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二轮热播引发微博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辛亥革命》二轮热播引发微博热议
《辛亥革命》在央视一套播出后反响强烈
《辛亥革命》二轮热播引发微博热议
二轮播出再掀收视热潮

  全景式再现辛亥革命历史进程的大型史诗电视连续剧《辛亥革命》在央视一套播出后反响强烈,随即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进行二轮重播,再次掀起收视热潮。据悉,网友们仅新浪微博上讨论的内容,就超过300万条。许多观众表示,这样一部震撼人心的史诗巨制,的确值得一看再看。而在专家、学者看来,该剧“忠实地展现出历史原貌”。

  重播后观众依然“意犹未尽”

  电视剧《辛亥革命》全景展示20世纪中国发生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一举推翻清朝政府、结束千年君主专制,建立民主共和国的辛亥历史风云。该剧以孙中山引导的革命历程为主线,围绕中国同盟会成立、武昌起义、中华民国成立以及革命成果被袁世凯窃取后进行二次革命、护国战争、取消帝制等重大历史事件,真实、生动地展现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艰难曲折,讴歌了暗夜下追求民主自由的民族精英、仁人志士的不屈意志和下层群众、新军官兵奋勇投身革命的牺牲精神。

  一部真正的史诗正剧

  全剧内容丰富、人物众多,剧情跌宕起伏,因此播出后吸引大批网友热议,仅仅新浪微博上就有超过300万条微博讨论《辛亥革命》相关话题。网友认为:“剧中没有那么多的激烈斗争场面。起义失败后是一个下着瓢泼大雨的镜头,我一下子感受到72烈士悲壮牺牲的强烈气氛。”“这部电视剧剧本写得很好,演员演得也很到位。不仅情节好,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历史的真实。连很多细节都有史可查、有据可依。让我们有机会重新学习了一次中国的近代史。”“《辛亥革命》可以说是一部完美融合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史诗正剧,对在辛亥革命中,以孙中山为主人公的革命者群像进行了正面、客观的描述,可以说是一部真正的史诗正剧,这样的电视剧确实值得一看再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不仅要好看,更应该对观众起到引导性的作用,《辛亥革命》可以说真正做到了这一点。”

  告诉年轻人何谓“理想”

  此外,有年轻观众认为:“这部电视剧不仅是一部形象的历史教科书,更告诉我们这些年轻人何谓‘理想’。剧中,孙中山、黄兴这些革命先辈们为了一个坚定的理想信念可以不惜生命、不计较利益得失;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为了坚持革命信念甘愿慷慨赴死……这些对于身处当下社会面临许多现实问题的我们有着深刻的启示作用。”

  对此,该剧导演李伟回应称,在《辛亥革命》拍摄的时候,所有主创就是带着现代人对于那段历史的情怀,去努力真实还原当时的历史原貌。“正确认识历史、反映历史,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他说,“辛亥革命中的革命者绝大多数都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他们是那个时代的‘80后’,拍摄《辛亥革命》,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唤起今天年轻人强烈的民族责任感。”

  专家盛赞

  “不可多得的历史教科书”

  《辛亥革命》还获得了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赞其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教科书”。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辛亥革命》精心地塑造了以孙中山、黄兴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形象,展示出一幅中国近现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历史的画卷,这对我们今天极富启示意义。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尹鸿评价说,电视剧《辛亥革命》是一次观众学习中国近代史的过程,它从创作动机上就有着非常强烈的创作正史的艺术自觉,无论是选取的历史焦点、叙事的历史观念,还是追求的艺术美学都相当端正,还展现出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对戏剧化、传奇化的摒弃,还原了历史的质感。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庆瑞表示,《辛亥革命》是一部用电视剧文学语言和电视剧艺术语言,用彩色的连续放映的活动电视画面,用如椽巨笔书写的一部辛亥革命英雄传。它真正做到了史、诗、思比较完美的结合,就是这部电视剧的史诗性和宏大叙事的一种风范。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