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父》温情谢幕 刘金山“反派”角色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09:15  新浪娱乐微博
《闯关东》剧照 《闯关东》剧照
《我是业主》剧照 《我是业主》剧照
《小兵张嘎》剧照 《小兵张嘎》剧照
《养父》剧照 《养父》剧照

  新浪娱乐讯 昨日,由张国立、刘金山等实力演员主演的家庭温馨情感剧《养父》在五大卫视拉下了帷幕,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部主打温情、感动的作品中,被观众所熟知的黄金配角刘金山担当起了唯一的反面角色,为全剧“催泪”的故事发展增添了别样火花,他在剧中频频耍狠、耍心机的个性表演分外抢眼。

  出身京剧世家的刘金山最为观众乐道的,莫过于他所塑造的那些生活化的小人物,《闲人马大姐》中的潘大庆、《婚姻保卫战》中的老常,其自成一派的演绎方式为这些看似平凡的“市井小民”增添了几分独特的幽默和光彩。然而除此之外,刘金山所塑造的许多各具特色但同样精彩的反派角色更是点亮了荧屏,相比与那些亲切可爱的小人物,“大奸大恶”的刘金山分外抢眼甚至成为全剧的点睛之笔,下面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他曾塑造过哪些令人恨得牙痒痒的反派角色吧。

  《小兵张嘎》 饰胖翻译

  特点:汉奸 助纣为虐

  《小兵张嘎》中的汉奸胖翻译应该是之前多出演喜剧的刘金山第一个深入人心的“恶人“角色了,有的观众说刚开始觉得挺不习惯,看见胖翻译就想发笑,不过随着剧情发展这个汉奸的可恶就令他们笑不起来了,甚至完全忘记了刘金山过往那些老好人的角色,看见他的嘴脸就来气。

  《沙家浜》 饰胡传魁

  特点:贪财 匪气 重义气

  刘金山饰演的胡传魁之于《沙家浜》算是“恶人当道”戏份相当吃重,这个方头楞脑、匪气十足又不失心计的“草包”胡传魁在《沙家浜》上映之初就赢得了观众的一致肯定,难能可贵的是这个反面人物还不失讲义气、爱老婆的可爱之处,憨态可掬的刘金山把“可爱”和“可恶”的胡传魁结合塑造得很有说服力,可能这也得益于出身京剧世家的他之前在舞台上多次扮演胡传魁的经历吧。

  《狼毒花》饰母猪龙

  特点:欺软怕硬 阴险狠毒

  母猪龙是王庄当地的土财主,他打着国民党的旗号天天欺压百姓,恶有恶报,主人公常发用一点小手段,就吓得贪财小气的母猪龙主动向百姓道歉并赔偿了粮食及大洋。母猪龙在剧中的一开始是畏畏缩缩的,后来当了军官就变本加厉地作威作福了,这其中的微妙转变刘金山抓得很准,作恶多端的母猪龙最后难逃罪有应得的下场。

  《闯关东》饰黑心吴掌柜

  特点:无赖、撒泼

  《闯关东》里的吴老板是个喜剧色彩浓厚的反派角色,为了挤兑同一条街上做生意的夏老板他不惜以低价假货陷害,阴谋被揭穿后一屁股坐在地上撒起泼来,边咆哮还边啃着自己捣腾的假人参。刘金山在吴掌柜身上的即兴表演,给模糊的小人物加以细节变现,使这个角色既精彩又生动。

  《国家形象》饰毒枭江东

  特点:权势在握 多重人格

  刘金山在剧中饰演一个具有复杂心理和多重人格的邪恶之首——大毒枭江东,锃亮的皮鞋、硕大的翡翠戒指、满屋的诗词字画,都成为这位“大佬”在剧中特立独行的“标志”。连观众都表示,看惯了刘金山平日演“小人物”憨态可掬的笑容,在《国家形象》中突然冷酷起来,让观众对这个人物恨得咬牙切齿之余,又生出一分惧意。

  《我是业主》 饰陈自强

  特点:遇事闪躲 爱子如命

  由刘金山与张嘉译联手的《我是业主》,是一部反映百姓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刘金山在剧中饰演的物业经理陈自强,人虽魁梧却无担当,人称“陈胆小”。但是爱子如命的他为了儿子差点倾家荡产,背叛恩人,应该说陈自强不是个大奸大恶的反面人物,尤其是他所承受着的来自业主和家庭的巨大双重压力,颇令人理解和同情。

  《养父》 饰厨师长

  特点:自私自利 狭隘善妒

  近期热播的《养父》,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家庭、亲情、大爱的温情故事,刘金山饰演的厨师长算是全剧唯一的反面角色了。厨师长心胸狭隘,排除异己,总是琢磨着怎么对付受大家爱戴的由张国立所饰演的“养父”楼师傅,不惜设计陷害,最后害了别人也苦了自己。在这部主打温馨、感动的作品中,主演都浸泡在眼泪里,狡诈自私的厨师长的出现倒成为了该剧最好的调剂。

  加上刘金山早前出演的《前门楼子九丈九》中的佟六,《追杀横路靖六》中的横路靖六等,这一个个彰显特色,个性乖张的反派角色,还有他所塑造的那些深受群众喜爱的《闲人马大姐》、《婚姻保卫战》中贴近生活的小人物,为刘金山擦亮了“黄金配角”的金字招牌——他是绿叶,但同时也是绝对抢眼的红花。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