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牧马人》开启剧集新模式:艺术带动商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1:12  新浪娱乐微博
朱泳腾与阿斯茹剧照 朱泳腾与阿斯茹剧照
曹磊、朱泳腾、阿斯茹 曹磊、朱泳腾、阿斯茹
曹磊与阿斯茹剧照 曹磊与阿斯茹剧照

  新浪娱乐讯 在利字当先的今天,纯艺术作品似乎已经没有了立锥之地。电视剧如何在保有艺术的同时兼具商业回报成了一直以来困扰电视人的一大难题。日前正式杀青的年代怀旧军旅情感励志剧《牧马人》在这方面进行了一次大胆的尝试。

  《牧马人》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广袤草原上。从北京来投奔父亲的少年陆志强,人生中第一次接触到了草原的魅力,从排斥到吸引,草原上的人、马、天、地都让陆志强逐渐在草原上感悟到人生的真谛,也迈向了成熟的未来。总制片人王庆勇表示:“《牧马人》将带观众体验一次心灵的成长之旅。”

  独特题材点中观众穴位

  虽然草原题材具有新鲜性和独特性,但在都市剧、谍战剧、家庭剧三分天下的今天,《牧马人》似乎略显小众,王庆勇对此否认道:“这样的题材不但不是‘小清新’,它将是未来的主流。”他坦言:“现在很多的电视剧,观众看的不是故事,是热闹。一部剧看下来,不会对观众的思考有任何帮助。这样的电视剧是没有前途的。但是《牧马人》则是让你在看完后,不仅心灵上吸了一次氧,对思想也是一次风暴似的洗礼。”

  《牧马人》作为国内首部融草原生活、军旅人生、青春岁月三合一的剧集,具有相当可观的收视群。“谁没有年少时光,谁没幻想过一身戎装,又有谁不期待在草原中徜徉。而这些都会在《牧马人》中实现。”王庆勇表示:“其次,《牧马人》所展现的人马情、父子情、男女情等等情感元素一定会准确无误的点到观众的穴位。好的电视剧就是要让观众感受到共鸣,有了感同身受,才会有更深层次的思考。”

  普遍艺术带动商业回报

  “最重要的事,看过《牧马人》,一定会让观众重新去审视自己的人生,到底什么才是重要的,到底什么才是我们应该珍惜的。这些都是我们在艺术层面上进行的思想性深加工。有人说艺术是高不可攀的,但我认为只有普遍被认同的,才是真正的艺术。”王庆勇直言。

  在谈到如何用这样的艺术带动《牧马人》的商业回报问题时,王庆勇笑言:“观众已经被吸引了,收视还是问题吗?”他表示:“我认为这样用民族化、心灵化的艺术来带动商业化的成长,是《牧马人》所做的一次尝试。由于对我们的观众有足够的信心,对我们的故事有十足的把握,我也可以断言,这样的尝试将会取得成功。当然,商业收益不是目的,《牧马人》最初以及最终的目的是让观众回归自然,找寻本真。”(JH/文)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