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再登央八 专家评价最全面最准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15:29  北京晚报微博
《辛亥革命》海报 《辛亥革命》海报

  本报讯(记者金力维)纪念辛亥革命(微博)100周年大型史诗电视剧《辛亥革命》将于今晚在央视8套重播,此前该剧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热播引起了观众的热烈反响,得到广泛赞誉。

  《辛亥革命》是继《解放》之后,在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天津策划拍摄的又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被中宣部列为向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重点献礼作品之一。在CCTV-1首播期间得到了业内外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著名近代史专家金冲及,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仲呈祥等专家学者都对电视剧《辛亥革命》给予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电视连续剧《辛亥革命》是我国迄今为止第一部以大众文学方式展示、以孙中山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为主要线索,系统、全面描写辛亥革命的好作品,是迄今为止最全面、最准确表现辛亥革命的一部电视剧作品。成功塑造了革命先驱孙中山的形象,成功塑造了黄兴、宋教仁等革命家群体,热情讴歌了为革命壮烈牺牲的邹容、陈天华、秋瑾、徐锡麟、林觉民等先烈。深刻揭露了窃国大盗袁世凯假立宪、真复辟的丑恶面目。大家认为,这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作品。有助于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正确认识中国国情,正确认识中国革命、发展、振兴的艰难道路。  

  《辛亥革命》由著名编剧王朝柱执笔,他此前的代表作有《李大钊》、《长征》、《延安颂》、《解放》等,这次为创作《辛亥革命》,王朝柱做了七年的准备,读了大量关于中国近代史的书籍,并进行了详细深入的研究。王朝柱说,写历史要尊重历史,但要以艺术的手段来诠释历史,要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写那些壮美的史实,以历史作为载体打通过去和未来,这样才能拥有广泛的观众,“《辛亥革命》是一部史诗品格的正剧,我必须采用诗化的艺术手段去写历史的品格。”王朝柱还认为,写《辛亥革命》要写出历史大势,“只有将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写到极致,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瓜分和欺压写到极致,辛亥革命的爆发才更有力量。推翻清朝政府的统治,结束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共和政体。这是历史的选择,这就是历史走势。”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