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香莲》首映大典 导演自曝开机后换掉何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14:46  城市晚报微博

  郝蕾(微博)签约《永不暝目》进组拍摄数日后被替换,随即引发演员和片方双向维权的口水仗,这场拉锯战似的官司一度引起外界持续性关注。昨日,山东卫视(微博)定制大剧《秦香莲》录制首映大典,导演白永成现场踢曝,该剧曾在开机数天后炒掉“影后”何琳,并批评说:“有的人把‘影后’光环带入角色,把秦香莲演得好像是悍妇。”

  《秦香莲》被指是为陈世美翻案

  山东卫视定制大剧《秦香莲》即将于本月11日全国首播,曾荣获“白玉兰主角提名奖”、“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大奖”,在戏剧界早已声名远扬的白永成导演毫不讳言:“这是唯一一部以秦香莲为主角的电视剧作品,此前,有过以秦香莲为主角的戏曲,但是没有过以她为主角的电视剧,影视作品对这段故事的表述,都是以包公为主角,以铡美案为故事主线。我想,首部以秦香莲为主角的电视剧将成为该剧最大亮点。”

  话虽如此,这只是导演个人从戏剧角度给《秦香莲》做出的定位,事实上,媒体和观众反而都对该剧的历史视角更感兴趣,看过片花后,很多观众甚至以“为陈世美翻案”来形容该剧。用男主演陈浩民(微博)的话讲,前半段的陈世美几乎与以往各类文学表现都不太一样,“有才情、善良且对秦香莲温柔又浪漫。导演相信,只有这样,秦香莲才会如此死心踏地爱着陈世美。”剧中不仅将陈世美后来抛妻弃子的行为转变刻画得“有理有据”,还把包公斩驸马描述的很纠结,不像包公以往断案那样义薄云天,反而显得有些优柔寡断。对于电视剧《秦香莲》中这些颠覆性设计是否将引发巨大争议,导演白永成不想在首映大典上妄下定论,他希望等该剧11日在山东卫视首播后,由全国观众做出评断。

  导演批何琳把秦香莲演得像悍妇 

  导演白永成说:“我一直有‘秦香莲’情结!我从8岁便与秦香莲结缘,因此成为痴迷秦腔的执着之人,我第一次登台演出,便是在《铡美案》中饰演秦香莲的儿子冬儿。秦香莲是我在戏曲中第一次接触到母亲形象,这也是促使我日后拍摄该剧的动因。”

  正因对秦香莲有如此情节,导演白永成当初选择女主演时也很谨慎。在山东卫视《秦香莲》首映大典上,当主持人问袁珊珊知不知道导演当初为什么选她来演秦香莲时,袁珊珊显得有些为难,竟然一时哑语。最终坐在旁听席上的导演白永成拿起麦克,为她解围,“还是我来说吧,当初我们选定的演员不是袁珊珊,搭建剧组阶段,我们也曾找范冰冰和杨幂(微博)聊过,杨幂是袁珊珊的同学,她也曾对秦香莲这个角色很喜欢。最初袁珊珊被定为该剧女三号。而何琳才是开机后我启用的秦香莲女主演,就是那个拿过‘艾美奖影后’的女演员何琳。但是有的演员曾经很优秀,得了奖之后吧,有的人就把‘影后’的光环不知不觉地带入角色,那感觉就把秦香莲演得像悍妇。这样哪行呢,当时都开机好几天了,有天半夜,拍完戏回来,我在房间实在气不过,于是下决心,说演员一定要换,当晚我给袁珊珊打电话,当时她在北京,还没有进组,她也不知道我让她马上进组试戏的真正意图,第二天一早赶最早的一班飞机飞到剧组,我当时就很感动,结果一试戏,大家都说这是老天赐给我们的秦香莲。”

  导演白永成对袁珊珊表演的秦香莲赞不绝口,称她的哭戏可堪比当年“哭戏皇后”刘雪华,但是,导演最终对何琳退出后,遗留下来的演出合约问题只字未提,如此一来,又一宗中途退演问题成为内地影视圈的悬案。

  (记者 赵文婷报道)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