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正回应《美人天下》抄袭:灵感来自《越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2:26  新浪娱乐微博
杨幂剧照 杨幂剧照

  新浪娱乐讯 江苏卫视《唐宫美人天下》开播之后,收视率一路看高,昨日本剧以1.03%的全国平均收视位居黄金档电视剧冠军。不过,这部戏才开播,争议也随之而来,熟悉美剧的观众发现这部戏和《越狱》的人物设置、剧情细节都有相似之处,指责于正有抄袭之嫌。而于正则大方回应“抄袭”说,称自己的灵感本就来自《越狱》。

  回应抄袭:灵感来源《越狱》 希望宽容对待雷同戏份

  《美人天下》播出之后,很多观众发现剧情和经典美剧《越狱》有相似之处,《越狱》是弟弟要救哥哥主动入狱谋划越狱,《美人天下》则是由李小璐(微博)扮演的女主角贺兰心儿为了将已经成为皇后的好姐妹带出皇宫,主动进宫当宫女计划逃出皇宫,后者的人物设定在《越狱》中都可以找到对应,主角的队友、敌人、面临的人际关系如出一辙,而逃离计划需要的地图、工具等也都有《越狱》的影子,有观众看完称,《美人天下》就是将《越狱》中的人物性别全部倒置,将现代工具换成类似的古代工具,其他看不出任何编剧的原创性。

  于正在接受访问时则称,自己反感抄袭的说法,但是毫不避讳自己的灵感是来自《越狱》的:“我非常反感这种说法,我就明确说了,这个灵感我确实来自《越狱》。我本身就是一个《越狱》迷,我写《美人天下》的初衷,就是因为看了《越狱》。这本质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媒体宣传的时候,总是要加上中国式××,但是有什么可比性呢?你想想,那个年代,没有通信,没有电话,她是怎么从皇宫中逃出来的?《越狱》中的迈克有现代化的技术,放到一个两千多年前的女人身上,如何靠智慧和简单的工具逃离皇宫?这更具挑战性。我完全不否认有借鉴,但影视剧是继承和发展的,就看你能不能提炼出新的东西,让人有新鲜感。大家要从宽容的角度去看,这样影视剧才能发展的更快。”

  《美人天下》投入最多心血  要拍好剧就要与众不同

  “这真的是我最爱的一个剧。跟以前我创作的任何一个剧都不同,没有宫斗,非常不一样。非常好看,像好莱坞大片一样。”于正也表示因为剧情涉及推理,自己写剧本的时候花了很多心思,加入多种元素以满足不同观众的收视需求:“这是我第一次用思维去创作,以前的剧本还比较随心而动,现在这个剧本每一个环节都要用心设计,因为有推理嘛。每个人看了之后都会有收获,有婚姻的人可以看武则天怎么面对7年之痒,小姑娘可以看明道(微博)怎么变魔术,喜欢推理的观众可以看怎么李小璐逃出宫廷。”

  于正最近走红的作品多是宫廷戏,也引来了“类型单一”、“没有突破”的争议。于正表示自己并不会框定在某一种类型剧当中:“我觉得题材只是一个载体,我也拍过年代戏,现代戏。都只是一个阶段,我已经在做一个别的类型的剧本了。”最近宫廷剧占据了荧屏不少分量,于正觉得要做好这类剧本最重要的是有个性:“要好看,与众不同,不要跟风。”

  谈剧情

  颠覆版武则天 婚姻也有7年之痒

  除了备受争议的“越狱”桥段。剧中关于武则天的剧情也很颠覆。一般野史中都有的“武则天掐死女儿陷害王皇后”的剧情不复存在,电视剧一开头武则天就因为痛失爱女撕心裂肺。观众质疑其不符历史记载,于正则表示“掐死女儿”也是“三人成虎”的传说,不能作为确凿的历史事实来看。

  在武则天和李治的感情戏上,于正给出的剧情解读则是“遭遇了7年之痒”:“这个皇帝和皇后也像普通家庭普通夫妻一样,遭遇了7年之痒。李治很抑郁,出轨是必然的,因为武则天太强势。婚姻中的武则天,战战兢兢,很想获得丈夫的爱,事业上的武则天,不用多说了,她是男人最好的帮手。"这样的剧情安排相当现代,于正说在其中加入了自己对婚姻的看法:“我就是想告诉大家,女人应该怎么适度的掌控丈夫,不能抓得太紧也不能太松。”

  杨幂(微博)成小三 后期剧情更像古装版《色戒》

  《美人天下》的女演员阵容非常强大,这部剧光看名字就知道剧中美女如云,这么多美女同台,于正给每个演员斗设定了自己的角色任务:“张庭(微博)是这个剧的主体,她承担着一个熟女的任务,李小璐嘛少女情怀总是诗,是初恋,她的戏有点像古装版《色戒》。曹曦文(微博)是一个被辜负的女人,杨幂简单来说就是小三。"张庭的武则天刚刚在荧屏上亮相,有观众觉得她并不适合一个女皇的感觉,于正则力挺第一女主角:“张庭我觉得她就是武则天。”

  一直以来大家都知道于正和杨幂关系很深,但是于正揭秘自己和李小璐也有多年的交情,并给李小璐很高评价:“这次和李小璐的合作非常好,生活中,我们是多年的老朋友了。但一直没有合作过。她也经常在美国,都不怎么能见到她。她是个很细心的演员。就是身体不太好,老是生病,感冒啊什么的。很心疼她。”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