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海》热播 张嘉译刘蓓演绎创业版西游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11:55  新浪娱乐微博
《下海》剧照 《下海》剧照
《下海》反映现实生活 《下海》反映现实生活
刘蓓演母亲 刘蓓演母亲

  新浪娱乐讯 由张嘉译、刘蓓、范明主演的现实题材大戏《下海》在央视一套开播后,收视成绩不错。当观众仔细审视这些角色会意外的发现,几个主要角色的性格、包括磨难重重的下海经历都与《西游记》有着异曲同功之妙,可以说《下海》是一部“创业版西游记”。

  “唐僧”陈志平是家人精神依托   

  只要看了几集《下海》就不难发现,张嘉译饰演的陈志平在剧中担任着救火队长的职位。老婆单位裁人,他苦口婆心劝老婆“这事儿咱别参与”;妹夫为了去广东,不但欺骗医院领导,还把铺盖搬到领导办公室软磨硬泡想得到成全,陈志平又是调节又是厉训,冲到领导办公室要把妹夫揪回来;小姨子早恋,找的也是他,赔钱赔不是,还得瞒着不让她姐知道。 

  家里人都仰仗陈志平,是因为陈志平就像唐僧,办事讲究仁义礼智信。其衡量事情的标准,是这件事是否恪守了道德、情义与正义。他经受了时代的洗礼,思想从保守变得开放,却没有妥协于那个金钱至上的年代。

  “孙悟空”周芸能量大    

  与陈志平开始的安于国企不同,刘蓓扮演的妻子周芸更想看到企业甚至时代的革新。但受到体制的压迫无法发挥其真正的才能。周芸不是怕事的人,从一开始她就表明了态度:“没有能力的人就应该下岗”,领导都觉得棘手的裁员一事,周芸却百分之百地赞同甚至推进着。直到自己被裁员甚至被推入商海这一未知的无底洞,周芸都没有被打倒。她是个能量很大的人才,当真正被推出体制,放逐在广阔世界里,周芸才真正找到了施展的空间。虽说下海是被迫的,但在周芸的内心深处或许早就期待这一天的到来。就像孙悟空,挣脱了五行山,才能经过众多磨练的洗礼。

  “沙僧”旷大成人生大起大落  

  如果说前两个人是稳扎稳打的代表,那么范明饰演的旷大成就是暴发户的代名词。旷大成就像沙僧。沙僧在取经之前也是流沙河中的霸主,之所以落得一个挑扁担的职位是因为他缺乏对大环境的认识,旷大成也是一样。最开始他依靠自己天不怕地不怕的冒险王精神赚了几笔大钱,但究其根本还是个农民做派,他需要的是像陈志平和周芸那样对企业知识的提升和规范的市场意识。他的不按牌理出牌几次让他的人生大起大落。

  “猪八戒”赵永明 “白龙马”苏克   

  如果要找个猪八戒,一定非刘燕军饰演的赵永明莫属。这个有点无赖有点猥琐还有点可爱的角色从,一开始就造就了个无厘头的开头。和八戒一样他渴望物质的生活,但也重情义,对老婆孩子极好。不爱听“师父”陈志平说教,但最后幡然悔悟。最后白龙马这个名头,落到了李强饰演的苏克身上。这个天马行空的诗人,成也炒股败也炒股,一夜天堂一夜地狱。

  “师父”陈志平带他走出深陷的泥潭,从此他忠心耿耿地辅佐在陈志平身边。《下海》同样有“九九八十一”难《西游记》中取经路上磨难重重,而《下海》中几位主人公的创业之路同样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在下海过程中,陈志平一家所经受的考验残酷得难以想象。情感的破裂,婚姻的失败,甚至是失去亲人的沉痛代价,都让观众看得十分心痛。初到广东的周芸,没几天就因卖的皮蛋发现里面有土豆被工商处罚;不久又受骗买下了马上要拆迁的曾光街门面。而正式下海后,周芸曾一度风生水起,但因为种种原因,周芸和旷大成的集资引来了大麻烦,不得不申请破产,为了躲避追债人,周芸四处躲藏。一路下来,周芸几番陷入绝境。同样,本来踏实本分,一心只求安稳度日的陈志平,也在下海的浪潮中几经沉浮。不但“坑爹”地被安排去养了猪,还遇上了情感上的危机――原本夫妻感情甚好的周芸陈志平二人,遇上了旷大成这个企图插足的第三者。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