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陵秘事》编剧谈主旋律影视创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12:13  北京晨报微博
《金陵秘事》剧照 《金陵秘事》剧照

  昨晚,正在央视八套热播的电视剧《金陵秘事》完美收官。电视剧讲述了在1948年国民党统治的南京发放金圆券的大背景之下,以当红名伶白燕燕的命案为线索,揭露了当时国民党内部的腐败。从主题上来说,《金陵秘事》完全是部主旋律电视剧,但剧中名伶风月之事、命案之谜似乎又和以往的主旋律有所不同。近日,晨报记者采访了该剧的编剧郑凯南。

  记者(下面简称记):《金陵秘事》有真实的历史原型吗?

  郑凯南(下面简称郑):这个故事的大背景都是比较真实的,我们有大量的关于这段时间的历史资料。蒋经国在上海“打老虎”,财政部的秘书陶启明,利用职权泄露国家经济机密,串通商人抛售永纱股票,进行投机活动,最后被蒋经国枪决。这些都是历史真实的事件。我们没有直接去写上海,而是把故事搬到了南京,但还是围绕金圆券发行前后的那段历史展开。

  记:作为主旋律电视剧,剧中仅有一位共产党员。完全以国民党的角度描述,这也算另辟蹊径的一种方法。

  郑:我们的这部剧是个揭露的戏,所以描写反派的戏比较多。比如国民党高官主计部部长南侧海、副主任乔瑞年、大银行家侯安平,这些人都是制造阴谋的群体,就是通过揭露他们的腐败,他们的无能,阐述了他们无法带领人民走向新生活。就像剧中最后,路边老爷爷下棋,他说,残棋下不了了,就要重新摆了。现在那么多人都跟风做一些应景的作品,我们就不跟这个风儿了。做一点有诚意的、负责任的东西。刚才说了,这是个揭露性质的剧,反面人物多,正面人物少,确实比较难做,因为揭露不是主要目的,是要阐述为什么共产党才可以救中国。

  记:为什么要设计唯一一个共产党龙政被枪决?

  郑:其实,要表现的是郭智仁最终的选择。郭智仁是一个忠心为国民党服务的人,对老蒋和小蒋都是有报恩心理。而龙政作为他的部下,在他眼里是个品德、能力各方面都非常优秀的青年,也非常喜欢他。但到最后,南侧海、侯安平、杨奇峰这些贪污受贿、权钱交易的恶人都相安无事,而龙政这么一个正直有为的人,在当时的政权之下被执行枪决,对郭智仁的触动很大。所以,当撤退时,他把枪交出来,要求留下来,不接受指挥了。

  记:有人说,您这个剧里面有探秘,有谍战,有风月,还有真挚却悲惨的爱情故事,所以收视就来了。

  郑:这个倒不一定是。其实我们这部剧是个阴谋戏,发生在国民党高层界的阴谋,也有情色权钱的交易,但是我们还要有所顾忌,后宫戏可以无限虚构,但是我们是以1948年历史为背景,不能像穿越剧,想怎么写就怎么写。而且这个剧不是个喜剧,总体来说还是比较严肃的,有着特别深刻的主题,更容易接受的是有文化的知识群体。

  记:剧中涉及通货膨胀、潜规则等似乎都和现代社会有所照应,秦海璐(微博)也说,虽然穿着上世纪40年代的旗袍,但是剧中明星人前风光背后凄凉的辛酸却照应现实。做这个剧的时候,就有这方面的想法吗?

  郑:起初我们在编剧本的时候,完全是以1948年的历史为背景的,并没有想到这些。当然可能有人会觉得这是对当下的警醒,我们是希望惩治贪腐,对现实有教育意义也是很好的,一个电视剧对当今一点意义都没有,就失去了很多。

  晨报记者 解辰巽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