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有一套-天生我才》文化精粹引爆惊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10:53  新浪娱乐微博
树叶演奏家邱少春技惊四座 树叶演奏家邱少春技惊四座
少林俗家弟子释小松的过硬武功 少林俗家弟子释小松的过硬武功
杨敬林中国风机械舞 杨敬林中国风机械舞

  新浪娱乐讯 看似老旧的民间技艺背后,是积淀深厚的传统文化精粹。深入挖掘之后,其中蕴含的冲击力绝不亚于任何形式的文艺作品。《我们有一套-天生我才》节目中,无数精彩的创意展示其实都源于巨大的民间智慧宝库。

  邱少春:千年古风吹响当代旋律

  一片普通的树叶,能吹奏出《那波里舞曲》这样的优美曲调,还能演绎《青藏高原》这样的高音歌曲,更为神奇的是,经由树叶演奏家邱少春先生的嘴,任何一种叶子,包括细细的韭菜叶,都能演奏各种风格的乐曲。这都是邱少春潜心钻研几十年的结果。

  据邱少春先生介绍,吹树叶是很多地方都有的古代遗风,过去人们大多用它来传递信息,同时也是一种简单的娱乐。所吹奏的曲调当然也比较简单。他是福建客家人,从小就开始学习吹树叶,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工作的关系,他开始重点研究如何将吹树叶这一民间文化遗存发扬光大,使其能够有朝一日登得大雅之堂。他潜心研究了各种古代文献,并广泛收集整理各地民间树叶演奏方法的基础上,开始自己尝试用树叶演奏复杂的乐曲。他曾在福建歌舞剧院任职,有着深厚的音乐及乐曲演奏功底,这些在他树叶演奏的研究与实践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很快,他就以能用普通树叶演奏各种风格、各种难度的乐曲而变得小有名气了。但他不是一个用雕虫小技赚取名利的人,他更重视的是对其中文化含义的挖掘与传承。他和全国各地的同道者组织协会,定期交流,互相取长补短,招收学生,力争让这种独特的文化现象流传发展下去。

  邱先生在现场的表演,让文化评论人江小鱼格外兴奋,他说:“我从小就见过人吹树叶,但从来没想到还有人能把树叶吹到这个水平!真的太让我惊喜了!”

  释小松:武林第一“萌”主的传奇生活

  您能否想象,一个五岁的小男孩竟已经有了长达三年的少林俗家弟子的生活经历!作为寺中武僧的一员,他每天早上五点起床练功,三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即使是来录制节目,也要在师傅的监督下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练功。就是这样一个一般人听来相当不可思议的小男孩,在现场除了展现各种惊人功夫之外,在不经意间流露出的天真气质,也让现场所有的惊喜嘉宾和观众忍俊不能。

  释小松本名李思瑶,生于新疆库尔勒,因为从小体弱多病,父母怕他夭折,两岁就经人介绍来到少林寺当了一名俗家弟子。三年多的时间,一个曾生命堪虞的两岁孩子,已经成长为一个身体结实,童子功,醉拳,七星拳,通背拳,小红拳样样武功都拿得起来放得下的护寺小武僧了。他在现场随便给大家露了几手,竟把大家都惊得目瞪口呆。可主持人问他自己觉得今天表现得好不好,他却说不好,因为他觉得自己本来应该可以表现得更棒的。

  杨敬林:中国风机械舞气韵非凡

  他和每个醉心舞蹈的人一样,一直渴望得到众人的认可。但他又与大部分人不一样,绝不会为了得到认可而轻易改变自己。作为京城Hiphop圈内的一个元老级的人物,杨敬林早在1999年就组建了第一支自己的队伍——GBS,并担任队长。他们用自己独特的街舞风格打拼着自己的影响,曾获多个舞蹈比赛奖项。2001年7月21日在北京新潮流举办的第一场专场演出,推动了街舞在北京的发展。

  但从小对传统武术、舞蹈都有所涉猎的他,一直在街舞中努力融入中国元素,梦想着有朝一日用一种独特鲜明的中国风街舞独霸舞林。或许就是这种执着,支撑着他走过漫长的12年,12年对他而言不是终结,而仅仅是一个开始。从央视的舞台,他坚信能有一种属于自己的风格渐臻完美,能有一种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巨大能量得以释放。虽然他的中国风机械舞在现场并没有能够让所有嘉宾心领神会,但是他执着的眼神所透露出的那股蓬勃的创新精神,仍然让人敬佩、感动。

  11月28日18:00央视综合频道《我们有一套》,惊喜再现!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