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依晨告别作剧情台词走文艺范 获网友齐称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12:19  南方都市报微博
林依晨告别作《我可能不会爱你》 林依晨告别作《我可能不会爱你》

  热剧来袭   ●《我可能不会爱你》被网友交口称赞。

  ●南都鉴定:原来偶像剧也可以很文艺,台湾偶像剧有救了。

  南都讯 记者黄晓雅 实习生 黄淑卿 余蓉蓉 由林依晨、陈柏霖、王阳明主演的台湾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近日在台湾民视热播。该剧被称为“年度最文艺偶像剧”,它具有文艺电影的风格质感,实力偶像兼备的男女主角,得过3座金钟奖的导演,有过4次金钟奖提名的编剧徐誉庭……

  这部因价值观、影像和人物定位,被称为“小众”的文艺偶像剧虽然没有成就收视率———最近播出的第11集平均收视率3.54%,同时段排名第二,却打破了近期一直低迷的台湾偶像剧现状,让人眼前一亮,并赢得非常好的口碑。它在豆瓣上的评分为9.2分,时光网的评分高达9.4分。论坛上、微博上到处都是发掘这部剧集的惊艳之声,不少观众激动地留言表示,看的时候仿佛在看一部自己的“电影”,就连杨丞琳、舒淇等艺人都在微博上热情推荐这部“青梅竹马”的文艺爱情故事。

  文艺定位请赐给“寂寞无处排遣”的观众一部作品吧!

  《我可能不会爱你》讲述了一段长达15年的“青梅竹马”的故事。林依晨饰演都市轻熟女程又青,外表她是工作上的女强人,内心却对爱情充满憧憬。年龄刚到30岁的她,一边为自己的“初老”症状担忧,一边又有满心的寂寞无处排遣。陈柏霖饰演的机场地勤李大仁,是程又青的高中、大学同学,两人在学生时代是处于竞争关系的班长和副班长,进入社会后却成了无话不说的“闺密”。

  《我可能不会爱你》的编剧徐誉庭,曾创作《战神》、《光阴的故事》等多部口碑电视剧,她在采访中表示,这部剧集的创作灵感来自于身边朋友的经历,“我的朋友身边有很要好的男性朋友,但他们害怕在一起,因为担心升华到爱情后,反而没法维持长久的关系。”因此徐誉庭想通过这部剧去探讨男女间这种很轻微、很常见的小情感。“我觉得,20、30、40岁的他们,在社会上打拼,分外寂寞,市场上也没有可以共鸣的作品,寂寞无处抒发,我很想写这部分给观众看。”用网友的一句话来说:“一部言情剧,你以为你爱的是故事、演员或者包装?或许,你真正爱的,是它的价值观。”

  文艺影像

  请赐给我们一段青春的集体回忆!

  徐誉庭希望通过《我可能不会爱你》给台湾偶像剧提供一个轮替,“浪漫的东西看多了,观众在轻松之余会需要一些东西来直抵心房”。徐誉庭选择了一集一个主题、放缓节奏的方式来讲述故事,比如在第一集中,片头讨论30岁后人群的“初老症状”,片尾就用自信的“熟女症状”来呼应“老了并不可怕,老了让你有一定智慧”。

  因此在剧中,徐誉庭使用了大量被网友点评为“心灵鸡汤式”的台词。例如“人总是羡慕自己没有的,常常忘了其实自己拥有很多。生活并不完美,但并不代表它不美!”

  而导演瞿友宁为这些动人的语言配上了唯美忧伤的影像画面:穿着白色衬衫蓝色短裙的女孩,背着书包走回家,同样穿着白色衬衫的男孩远远地跟着,默默目送女孩回家;男孩、女孩坐在窗前看书,男孩偷望女孩挽起头发的侧脸,怔怔发呆,在心中低语:“这样的程又青真好看,百看不厌的好看……”

  难怪在这些阳光斑驳的镜头里,看着脉脉发酵的青春,观众总是恍惚觉得,在看的是自己的故事。事实上,片中的人物、剧情几乎都和现实相对应,这也是为什么网友会感叹:“人物和心情真实得不得了,很容易让我们对号入座,有种很熟悉的感觉,会想起当年的我们……总以为在看自己的电影。”

  文艺人物

  请赐给我一个李大仁!

  《我可能不会爱你》还有两位非常文艺的男女主角。林依晨在许多台湾观众眼里,已是“好剧”的代名词,在这部号称她告别演艺圈最后的电视作品中,她对表现轻熟女的自信与敏感驾轻就熟,被网友评价为“美到炫目”。

  而从文艺电影中直接“穿越”过来的陈柏霖,在剧中暗恋程又青15年之久,一直以“好朋友”的身份默默守护在她身边。高中时,两人曾是针锋相对的“冤家”,后来他为了成全她的行侠仗义,甘做她的配角。他曾为她写了一首歌,很久很久以后,她才知道歌词中的“我可能不会爱你”,其实是“我爱你”。陈柏霖懂得什么叫举重若轻,他把角色隐忍的模样、温柔忘我的爱,诠释得到位,又不让人觉得懦弱。因为他演得实在太好,网友封他是胜过八公犬的“氧气男”,“请赐我一个李大仁吧!”成了很多剧迷的心声。

  在日前播出的第11集中,在剧中饰演程又青男友的王阳明,抱住飞奔入怀的林依晨,大喊“我要结婚了!”站在另一边的陈柏霖转身痛哭,让所有“大仁迷”心碎如刀割,当晚愤怒留言更塞爆网络,导致该剧官网立刻当机,25万会员归零。普通观众为剧集痴狂,在微博上就连艺人都卖力叫好,热泪推荐。包括杨丞琳和舒淇都留言赞赏。

  明星推荐

  杨丞琳:我是《我可能不会爱你》的粉丝,第1集就开始看,无论剧本、导演、演员都好棒。

  舒淇:我爱你……我可能不会爱你……我可能会爱你……我不会爱你……我会爱你!我喜欢!

  网友推荐

  吃吃睡睡:《我可能不会爱你》更像是一部被拉长了的文艺爱情电影,真的可以让我们一看再看。

  苏希susy:好久没有看到这么带点小清新的电视剧了。它很慢,甚至慢得让你有些着急。就是这个慢,让你有足够的时间去推敲那些台词要传达的情感,去思考关于被时间追赶的生活和爱情。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