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举办广告招标会 龙年春晚零广告植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16:40  北京晚报微博
招标会现场 招标会现场

  本报讯(记者金力维)昨晚8时,经过近12小时竞标,2012年中央电视台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现场竞购结束,招标总额是142.5757亿元,比去年增长了15.8887 亿元,创18年新高。备受关注的2012年春晚继取消隐性软广告、硬广告和植入广告后,又取消了往年拿来招标的零点报时广告以及在晚会直播中多次口播的“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活动”的冠名。 

  招标会现场,台湾歌手黄小琥以一曲《没那么简单》、《顺其自然》为2012年央视广告招标会带来些许轻松。2012年的春晚取消所有隐性软广告和硬广告,同时取消所有植入式广告,往年拿来招标的报时广告以及在晚会直播中多次口播的“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活动”的冠名广告也都取消了。

  在市场经济和商业文化发达的现代社会中,任何活动都难以避免品牌元素的出现,尤其春晚作为一个延续四个小时的重大活动,要反映民众的社会生活,特别是要体现年轻人最新、最具潮流和活力的一些内容,很难做到一点点品牌元素都不出现。有广告的节目有时也会很好看,没有广告的节目不一定就好看,主要还是看广告与节目的契合程度。然而,连续几年来,春晚植入广告的生硬与明显令观众意见较大。

  因此,今年春晚导演组宣布四个小时的直播过程“零广告”。多年以来,春晚零点报时和“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活动”的冠名,都是春晚中广告收入的绝对主力军,一向是各大企业必争之“标”。不过,在2012年春晚中,这两项广告招标均被取消,真正实现2012春晚零广告投放的承诺。

  今年央视新闻类节目尤为抢手。“新闻联播后标版”增长超过30%,“焦点访谈前”的增长超过20%,“新闻联播报时组合”的中标总额增长也接近20%。这凸显了中央电视台“新闻立台”战略的实施成效斐然,权威性和公信力是企业最为看重的核心竞争力。

  明年随着央视正式迁入新台址,《新闻联播》也将在报道样态、新闻语态上进行提升,在报道软件和模式上也会有不同变化,据悉,“搬入新家”的《新闻联播》将有全新的演播室投入使用,背景以CCTV新台址图标为主。央视新闻中心副主任梁建增介绍说,2012年央视重大新闻报道,包括“十八大”和“两会”报道、“神九”“神十”对接“天宫”、美国和俄罗斯大选、2012伦敦奥运会、肯尼亚考古报道等,同时在奥运会期间,CCTV新闻频道将变身为“奥运资讯频道”,针对各项赛事、夺金时刻等精彩瞬间进行报道。

  此外,央视总编室副主任王建宏介绍,央视从今年开始实行了全新节目评价体系,从重视收视率转向重视社会效果,以传播力、影响力等四个指标考评,并就观众规模、观众满意度、舆论引导力等进行评定,“以全台节目进行综合排名,进入前30名的节目,台里有奖励,而且直接奖励到栏目。” 

  月前,广电总局对上星卫视节目的一系列管理规定中不包含央视,因此,央视被认为是最大获益者,节目制作空间更大。不过,央视也没因此放松,继去年频道改版后,各频道收视均有上涨,其中CCTV—1提升10%,明年还将拿出1个亿资金专门用于新栏目研发。2011年,已有300个新栏目报送,58个新栏目制成样片送审,央视正在逐一筛选,明年向观众推出。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