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再登央视 还原历史人物好评如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12:14  荆楚网-楚天金报微博

  本报记者 肖黎 由唐国强(微博)任总导演,王朝柱执笔,马少骅、张秋歌、萧蔷、文清(微博)、王思懿等主演的大型史诗剧《辛亥革命(微博)》,自上月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后,受到社会各界热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文艺报》等中央媒体陆续发表评论,对该剧给予高度赞誉。今晚7时,央视八套将以每天五集的进度重播《辛亥革命》,再次带领广大观众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本报今日起推出“重温峥嵘岁月·品评《辛亥革命》”系列报道,为读者全方位解析该剧。

  全景再现辛亥革命

  大型史诗剧《辛亥革命》全景再现了20世纪初中国发生的一次历史性巨变——一举推翻清朝政府、结束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民主共和国的辛亥革命的整个过程。这是迄今为止最全面、最准确讲述辛亥革命的电视剧作品,成功塑造了孙中山、黄兴、宋教仁等杰出的辛亥革命先锋人物,热情讴歌了为革命壮烈牺牲的邹容、陈天华、秋瑾、徐锡麟、林觉民等先烈,深刻揭露了窃国大盗袁世凯假立宪、真复辟的丑恶面目。

  编剧王朝柱介绍称,电视剧版《辛亥革命》的叙述方式很特别,“我们是用讲故事的方式展现人物和事件,其中很多史料是以往相同题材影视剧中从来没有涉及过的,对很多观众来讲都很新鲜。”比如孙中山得知一场战役取得胜利后,激动得腿抽筋了,这一细节的描写突出了人物心理,让观众在了解历史和人物的同时,同时兼具趣味性。

  真实还原革命先驱

  《辛亥革命》剧中的历史人物多达200多位,演出阵容强大。其中,由武汉籍演员马少骅饰演的革命先驱孙中山,无疑是全剧灵魂人物。曾先后6次在影视作品中出演孙中山的马少骅被认为是华人影视界最像孙中山的演员之一。这个“像”,不仅是外形上的契合,更是他对角色人物揣摩后的真实还原。

  为了让形象更贴近原型,马少骅特别在鼻子处注射了药物,以求鼻子挺直更像孙中山。很多观众表示,马少骅对孙中山的言谈举止、精神气质、爱国情怀都拿捏得极为到位。他自己则表示,“要把孙中山的人生轨迹表现出来,对我来说有不小的压力。我反复揣摩人物、场景,用心体会和理解孙中山,在表演中还会特意设计一些小细节,以求让角色更加丰满。”

  三个女人各有千秋

  电视剧版《辛亥革命》虽然男人戏居多,但女性角色也不逊色,如萧蔷版秋瑾、文清版宋庆龄和王思懿版陈粹芬。形象妩媚的萧蔷变成了革命志士,虽颇受争议,但对于最终呈现出来的形象,很多观众表示,从发型到服装都与历史照片上的秋瑾极为相似。继在央视一套年初播出的电视剧《中国1921》中出演宋庆龄后,著名主持人文清二度饰演该人物,主要表现出这位拥有革命理想的年轻知识女性活泼真实的一面。

  剧中还首次还原了孙中山的小妾陈粹芬。由王思懿塑造的这个外表看起来并不是非常强悍,却有着一颗韧劲十足的心的女人,尤其是她将自己的生命完全托付给孙中山,与他一起进行革命活动的豪迈情怀十分令人感动。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