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宫》坚决否认抄袭 TVB签保密协议防止被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10:37  天天新报
《后宫》海报 《后宫》海报

  由安以轩(微博)、冯绍峰(微博)、杨怡(微博)、谭耀文(微博)等主演的电视剧《后宫》正在浙江卫视热播,收视攀高同时陷“抄袭门”。近日名为“TVB编剧”的微博网友透露,“《后宫》抄袭TVB的创意还不承认,非要把事情搞大吗?”记者了解到,《后宫》导演黄建勋、编剧陈惠妍都是去年TVB离巢风波中出走的幕后班底。而《后宫》出品方拉风娱乐(微博)对此却坚决否认,“《后宫》是编剧陈惠妍通过悉心研究历史后改编的。”不管是否有抄袭,题材撞车甚至被窃或许将成为TVB在遭遇“离巢风波”后的又一大隐患。

  反派上位 《后宫》疑似抄袭

  《后宫》以明朝宪宗(成化皇帝)宠妃万贞儿乱政的历史为蓝本,虚构了宫女邵春华的成长史。在11月“后宫”天下的荧屏,演员谭耀文扮演的反派角色——大太监汪直从一众勾心斗角的宫女妃子中脱颖而出,赢得众多女性粉丝,风头一度盖过男主角冯绍峰。而近日却有微博连日“放炮”,直指《后宫》抄袭TVB创意,“宫廷太监戏本来是TVB的创意却被拉风公司抄袭!”据了解,早在去年,TVB曾公布的巡礼剧中将由黎耀祥(微博)、米雪(微博)共同出演《大太监》演绎李莲英如何由一个名不经传的小太监,成为慈禧太后跟前大红人的奋斗史。当时《后宫》的导演黄建勋、编剧陈惠妍都还在TVB效力。该微博还透露,《大太监》一剧被TVB雪藏一年,在今年的巡礼名单中再度意外现身,而剧中的演职人员却来了个大变样,连慈禧的人选也由当初的米雪变成了如今的张可颐(微博),TVB看到了一些桥段被提前曝光,现在只能临时改剧本。

  记者昨天联络到《后宫》制片方相关负责人,他否认了“抄袭”一说,“《后宫》是编剧陈惠妍通过悉心研究历史后改编的,应要算的话,或许我们抄袭了历史。”据悉,汪直在明朝历史上确有其人。该剧在拍摄时间上确在《大太监》题材公布之后,但《后宫》中除了有一些太监汪直工于心计走上高权之外,与《大太监》丝毫没有相似之处。

  宫斗剧泛滥 TVB签保密协议

  自2004年TVB强势推出《金枝欲孽》后,“宫廷争斗”几乎成为了一个新的“剧种”,而在今年“宫斗剧”几乎达到井喷状态,《宫》、《步步惊心》、《倾世皇妃》、《武则天秘史》、《美人天下》以及TVB正热播的《万凰之王》等,再度将历史上嫔妃间的勾心斗角,阿哥们的争权夺位搬上荧屏。一时间,满屏尽是“流水的演员演绎铁打的勾心斗角”。类似的宫廷争斗,还真难分辨出到底谁“抄袭”了,或者谁被“抄袭”了。如此一来,宫斗剧自然要想着法的换花样,阿哥嫔妃们都写完了,视角便落到了极具戏剧性的太监上。《后宫》的编剧陈惠妍曾在采访中表示,剧中人物大多都是有历史根据的,“我一直觉得,中国历史那么久远,历史故事那么多、那么精彩,值得我们尝试去展现 。从古至今,太监的代表不是只有李莲英,秦国就有赵高、唐朝有高力士、明朝还有魏忠贤等等。”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题材“撞车”甚至“被窃”或许将成为TVB在遭遇“离巢风波”后的又一大隐患,为避免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TVB高层纷纷高度戒备,以防将来会在荧屏上再看到如此“巧合”,如今在员工离开之时纷纷加签保密协议,确保自家剧集的唯一性。○潘 昕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