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蓓回忆下海经历 范明留中分头自称“千人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12:02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张嘉译、刘蓓联袂主演的电视剧《下海》正在央视一套热播中。该剧生动再现了中国人的“下海”奋斗史,题材感人,剧情生动,让80前追忆过去,让80后心生敬意。张嘉译出演“绝种好男人”陈志平,更受到观众追捧。昨日,记者通过片方联络到三位主演张嘉译、刘蓓和范明,听他们讲述自己和“下海”的故事

  张嘉译:我和陈志平一样倔强

  《下海》中,张嘉译再演好男人形象。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的他,对下海也有自己的感悟。

  辽沈晚报(微博):《下海》这部戏哪里最打动你?

  张嘉译:这部戏的时代我正好经历过,很有共鸣。陈志平这个角色是不断成长的,他最初只是想固守平凡生活的人,但当他卷入改革大潮的时候,他也下决心改变,而且即便是他追求财富的时候,也在坚守他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这部戏也想表达,好人并不都是守旧的,好人也能跟得上时代。

  辽沈晚报:你对“下海”有什么特殊记忆吗?

  张嘉译:在不安分的时候,有想过下海,上学的时候瞎闹,和同学一起开洗衣店,很快破产了,赔得很惨。但是年龄大了,再回头看的时候,改革初期下海的这批人,付出了太多,每个人的内心都受到改革的冲击,或多或少。

  辽沈晚报:这次你又演了一个好男人,还有网友喊出了“嫁人当嫁张嘉译”的口号,你怎么看?

  张嘉译:我借了角色的光,我想大家喜欢主要是因为陈志平这个人有包容心,有责任感,不逃避。

  辽沈晚报:你跟陈志平有共同点吗?

  张嘉译:很倔强,勇于坚持自己。所以我很快就和导演达成了共识,在拍戏时也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刘蓓:我就是下海“先行者”

  说起下海,刘蓓再熟悉不过了,因为当年她就是下海的先行者。1987年,她就走上了下海的道路,那时候有个时髦的名词,叫“演员个体户”。

  辽沈晚报:当时为什么选择下海?

  刘蓓:当时在学校里,我想利用暑假拍电视剧,但是学校不同意,两边的意见有点僵。后来我推掉电视剧之后,学校还是给了我一个处分。在那个年代,处分是档案里一个巨大的污点。那时候我很难接受这样的污点,就辞职了。

  辽沈晚报:你当时那么大胆?

  刘蓓:我不是那么勇敢的人,我和《下海》里的周芸一样,都属于被动下海的。但是因为当年自己太年轻了,没有更好的解决事情的能力,就选择了下海,初生牛犊不怕虎。当时家里的压力还是很大的,我都没敢跟父母说。

  辽沈晚报:很多观众不理解,《下海》里面的苦太多了,是不是硬凑?你吃过那多苦吗?怎么看待这种苦?

  刘蓓:我是比较随遇而安的人,当年也没有特别明确的追求,所以并不觉得艰难。现在年轻人都创业,也许不觉得当年的“下海”有多艰难,毕竟还有五险一金。但设身处地地想当年很多人的情形,不仅仅是放弃了国营体制的大锅饭,那是放弃一种传统安逸的生活方式,那种风险和心理落差没经历过的人很难想象。

  辽沈晚报:如果让你重新选择,还会下海吗?

  刘蓓:我想还会选择下海,这是我个性的一部分。但随着年龄阅历增长,我也能理解当年老师的做法。

  范明:我是“千人迷”

  《武林外传》“邢捕头”范明如今变身暴发户,留着润发头,手拿大哥大,相当臭美。范明私下也十分幽默,笑称剧中的自己比张嘉译时髦多了。

  辽沈晚报:你下过海吗?

  范明:没有,但我特佩服这些人,下海在当年都是需要很大勇气的,那时候人们的观念里,没有固定单位怎么行,而且还要是国营单位。那时候能勇敢辞职离开国营铁饭碗的,都是胆大的人。

  辽沈晚报:你是60后,演起那个时代的人,是不是很有心得?

  范明:我最大,张嘉译是70初,刘蓓是60末,我有很多切身感受,我都可以给他们俩上课去。

  辽沈晚报:很多观众觉得你的造型很搞笑,估计是当年最时髦的,但是现在看……

  范明:你们年轻人,还理解不了,我那造型在当年是最时髦的。那时候蛤蟆镜、喇叭裤、中分,我那中分叫“润发头”,就是周润发演小马哥时候的发型,那个头比张嘉译的好看多了。

  辽沈晚报:你跟张嘉译合作不止一次,怎么样评价老搭档?

  范明:聪明,记台词特别快,缺点就是总爱删戏。

  辽沈晚报:现在别人管他叫师奶杀手、万人迷,你怎么看?

  范明:我是“千人迷”,这个人物在当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他有那种状态和气势。他是属于很有味道,他那个“自然驼背”,还挺有魅力的。

  记者 王琳娜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