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人帮》打造零优点女一号 好台词就是说真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09:16  上海青年报
《男人帮》 《男人帮》

  本报讯 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顾卓婷 正在四大卫视热播的电视剧《男人帮》已近尾声,随着剧情发展,王珞丹(微博)扮演的“零优点”女一号莫小闵引发了越来越多的争议。从《奋斗》中所有男人梦中情人的米莱,一路跌为“讨人厌”的莫小闵,王珞丹在赵宝刚的剧里成名,难道也要毁于赵宝刚?本报记者昨日致电《男人帮》导演赵宝刚,他对此满不在乎,称“这是最真实的角色”,并认为自己不要再当哪个角色的“保护神”。至于剧中那些在微博广为流传的经典台词,编剧唐浚昨日也向记者透露,其实没有所谓秘诀,写好台词的秘诀只要“说真话”就行。

  人物 “讨人厌”就是成功了

  以往赵宝刚电视剧中的主要角色大多都是讨喜型的,《奋斗》中的夏琳独立、自信,杨晓芸可爱、娇小,而米莱更以其善解人意、温柔可人成为无数男观众的“梦中情人”。此前《婚姻保卫战》中的那些“男人们”,也都备受女观众的喜欢。

  然而,此次《男人帮》却截然不同,剧中女主角莫小闵被网友称为是个“零优点”、“最不值得交往”的姑娘,爱撒娇、耍小脾气,与前男友纠缠不清,王珞丹以往剧集中角色的清新洒脱全消,塑造了一个十足的小女人,连她自己也承认“莫小闵是个集所有女孩缺点为一身的角色”。

  记者昨日就此致电导演赵宝刚,问及其作品中人物的转变,从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到遭到万人“嫌弃”,他坦言:“以往为了保护角色,赋予他们很多优秀的品质,所以很讨人喜。而莫小闵这个角色很真实,她的表现是一个现实生活里的人在碰到情感问题事的反映,我觉得也挺好,要允许角色有她的不可爱之处。”

  在赵宝刚看来,不可爱、讨人厌,也是一种成功,是真实的成功。记者随后还致电编剧唐浚,他也提到了“真实”,认为“此次塑造了莫小闵这样一个引人争议的女主角,相比之前的角色来说更加真实。电视剧没有规矩,我只是把自己想要表达的想法写出来,塑造一个真实的人。”

  他透露,剧里的其他人物性格也都是从现实生活中的情感和心理提炼出来的,“批评莫小闵的人,应该对比真实生活中碰到的人再下结论”。

  王珞丹在赵宝刚此前作品《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中都有过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此次在《男人帮》中的表演,却遭到了部分观众对于其演技的质疑,认为她撑不起来,“表演风格一直没有什么变化,让人看不到惊喜”。

  赵宝刚对此毫不避讳地坦承,莫小闵这个角色本身个性不突出,所以演员的演技确实有所埋没。据悉,王珞丹原来在莫小闵和热情单纯的阿千之中犹豫,但最终还是选择了莫小闵,“这是她自己的决定,演员都想尝试改变嘛。”

  台词 都是生活里的大白话

  《男人帮》中不仅有许多脍炙人口的“贫言贫语”被广为流传,大段充满哲思的个人独白也被观众奉为都市男女情感“圣经”。孙红雷饰演的情感剧作家顾小白满脑子关于爱情的“经典理论”时不时会发出他的珠玑之言,观众因此直呼惊艳。“刚开始的时候,你只希望和你喜欢的人待在一起,当你如愿以偿后呢,就希望对方很了解你,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每句话只说两个字,对方就知道了你的心事,这就是你一辈子要寻找的人。问题是,你每一次都绝望,下一次还开始同样的希望。其实在这个世界上,谁也不是谁肚子里的蛔虫,整天憋着心思让对方猜,你早晚会成为对方心里的噩梦。”一番话将恋人之间的微妙相处解析得如此透彻,可谓惊世骇俗,不禁引得网友大呼“原来男人也这样细腻”。

  对此,编剧唐浚昨日向记者直言,这些大家听起来很有道理的台词,其实不过是他自己的人生感悟而已,都来源于日常生活中的大白话。

  相比其他很多都市题材的电视剧绞尽脑汁也憋不出几句好台词,他直言写出经典台词的诀窍就是“说真话”。一些电视剧的台词都是努力经过设计想要刻意表达一些东西,但这样反而容易导致人工的痕迹,不贴近生活。相反倒是很多生活中随便说说的话,反而是充满了智慧,凝炼了处理问题的精髓。

  不仅顾小白“口吐莲花”,受其“熏陶”,剧中几位“女友们”也都妙语连珠。连王珞丹在剧中的分手宣言也获得姚晨(微博)在微博上大赞:“丹表妹,今儿个午饭时间,正好看了《男人帮》里你的大段分手独白,感动得我饭都没吃好,演得很是真挚感人,赞一个。”

  经典台词

  纯洁?我觉得这男女之间就没有纯洁的关系,都男女关系了能纯洁吗?

  他春节、清明、中秋都会在家过,留给你的节日也就是植树节。

  小白:“男人为什么要给女人花钱?”

  阿千:“因为钱上面都是男人的头像啊,等什么时候钱上面有女人的头像了,那个时候我就给钱给你花。”

  当我们问所爱的人时,你为什么喜欢我?她回答,喜欢你就是喜欢你。没有理由没有原因的时候,我们是不是真的应该相信这句话……那如果真的是这样?那爱情又是怎么结束的呢?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