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年代》央八收官 导演孔笙:态度决定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11:32  新浪娱乐微博
《钢铁年代》剧照 《钢铁年代》剧照
《钢铁年代》剧照 《钢铁年代》剧照
导演孔笙 导演孔笙

  新浪娱乐讯 近日,在中央八套黄金强档热播的《钢铁年代》,以其真实的历史感和深刻的精神内涵而获得观众的广泛好评,在一片赞誉声中完美收官,观众纷纷表示,国产电视剧应该多出这样的现实主义题材精品。

  这部由高满堂编剧、孔笙执导、侯鸿亮制片,陈宝国、冯远征(微博)联袂主演,作为山东影视集团倾力打造的“工农商”三部曲首部力作的工人史诗大戏,以鞍钢为背景,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群伟大的小人物们为了铸就祖国的工业脊梁而拼搏努力,用两代人的报国热血奠定祖国工业基础的全景,也讲述了几段发生在火红年代的纠结情感,其真实还原的场景,朴实刻画的人物情怀,都令观众在欣赏这部火一般的电视剧时大呼过瘾,甚至有人表示,“就像是穿越回了那个热火朝天的年代”。

  “作为导演,拍这样的戏,要有自己的历史观。”导演孔笙始终坚持,一个拍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的导演,必须有明确的历史观。他把自己的历史观概括为“展现史实”,“比如《钢铁年代》反映了‘三年自然灾害、大炼钢铁’等,虽然比较敏感,但是我们还是抓住了一些主要的东西,那就是当时的人们不会怨天尤人。我们要拍出真实感,因为这是历史上真正存在的,非虚构的。”

  从《闯关东》开始,已经和孔笙导演有过数次合作的金牌编剧高满堂这样描述孔笙的工作状态:“他的生活体验很丰富,对剧本的解读很到位。他的戏朴实当中透出大气,叙事从容。我们俩的性格很像,谈剧本我们也不会争吵,合作过程很省力。”

  对于展现真实的历史场景,孔笙表示:“这部戏是将一段历史展现给观众看,拍摄时也是抱着这样一种展现的态度。对时代环境的追求和展现,需要一种创作的感觉,比如一些小道具的设置,拿过来一看,包括纸张都是很专业的。”《钢铁年代》营造出的氛围,观众评论最多的一个字就是“像”,逼真的工厂场景,工人们的那股精气神,引起了老一辈的怀旧,同时也让年轻人看到了父辈曾经经历的岁月。“态度决定成败。”孔笙说,“如果说做出来的东西美,我觉得它不仅体现在画面里面,而是创作者的内心对这件事情的态度。我们在做一部工业戏,很纯粹,这样就能够感觉,你想要达到的和想要得到的东西很明确。”

  日前,由高满堂、孔笙、侯鸿亮联手打造的“工农商”三部曲第二部《创业年代》(原名《中国故事》)正在法国、陕北等地取景拍摄。这部以一个家庭变迁为线索反映改革开放30年变化的作品,塑造了新时代里勇于追求、永不言败、坚强果敢的中国人群像。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