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央视重播 总导演唐国强:只求真实

《辛亥革命》央视重播总导演唐国强:只求真实
 文清在《辛亥革命》中扮演宋庆龄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型史诗电视剧《辛亥革命》于10月31日在央视8套重播,该剧全景式地再现了辛亥革命历史进程,是迄今为止最全面、最准确表现辛亥革命的一部电视剧作品。从电视剧《解放》开始,演员唐国强(微博)又多了一个称谓——总导演。此前在央视一套首播时得到了观众和专家学者的一致赞誉。

  昨天,导演李伟表示拍摄《辛亥革命》是带着现代人对那段历史的情怀,去还原当时的历史。同时也期待该剧能唤起今天年轻人强烈的民族责任感。

  剧情特别

  胜利了,孙中山曾激动得腿抽筋

  《辛亥革命》全景再现了20世纪初中国发生的一次历史性巨变一举推翻清朝政府、结束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民主共和国的辛亥革命的整个过程。

  这是迄今为止最全面、最准确讲述辛亥革命的电视剧作品,成功塑造了孙中山、黄兴、宋教仁等杰出的辛亥革命先锋人物,热情讴歌了为革命壮烈牺牲的邹容、陈天华、秋瑾、徐锡麟、林觉民等先烈,深刻揭露了窃国大盗袁世凯假立宪、真复辟的丑恶面目。

  编剧王朝柱介绍称,电视剧版《辛亥革命》的叙述方式很特别,“我们是用讲故事的方式展现人物和事件,其中很多史料是以往相同题材影视剧中从来没有涉及过的,对很多观众来讲都很新鲜。”比如孙中山得知一场战役取得胜利后,激动得腿抽筋了,这一细节的描写突出了人物心理,让观众在了解历史和人物的同时,同时兼具趣味性。

  亮点十足

  很逼真萧蔷、文清(微博)“脱胎换骨”

  电视剧版《辛亥革命》虽然男人戏居多,但女性角色也不逊色,如萧蔷版秋瑾、文清版宋庆龄和王思懿版陈粹芬。

  形象妩媚的萧蔷变成了革命志士,虽颇受争议,但对于最终呈现出来的形象,很多观众表示,从发型到服装都与历史照片上的秋瑾极为相似。

  继在央视一套年初播出的电视剧《中国1921》中出演宋庆龄后,著名主持人文清二度饰演该人物,表现出这位拥有革命理想的年轻知识女性活泼真实的一面。

  剧中还首次还原了孙中山的小妾陈粹芬。由王思懿塑造的这个外表看起来并不是非常强悍的女人,却有着一颗韧劲十足的心,尤其是她将自己的生命完全托付给孙中山,与他一起进行革命活动的豪迈情怀十分令人感动。

  幕后故事

  很辛苦,行程六万余里摄制

  《辛亥革命》总策划肖怀远介绍,所有主创人员为该剧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全体剧组人员以极大的创作激情和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总导演唐国强以及李伟、姜瑞林二位导演率领AB两个摄制组,行程六万余里,用心打造了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努力探索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历史规律和艺术规律的有机统一,使这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具有较高的艺术品位。”

  据了解,《辛亥革命》剧组拍摄中南北转战13个景点,从天津、北京、武汉到广州、深圳、中山以及日本、越南等,全部是在历史事件发生地取景拍摄,力求真实还原历史。对此,编剧王朝柱说,写历史要尊重历史,但要以艺术的手段来诠释历史,要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写那些壮美的史实,以历史作为载体打通过去和未来,这样才能拥有广泛的观众,“《辛亥革命》是一部史诗品格的正剧,还必须采用诗化的艺术手段去写史的品格。”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颖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