微博)已经开始对相关综艺节目播出时间进行调整,晚间保留 《快乐大本营(微博)》、《天天向上》两档娱乐节目,其他如《我们约会吧》等娱乐节目将被移至午间,并计划开辟新的节目。浙江卫视则把大量的综艺节目挪至晚上十点之后。

  《激情唱响》《花儿朵朵》

  还想继续办

  条令2:全国卫视选秀节目一年加起来总量不超过10档,类型不得重复

  解读:今年的选秀泛滥,达到了历年最多,虽然前段时间湖南卫视已经公布明年不再办选秀,但其他卫视的态度却还未明晰。如果说一年的选秀节目总量加起来不得超过10档,那么谁家还会继续办选秀呢?

  荧屏变化:青海卫视《花儿朵朵》正在进行中,辽宁卫视《激情唱响》也刚刚结束,昨日辽宁电视台副总编辑曾绍武告诉记者,明年还会正常报批,“至于能否继续举办,就看总局的批准了。限定10档的问题不大,因为是季播性节目,而且也要每档报批,总局会综合考量的。”青海卫视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会努力争取明年的 《花儿朵朵》,如果有机会继续做,我们还是会严格按照总局规定,以励志、多样性的态度,做好节目。”

  道德类节目怎样做得有意思

  条令3:每个卫视频道必须设一档道德类栏目

  解读:道德类节目是明年每个卫视都必须要做的节目类型。辽宁电视台副总编辑曾绍武说:“道德类节目就是以引导文明建设、思想美德为主的教育类节目。国庆之前很多卫视已经开播了该类节目,但收视率很低。”

  荧屏变化:青海卫视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已经重新打造了一档道德类节目和一档文化鉴赏类节目,准备投入播放,我们对节目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包括我们现在的《天天低碳》也很有绿色、环保的理念。”而据记者了解,其他几个卫视也都在思考怎样将有趣融合至道德类节目中,做到寓教于乐。

  台湾艺人来大陆要逐个报批

  条令4:减少台湾艺人大陆上节目的数量,加强审批控制

  解读: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将很难在内地综艺节目中看到台湾明星的身影了?《天天向上》的欧弟(微博)、《快乐大本营》里面众多偶像明星我们是否再也看不到了?曾绍武对记者说:“批文中对台湾艺人的数量并没有明确的限制,但每档节目一旦涉及到港台和境外艺人时,一定要逐个报批。总局的批准结果,才可以决定节目最终的形态,在没有批准的情况下有港台以及境外艺人参与的情况,都是违规的。”

  荧屏变化:记者昨日还联系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名经纪人,他表示这对台湾艺人的影响不大,“限娱令基本上是针对电视台的综艺娱乐节目,没有涉及其他如代言、商演等活动。”另外,他还说这可能涉及到复杂的手续,“之前台湾艺人来大陆报备手续并不复杂,但今后估计手续会复杂很多。”本报记者 朱秦冀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