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质疑《美人天下》抄袭《越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12:09  重庆时报
网友质疑《美人天下》抄袭《越狱》   李小璐、何晟铭在《美人天下》中的剧照

  本报讯(记者 张晓禾)正在江苏卫视每天19:30幸福剧场热播的《美人天下》,开播不久就话题连连。网友热议服装太保守,无“事业线”,就连角色设定、剧情主线也照搬美剧《越狱》。编剧于正早已声明“此剧创作是受《越狱》启发”,但强大的网友还是细细列举对比,两剧相似程度惊人,俨然是“披着《越狱》皮的宫廷剧”。

  动机:一个救哥哥一个救姐姐

  相似度:☆☆☆☆

  美剧《越狱》中男主迈克·斯考菲尔德故意入狱,最初的原因是解救被诬陷入狱、已判死刑的亲哥哥逃跑。而《美人天下》中李小璐(微博)扮演的贺兰心儿本游戏在江湖,大婚之际得知从小一起长大的王皇后陷入被废危机,为了救情同亲姐姐的王皇后,买通太监,乔装成宫女入宫,伺机救人。同样是为了搭救手足,两主角奋不顾身涉险,“越狱”的动机大相径庭,只是一个是建筑精英的优质男,一个是玲珑机敏的小侠女。

  成员:各怀鬼胎

  相似度:☆☆☆☆☆

  【典狱长VS尚宫】

  在人物设置方面,《美人天下》号称“抄袭得分毫不差”。《越狱》中有个颇为欣赏男主的典狱长,经常在有意无意中提供方便。《美人天下》中,何赛飞饰演的尚宫为了保自己的位置,也是极力扶持心儿争宠,暗做靠山,被网友评价为“女版典狱长”。尚宫表示想借李小璐饰演的心儿保住自己的地位,心儿不同意,尚宫说:“在宫里我欠你一个人情比你欠我一个人情要好得多。”熟悉《越狱》的观众一看就知道《越狱》里典狱长也有一句台词:“孩子,在这个地方我欠你一个人情比你欠我一个人情要好得多。”

  【同屋伙伴1 苏克雷 VS 离若】

  《越狱》中,迈克的室友苏克雷一开始得知了迈克的越狱计划,随后选择远离麻烦,搬出了监狱宿舍,但在得知监狱外的女友就要跟别的男人结婚的那一刻又回到迈克身边,参与越狱计划。《美人天下》中,贺兰心儿也有一位室友离若,得知心儿的逃出皇宫计划后,搬离了心儿的房间,在得知自己的男朋友就要入赘县太爷家的消息后,又回到心儿身边,参与一起逃离皇宫计划。

  更为相似的是,两位室友的心态也一样。心儿要在宿舍内挖地道,为试探同屋是否可靠,设计让同屋受罚,被取消了宝贵的探亲日,通过抓住同屋要出宫见未婚夫的迫切心态,心儿顺利将其收为一同逃离皇宫的盟友。这和越狱当中,迈克使计谋让苏克雷丧失了在狱中亲友探视的权利,利用其迫切想见女友的心情成为其得力帮手如出一辙。

  【同屋伙伴2 精神病VS精神病】

  另外,两剧的插曲也很雷同,《越狱》中的迈克在苏克雷被调走后迎来了一位精神病室友;《美人天下》中心儿后来也换了一位精神不正常的宫女作为室友。两位室友都不用睡觉,让主角无法专心挖地道;更相似的是,都是因为精神异于常人,他们分别看穿了迈克和心儿隐藏的逃跑地图。

  【黑社会老大VS司膳房】

  在逃离计划的后路方面,《美人天下》的设定和《越狱》也是一模一样。《越狱》里有个黑社会老大,在迈克出狱之后负责提供飞机。《美人天下》中有一个司膳房,在心儿逃出皇宫之后可以提供快马。同时也有网友觉得,《美人天下》中掌司、尚宫这种制度设定有参考《宫心计》的嫌疑。

  【T-Bag VS掌管花苑的掌司】

  《越狱》中有一个心狠手辣的死囚犯T-Bag,有一个同性的男宠。《美人天下》中则有一个内心阴暗、工于心计的残忍掌司,负责花草,身边有一个隐藏多年的侄女。迈克在监狱暴乱中失手杀死了T-Bag的男宠,心儿则在暴乱中失手打死了掌司的侄女。迈克需要从T-Bag那里获得挖洞用的长螺丝钉;心儿则要从掌司那里获得一个挖洞的铲子。

  此外,在两部剧中都有一位能保证主角逃离后衣食无忧的人,《越狱》中是一个坐拥500万美金得了绝症的年老囚犯,而在于正笔下就化身成了知道宝藏的尚宫。

  情人:间接成帮手

  相似度:☆☆☆☆

  除了成员性格、作用很是相似之外,甚至两位主角在剧中都有一个被利用的情人。帅哥迈克装成血糖高,需要经常打针,借故接近监狱医务室的女医生,大施美男计。不仅偷了很多药物,还在两人“纠缠”的时候,顺利拿到了医务室的钥匙,成功逃脱。

  而心儿在入宫后发现,自己曾经的未婚夫,何晟铭(微博)饰演的裴少卿竟是宫门守卫将军,心儿经常找他“培养感情”,有之前的感情基础,裴少卿对她也是毫无戒备,甚至为了医治好心儿,开始为她学医。实际上,心儿总是和裴少卿约会是为了考察其所守卫的宫门的地形,为打开宫门前的窨井盖,逃离皇宫做准备。

  细节:化铁水、地形图要素都不缺

  相似度:☆☆☆☆☆

  【都带着地图】

  《越狱》中,有一处让人叹为观止的设计,监狱是迈克的朋友建造的,迈克因此有了监狱的建筑图,于是迈克将整个监狱的地图,巧妙地设计成了一身文身。

  在《美人天下》里,监狱变成了大明宫,心儿的姑姑靳如冰在里面呆过,也就有了大明宫的地图,不过当然不能让宫女一身文身,于是李小璐饰演的心儿带了一幅佛像进宫,把宫中的地图设计在其中。

  【螺丝钉变铲子】

  《美人天下》里逃出宫所需要的道具也到处有着美剧《越狱》的影子,在情节的细节处也是很眼熟。逃离计划都需要挖地道、找工具,迈克是从监狱长凳上卸下了一根长螺丝钉,在《美人天下》中,螺丝钉这样的现代工具不能出现,就换成了心儿从司苑房里找一个种植花草用的铲子。

  【迈克断脚指头李小璐拔脚指甲】

  《越狱》中有一个公认的囚犯老大,在监狱外有一个证人需要赶紧除掉。《美人天下》中司膳房的掌司苗凤娘则是掌司中的老大,在宫外有一个仇人一心要杀掉她。囚犯老大和苗凤娘的诉求分别被迈克和心儿所拿捏,在两人成功越狱后都需要他们在外面的关系帮助进一步逃离。在双方博弈的时候,迈克因为一开始没有答应老大的要求被剪去了脚指头。心儿则因为一开始没有听苗凤娘的话被拔掉了脚指甲。

  【化铁水变融水】

  《越狱》中,迈克为了能从医务室逃出去,把下水管道用药粉融掉,每次在去医务室看病的时候都会放一点,最后通了。

  到了《美人天下》,心儿为了能从丹凤门的那口井逃出去,用融水来腐蚀,每次在丹凤门找珠钗的时候都会放一点,最后也通了。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