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人天下》抄袭《越狱》 编剧回应:可以告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11:5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微博

  本报讯 最近荧屏上劲吹“武则天”风,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唐宫美人天下》(以下简称《美人天下》),开播不久就话题连连。除了网友热议服装太保守,强大的网友还是从队友、逃跑路线、逃跑方式等细细列举对比,发现《美人天下》和《越狱》相似程度惊人,俨然是“披着《越狱》皮的宫廷剧”。

  昨天,记者致电该剧编剧于正,他表示这部剧确实是向《越狱》致敬,至于网友送上的“于抄抄”外号,于正则表示不会放在心上,“只要我写的作品足够精彩,能够引发观众共鸣就行。”

  “今天闲来无事,找了两集美人天下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从那张暗示宫内路线图的观音画像,然后是仿照《越狱》下水道路线的井……戏中人物也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更可气的是,人家越狱里面 D.B.Copper爱猫,这里面搞出来个隋炀帝遗留公主也爱猫,也有一大笔财产……”《美人天下》刚开播,网友“炜小宝so好奇”就吐槽说。

  和他有同样感受的网友不止一个。《美人天下》的时代背景虽然是武则天时期,讲的是唐朝的宫廷争斗,其剧情却和著名美剧《越狱》“神一样的同步”。不少网友甚至从“越狱”的动机、路线、方式、队友等方面一一将两剧对比。

  比如说,在人物设置上,《越狱》中有个颇为欣赏男主角的典狱长,经常在有意无意中提供方便。而在《美人天下》中,何赛飞饰演的尚宫为了保自己的位置,也是极力扶持心儿争宠,暗做靠山,被网友评价为“女版典狱长”。

  又比如,在《越狱》中,米帅借故接近监狱医务室的女医生,大施美男计,顺利拿到了医务室钥匙,成功逃脱。而在《美人天下》中,李小璐(微博)扮演的心儿在入宫后发现,自己曾经的未婚夫,何晟铭(微博)饰演的裴少卿竟是宫门守卫将军,于是经常找他“培养感情”,从而考察宫门地形,为逃离皇宫做准备。

  甚至连“越狱”的细节,如化铁水、地形图、螺丝钉、被断指这些都是稍加“变形”就“穿越”到了唐朝,就差让李小璐弄一身文身了。“何赛飞的那句台词,‘在宫里我欠你一个人情比你欠我一个人情要好得多。’大家觉得熟悉吗?《越狱》里典狱长也说过同样的一句。这借鉴也太彻底了吧!”网友“大地融雪”说。

  早在该剧播出前的发布会上,“金牌编剧”于正就表示,他在写《美人天下》剧本时刚看了《越狱》,还称“此剧是自己最重视的作品,并且是我写过最艰辛的一部剧。写作时,我三次晕倒在电脑前,真的是呕心沥血”。

  昨日,记者致电于正,告诉他网友的质疑时,他一笑而过:“什么叫抄?天下文章一大抄。如果真的认为我抄袭,抄袭达到百分之多少了,可以来告我。《美人天下》里面主要还是武则天的故事,而越狱只是其中的一个桥段。” 本报记者 庄小蕾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