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海》热播引反思 创业者让80后子女内心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11:42  新浪娱乐微博
张嘉译愤怒 张嘉译愤怒
一家人 一家人
张嘉译和刘蓓 张嘉译和刘蓓
张嘉译刘蓓饰演夫妻 张嘉译刘蓓饰演夫妻

  新浪娱乐 由王晓明导演,张嘉译、刘蓓、范明联袂主演的现实题材大剧《下海》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剧中的很多情节引发了观众的深刻反思。当年的那一代下海人,裸拼奋斗,敢于担当,显示出百折不挠的精神力量。而如今这些创业者们对子女过度的保护使得很多80后内心脆弱。  

  《下海》以几位主人公艰难的创业故事为主,演绎的是如今80后父辈的亲身经历,剧中呈现出不少那个时代的烙印:从“股票热”、“炒地皮”、“开公司”,到“辞职”、“破产”、“发达”,这些下海人的共同体验都渗透其中。而这些创业者中的很多人在经历挣扎、失败、痛苦之后最终获得了成功。

  与坚强的父辈相比,80后却受到很多非议,出现不少问题。偏差的教育、过分的关照成了80后的主要问题,有了前辈的奋斗,80后生来就吃喝不愁。而身为独生子女的他们,享受到精心的呵护和宠爱,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想要什么。而自身曾在下海中饱经磨难的父辈,更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在历练中长大。  

  在溺爱下长大的很多80后,只是拥有成人的外壳,而内心深处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他们缺乏面对挫折的勇气与信心。而一手大包大揽的父母又喜欢事事为孩子做主。受到这样教育模式长大的孩子,必然内心脆弱。80后一代被冠以这样或那样负面的称谓,错并不全在孩子,《下海》给80后的父辈们同样带来了很多有益的启示与反思。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