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牧马人》解密“军二代”成长:从男孩到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10:37  新浪娱乐微博
曹磊与柳小海剧照 曹磊与柳小海剧照
于荣光与曹磊饰演父子 于荣光与曹磊饰演父子
两个“军二代” 两个“军二代”

  新浪娱乐讯 正当网络上热炒“穷二代”、“富二代”、“官二代”这些词儿之际,电视剧《牧马人》却将“军二代”这个概念提炼出来,讲述了一个“军二代”年轻人下乡到内蒙草原,在军马场饲养军马的过程中,从一个调皮倔强的孩子成长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的男人的故事。目前,年代军旅怀旧励志剧《牧马人》正在草原进行最后的紧张拍摄,曹磊(微博)饰演的“军二代”陆志强成为了最瞩目的焦点。

  在众多都市题材、古装题材、红色题材当中,电视剧《牧马人》不走寻常路,剑走偏锋地选择了一个军旅、民族、青春的怀旧题材,受到了观众认可。总策划人李洋(微博)表示,自己一直在开拓军旅题材更多的可能性,《牧马人》讲的是一群蒙汉青年在军马场的青春激扬故事,这里面草原人、知青、军马的交锋,代表了民族矛盾、人与自然的矛盾,内涵非常丰富。

  “军二代”的青春叛逆

  随着各种负面的社会新闻见诸媒体,如今的“富二代”、“官二代”、“军二代”等“二代”们似乎成为了飞扬跋扈的代名词。总制片人王庆勇坦言,的确有一部分的“二代们”被宠坏,高于他人的社会背景和经济条件,让一些年轻人丧失了正确的价值观,剧中的陆志强刚到草原之际也存在着一定的争强好胜,因此引发了系列矛盾。

  从小在北京长大的陆志强出身于军人家庭,父亲陆天泽是抗日战争时期的骑兵连长。陆志强是一个抱有远大理想的年轻人,他顽皮、热情、冲动,有些偏激,带有唐吉柯德的色彩。初到草原,他就看中了巴特尔(微博)的大黑马,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偷出巴特尔的大黑马,并与巴特尔结下了梁子,两人打了一架。父亲让他道歉,他觉得丢了面子,毅然出走离开了牧马班,去找边防连。陆志强在草原上转了向,迷路了,又遇到狼。得救归来后,陆志强和巴特尔约定,谁的训练成绩好,大黑马就归谁。为了得到大黑马,陆志强在训练中弄虚作假,取得胜利。

  “军二代”的蜕变成长

  总策划人李洋表示,陆志强在前半部分的行为的确有点遭人“恨”,正因如此才有成长的空间,陆天泽也希望小儿子快点长大,草原给陆志强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

  王庆勇说,陆志强并不是娇宠过度的孩子,作为军二代,他骨子里有着军人般的性格,坚强、隐忍,在父亲、朋友的影响下逐渐成熟,学会艰苦奉献。他从父亲那儿接收到新的思想,确定了自己要走科技强军道路的目标。

  “军人的孩子,就应该要有军人的正气和胸襟,拥有钢铁般的意志和默默奉献的精神。现在社会条件好了,却不能把这份精神丢了。《牧马人》的故事虽然发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对当代却很有教育意义。作为影视工作者,传达正确的价值观,树立好榜样,加强对青年人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李洋说。(JH)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