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奢香夫人》研讨会在京举行 专家学者认可赞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12:09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11月27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奢香夫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贵州省委宣传部、八一电影制片厂、中央电视台等单位的领导和多位文艺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奢香夫人》是八一电影制片厂与贵州省委宣传部继《雄关漫道》、《绝地逢生》后合作的第三部作品。如果说前两部电视剧分别属于“红色”题材和“绿色”题材,那么《奢香夫人》展现了璀璨的民族文化,是近年来少见的“彩色”题材作品。

  自11月10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以来,电视剧《奢香夫人》便由于其题材的独特性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赢得高收视的同时,也收获了广泛的好评。这部由中视丰德影视版权有限公司、奥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年度古装大戏,着眼于六百年前发生在西南边陲的一段历史故事,全景式地描述了彝汉融合的艰辛过程,生动刻画了一代彝族女杰奢香夫人短暂而又灿烂光辉的一生。

  在研讨会现场,各位专家学者各抒高见,深入探讨了《奢香夫人》剧中蕴含的精神内核和思想价值。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认为,民族融合是历史的必然,他从各民族的发展历程和人类历史上的大迁移来证明了这一观点。他强调,中国虽然有五十六个民族,但是统称为中华民族,少数民族和汉族之间,自古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许多少数民族,和汉族都有着血缘关系。所以奢香夫人选择的民族和合之路,是一条顺应时代潮流的道路。电视剧《奢香夫人》用一种唯物主义的态度来重现了这段历史,表达了不同民族人民渴望平等、和谐、自由的共同诉求,虽然说的是历史故事,却带给我们对于当下民族团结发展的思考,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前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则表示,现在不少影视作品,让观众看了以后觉得亲人、朋友、组织都不可信任,对社会的影响其实是“离心”的,而《奢香夫人》则表现了民族融合和仁爱反战的主题,起到了积极的“向心”作用。而相比于时下流行的诸多“戏说”历史剧,他对《奢香夫人》作出了高度评价:“在史书里,关于奢香夫人的话不过寥寥几句,主创人员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大事不虚,小事不拘,艺术地再现了奢香夫人这一形象,这对中国的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是一种支撑与传承。”

  另据记者了解,中视丰德影视版权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锋在研讨会上透露,为表达对优质剧的支持与敬意,亦为激励中国电视剧创作人员在今后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民族题材的电视作品,繁荣电视荧屏,中视丰德决定出资一百万元对《奢香夫人》主创人员进行奖励。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