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海》小人物命运引共鸣 纠结剧情让人揪心

《下海》小人物命运引共鸣纠结剧情让人揪心   周芸(刘蓓饰)
《下海》小人物命运引共鸣纠结剧情让人揪心   陈志平(张嘉译饰)
《下海》小人物命运引共鸣纠结剧情让人揪心   “下海”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

  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以及奇艺网热播的现实题材电视剧《下海》即将收官,该剧并不如同期播出的《男人帮》、《千山暮雪》那样一开播即引起高度关注,而是在不声不响中收获人气。张嘉译、刘蓓、范明几位主演在剧中的命运几经波折,他们的结局也让许多观众分外揪心。

  剧中人命运让人揪心

  对1980年之后出生的人来说,“下海”是一个模糊而过时的词语,但是在上世纪的90年代,“下海”却是最流行也最刺激的一个词语,这两个字里,包含着太多的勇气、梦想和追求。

  电视剧《下海》中,陈志平(张嘉译饰)和周芸(刘蓓饰)是北方小镇的一对平凡小夫妻,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一家人或主动、或被动地加入下海大军。怀揣梦想来到广东的周芸在房地产开发商旷大成的帮助下,一夜之间变成“周总”,正春风得意时,突然遭遇银根紧缩,她又变得一无所有……而原本踏实本分、一心只求安稳度日的陈志平,也因追随妻子下海而几经命运沉浮,甚至付出了婚姻触礁、骨肉分离、亲人去世的沉痛代价。陈志平能否用真诚和执著让一家人重新团聚?他与周芸的婚姻是否能够破镜重圆?剧中其他人物的命运又将何去何从?都成为观众们分外揪心的问题。

  小人物命运引发反思

  《下海》从一开始就以大气的故事结构和时代背景勾起一代中国人的难忘回忆。该剧播出以来,不断有观众在论坛、博客上回忆自己的下海往事,扮演周芸的刘蓓也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说:“我也是下海大军中的一员,毕业时我被分配到北京京剧院(微博),因为经常接戏跟单位的事情有冲突,单位一直不同意,我就毅然辞职了。如果当初不选择下海,我现在就可能做不了演员。那时候很少有人敢做这样的尝试,但就今天的现状来看,我一点也不后悔当初的决定。”

  除了回忆,还有一些人选择了反思,张嘉译饰演的陈志平是剧中唯一一个不为金钱而下海的人,在他的身上折射出一个脚踏实地、信守承诺、有勇气、有担当的诚信商人形象。在新华网转载的一篇评论中,作者这样评价陈志平———“一个不愿走在时代前列弄潮,却是社会真正需要的脊梁式人物”。张越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