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年代》22日央八再播致敬产业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10:06  新浪娱乐微博
编剧高满堂 编剧高满堂
导演孔笙 导演孔笙
《钢铁年代》剧照 《钢铁年代》剧照
制片人侯鸿亮 制片人侯鸿亮

  新浪娱乐讯 11月22日,陈宝国、冯远征(微博)主演的电视剧《钢铁年代》将登陆中央八套黄金档,该剧由山东影视集团出品,高满堂编剧、孔笙导演,侯鸿亮担任制片人,曾于年初在多家卫视播出。陈宝国更凭借剧中尚铁龙一角摘得第28届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奖。

  高满堂:把主人翁的位置还给产业工人

  高满堂创作《钢铁年代》,初衷就是把舞台还给产业工人,他说:“我已经调查过,全国有1.5亿的产业工人,但是荧屏上面关注这部分群体的电视剧题材几乎没有,所以,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原则,就是每三年都要拍一部关于产业工人的电视剧,需要把这部分人的声音和形象反映给大众。在市场化的今天,我们不能忘记我们时代的主人翁,所以要有一个平台来展示他们的生活。”

  高满堂把这看做自己的责任,他坦言:“艺术家要关心他们的生存状态和喜怒哀乐,要为他们说话,而不是相反,把产业工人边缘化。这是促使我选择这个题材的根本。”

  孔笙:让时代气场笼罩每个观众

  《钢铁年代》的故事从解放前一直讲到上世纪六十年代,这段历史是观众亲身经历过的,因此更容易产生共鸣。导演孔笙对这部戏的定位是能让观众从电视剧里找到自己。孔笙说:“它是一个很好看的故事。不仅要给这些产业工人们看,还有他们的家庭、他们的人群。有很多好故事,白领也会去看一看。看几眼他喜欢了,他也会从中想一想他们周围的朋友或者其他人的生活的状况。”

  要制造这样的共鸣并非易事,故事发生的年代感越强,制作中的偏差就会越明显。孔笙说:“我的答案就是在创作上把这些人都放在那个年代去。剧中人就是那个年代的人,那个年代人的说话,那个年代人的精神气质,那个年代的场景,那个年代的氛围。需要抓一些面面俱到的东西,把背景的大感觉提纯。”不仅是《钢铁年代》,此前热播的《闯关东》、《生死线》、《风车》,都被这种时代的气场时刻笼罩着。

  侯鸿亮:把每一部戏都做成有人文情怀的精品

  从《闯关东》到《生死线》再到《钢铁年代》,侯鸿亮制片的每一部戏都呈现给人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浓郁的人文情怀。对于侯鸿亮来说,做一部戏就是一个和传统隔空对话、向人文亲切致意的过程。侯鸿亮强调山东人特别注重的文化传统和人文情怀,“从表现1931年九一八之前的《闯关东》,到抗日时期的《生死线》,按年代再往下是《钢铁年代》、《知青》,再到反映改革开放30年的《创业年代》,把这些连起来,就是一部中国近现代史。”

  日前,“铁三角”联手打造的“工农商”三部曲第二部《创业年代》(原名《中国故事》)正在法国、陕北等地取景拍摄。这部以一个家庭变迁为线索反映改革开放30年变化的作品,塑造了新时代里勇于追求、永不言败、坚强果敢的中国人群像。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