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嘉译自曝大学时下海破产 女儿是人生最大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16:01  北国网-时代商报
张嘉译再演大哥形象。资料图片 张嘉译再演大哥形象。资料图片

  下海,这个词对于如今的80后、90后来说只是个词汇而已,但那却是一代人的经历与记忆。近日,随着《下海》在央视一套的热播,那代人的勇敢与坚强再次出现在大众面前,男主角张嘉译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大哥难当,不但要下海经商,还要承受横刀夺爱之苦。”

  大学时下海无奈破产

  记者:在该剧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句“大哥难当”是否隐含了很多深意?

  张嘉译:那是一代人的记忆,《下海》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是许多80后父辈亲自经历过的。我听剧组的人说,按照人事部统计,1992年,去官下海者12万人,投身商海的人超过1000万人。下海浪潮涌动之时,人们不再躲避“钱”字,碰头道一句“恭喜发财”。剧中我演的陈志平也是下海浪潮中的一员。

  记者:《下海》中你也是演大哥,这个大哥跟《你是我兄弟》中的大哥有什么不同吗?

  张嘉译:这个哥哥最大的特点就是越挫越勇,这也是下海所要表现的精神,为了成功各出奇招,失败了不要紧,爬起来继续向前闯,剧中的创业故事,堪称现代青年人的创业指南。

  记者:作为过来人,你是否有过下海的经历,听说你上学时开过洗衣店?

  张嘉译:的确开过,后来经营不下去破产了。但我觉得应该不算下海,那时我就是跟一个同学一起花两百元买了两台洗衣机给学生洗衣服,因为雇不起人,只有自己动手,但太累了,后来宣布破产。不过买洗衣机的钱还是赚回来了,也不算血本无归。

  摔倒了还能再爬起来

  记者:有没有人跟你说,现在播的电视剧里全是你?

  张嘉译:说过。实际上自己有时候挺躲着这事儿的,老是我,我觉得自己个儿都有点烦,演太多了,观众也该烦了。一年可能拍这么几部戏,只有一两部是我来选择的,之前播的《借枪》还有这次的《下海》。

  记者:有媒体说,《借枪》是你的赌注,帮你彻底摆脱宋思明,那这一次呢?

  张嘉译:没想过。实际上《蜗居》对我来说已经过去了,它已经拍过了,大家看到了,获得肯定了,那么就过去了,我不会停留在那个状态,永远往前看,下一部。身边也有人问我,接戏这么谨慎,是否因为怕拍砸了,其实我不怕,即使摔下来还得再爬起来,有时候真的是在正确跟错误之间来选择。但是对于《下海》这部戏从接的那天起,我就知道是对的。

  女儿是我最大的骄傲

  记者:你有不敢接的角色吗?

  张嘉译:只要敢让我演,我就敢演,只要他们敢,我就敢,问题是他们想好了吗?

  记者:现在你功成名就,幸福感应该会比大学刚毕业那会儿高很多吧?

  张嘉译:我跟我爱人说,现在的生活已经超出我的想象了。我大学刚毕业的时候,当时我的理想是在北京有一间房子,放下一张床,一间房就够了。那会儿年轻男人都喜欢车,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有一辆夏利。生活状态,我很早以前就已经可以很满足了。

  记者:作为一个40多岁的男人,你觉得最令你自豪的是什么?

  张嘉译:现在有一个闺女,有了一个很好的家。而且我活到41岁吧,基本上自己一步一步走过来的,靠自己,朋友、兄弟姐妹、家里面父母,多多少少都兼顾到了。

  本报记者 高宏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