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海》热播落幕被赞平实接地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本报讯(记者莫斯其格)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南方电视台等单位共同出品的现实题材力作《下海》,在广东地区和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后再次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由广东省委宣传部与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主办、广东南方电视台承办的电视剧《下海》高端研讨会前天在广州召开,这部反映改革开放“新广东人”奋斗史的电视剧引发了在场专家的热议。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称赞该剧是一部具有思想启发性的,非常有价值的电视剧:“这个作品以一个北方家庭几兄妹到南方来下海这样的一个事件,反映了一代人的生活变迁和精神变迁历史。不仅唤起了经历那一个时代人的记忆,而且让现在的年轻人看到父辈确实走过的很不一样的道路。通常说我们这一代人是第一代大规模的真正移民,是第一代财富的累积者,但是我们是从筒子楼开始,从存几毛钱、几块钱开始积累自己的财富,从几个鸡蛋换粮票开始。我在大学里,经常为现在的孩子对过去二三十年的时间不了解很惶恐,所以我觉得《下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该剧达到了本质真实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苗棣表示,曾担心《下海》会将改革开放写成了童话意义的改革开放,但是看到电视剧后发现,现实主义在该剧体现得还是比较扎实的,“以相当写实的笔法描述了当时社会种种乱象,又从里面突出了正面的精神,达到了一种本质的真实。我觉得这可以作为一种经验,也就是说怎么样和主旋律合拍,怎么样让我们的戏既能够体现社会所应该提倡的主旋律精神,同时又不失它的真实性。”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