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晚首创视频审查惹争议 年轻演员被批不敬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05:52  红网-潇湘晨报微博
哈文(资料图) 哈文(资料图)

  早前有报道称,央视龙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审查将启用全新的视频审查方式取代传统的面对面审查。而在19日首次春晚语言类节目彩排之后,本报记者发现,春晚总导演哈文(微博)对此次彩排的表现较为满意;与之相反,语言类节目的导演汤浩则在微博中表达了对年轻演员的诸多不满。本报记者也通过采访相声演员何云伟,侧面发现此次彩排的确采用了外界传说的视频审查方式。

  央视春晚革新审查制度,外界对此也有不同的声音。

  本报实习记者徐海洋 北京报道

  [百姓春晚]

  主持群

  性感装扮惹争议

  昨日,湖南娱乐频道的“百姓春晚”抢先打响春晚头炮。早前就通过配音恶搞《还珠格格》走红的“胥渡(微博)吧”首露“真身”,抢去不少风头。成员们到了台下还笑称淡定,“表面云淡风轻内心惊涛拍岸”,为“法海”与“尔康”配音的王子谦还意外透露,团队最初“起家”时只有简简单单一支15块钱的麦克风,团队现在演出也“不过是零酬劳图个热闹”。而除了草根明星抢眼外,刘欣然(微博)、侯雯(微博)、吴恙(微博)、沈梦辰(微博)等七位美女主持的性感装扮也在观众中引发不小争议,对于网友评价“低胸露肩香艳有余默契不足”,节目组回应称,“造型是为了延续VLADY的性感定位,这次的台本全部由七个人亲自编写,彼此擅长发挥的点不同,还在培养默契”。

  视频审查 

  已视频审了两轮,下月底终审

  语言类节目向来都是观众关注的焦点,也是春晚组死守与保密的重要项目。龙年春晚对此的改革不少,先是取消“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赵本山无法继续“小品王”称号。近日,又有媒体报道,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审查取消面对面形式。语言类节目的审查不再像往年那样演员在台上表演,导演组工作人员及观众在台下观看。而是改为演员直接送录制好的VCR供导演组审查。

  19日,语言类节目第一次带观众彩排、录像。据悉,此前已有两轮“内部审核”,均通过视频方式进行。这样做一方面省去很多复杂环节,另一方面也减少了往年“大开杀戒”毙节目的情况。据称,此次彩排结束后,语言类节目将根据“总台意见”修改、排练,从11月下旬起,与舞美一同进入一号大厅彩排,下月底终审。

  彩排反响 

  6个预备节目,现场最有意思

  与此同时,网友“麦抠凡”在微博中写道:中央电视台归来,看了6个春晚预备节目,都是语言类的,发现现场最有意思……而他对朋友的回复中透露:巩汉林和潘长江(微博)那个感觉一般,郭冬临和魏积安的那个还可以……而同去观看的其他记者发现,郭德纲(微博)弟子曹云金(微博)也参加了彩排,看来曹云金有望成为继何云伟、李菁(微博)后第三个登上春晚的郭德纲弟子。

  据了解,19日晚的彩排录影,将被拷贝并交给央视总台领导审查。对于彩排,何云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昨晚我有演出,我没去啊!”而对于视频是否已经送过去了,何云伟称不方便回答。不过,这也侧面印证了视频审查的存在。

  导演微博 

  “现在的年轻演员都怎么了?”

  虽然对于具体彩排过程和审查制度,春晚组以“具体的工作流程不属于公开范畴”为由拒绝透露,但春晚彩排时的LED屏还是被媒体曝光了。对于这次彩排,总导演哈文在微博中评价:“今晚的第一仗,打得很漂亮!”不过,负责龙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导演汤浩则通过微博埋怨演员不好好彩排。“两天时间的排练都不想付出。又是生日会,又是时装大片拍摄,什么都不想推,都想来沾光,又都不想付出,什么都给准备好了,又为什么要找你呢?老艺术家们倒都潜心在这扎根打磨!现在的年轻演员都怎么了?”

  两位导演的微博互动让人们对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彩排充满期待。据称,郭达因母亲生病而请辞春晚,牛群则将搭档赵本山洋徒弟波比·肯表演小品。赵本山团队也已经抵京准备春晚。姜昆、冯巩、蔡明(微博)等的节目也将在后面的彩排中亮相。

  民间声音 

  对节目保密是种好方法

  对于春晚视频审查制度的创新,各方观点也是褒贬不一。网友“圣人誓言”称:“脱胎不换骨,春晚在形式上的改变属于万变不离其宗,审查的人不变,节目的水准就不会有太大的突破。”

  而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宫承波表示:“虽然在实质内容上没有太多的突破,但过去几年春晚语言类节目多次被媒体曝光,这也让人们对春晚节目的期待和新奇度大大降低。此次,视频审查对于春晚节目的保密方面应该会是一种好的方式,而且,对于外地演员跑来跑去彩排来说都节省了不少的开支。”

(责编: yxj)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