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人天下》改编历史 唐高宗刚强毒辣铲异己

郑国霖扮演的唐高宗李治堪称唐宫“典狱长” 郑国霖扮演的唐高宗李治堪称唐宫“典狱长”
《唐宫·美人天下》剧照 《唐宫·美人天下》剧照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唐宫·美人天下》大胆改编历史再惹争议;李治扮演者郑国霖称:没有定论的历史谜案,为什么不允许合理想象?

  在宫廷剧扎堆、武则天云集的荧屏,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唐宫·美人天下》因“离谱改编”脱颖而出。唐高宗李治一反历史上“窝囊废”形象,摇身变为玩弄后宫佳丽于股掌中的“腹黑男”———在这部打出“古装版《越狱》”噱头的电视剧中,从皇后到宫女决定集体“越狱”,原来就是为了脱离李治这个“典狱长”的魔爪。前晚播出的剧集中,该剧更是颠覆性地为“武则天杀女”翻案,将杀害小公主的真凶扣在了李治身上!

  面对网友铺天盖地的质疑,李治的饰演者郑国霖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颇为淡定:“你难道就能确定小公主是武则天所杀?这本来就是个历史谜案,既然是谜案,为何不允许我们展开合理想象?”

  蛇蝎李治 杀死亲生孩子

  公主之死是所有武则天题材影视剧中的重头戏。在潘迎紫主演的《一代女皇武则天》中,采用了“奶妈杀女说”,即武则天的奶妈助主心切,在王皇后看望小公主之后,自作主张闷死了小公主。但大部分影视作品都是采用民间流传最广的“武则天杀女说”:刘晓庆版《武则天》中是武则天闷死小公主,嫁祸王皇后;《武则天秘史》中,则是小公主晕了过去,武媚娘趁机将小公主捂死,为自己制造上位机会。

  《美人天下》呈现了一种全新的说法———小公主竟然是生父李治为打倒王皇后势力、巩固李家政权,派宫女捂死的!对于这一“新说”,编剧于正解释:“我没有曲解历史,《美人天下》对小公主之死的情节进行了反推理,看看历史究竟有没有另一种可能,大家也不要被以讹传讹的故事误导。”

  演员说法:

  对谜案一切解释皆有可能

  在郑国霖看来,“小公主之死”本身就是个历史谜团,一切解释皆有合理性:“史料中并没有确定的证据可以证明,武则天就是杀害小公主的凶手。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按照自己的理解去阐释?”

  郑国霖认为,此次改编是合理的,“只要编剧的说法能对剧情推动有作用,能对人物塑造有帮助,那就可以了。我们不是历史教科书,不是纪录片,只要剧情跟史实不要偏差太大,还是可以接受的。”

  情圣李治

  玩转后宫佳丽

  在以往宫斗剧中,都是妃子内斗,且把皇帝玩得团团转;而《美人天下》来了个大反转,所有的妃子都被皇帝耍得团团转。剧中三个美女及一群无辜的宫女,就毁在这个外表看似懦弱、实则城府极深的男人身上。

  首先是张庭饰演的武则天———机关算尽的她,只渴望做李治身边的小女人,可命运把她推到风口浪尖,她最终为了爱而走向政治舞台,为了保护自己的男人而变得坚强残忍。但她最后发现,那个男人原来不爱她,只是利用她,而她已经没有筹码了。最终,她爱上了别的男人,而洞察秋毫的李治却逼她在儿子和情人中做出选择,无奈之下,她亲手杀死了自己的所爱,成为孤独的女皇。

  其次是杨幂饰演的假狐仙青鸾,她是个以白狐的身份入宫的女间谍,却被柔情皇帝所惑,一次次陷入李治设计好的感情旋涡,死心塌地反为李治服务。孰知,李治最终“狼”心如铁,处决了青鸾。

  至于周牧茵饰演的原配皇后,则更是悲剧———她与明道饰演的明崇俨本是青梅竹马的恋人,却因政治联姻被迫牺牲自己的感情,嫁给皇帝,为了两股势力的联盟守着貌合神离的婚姻。登上皇后宝座后,面对后宫的险恶纷争,和一个不但不爱自己、更把自己当做棋子来算计的丈夫,她身不由己被卷入巨大阴谋的漩涡,最后更痛心地发现,将自己推入绝境的竟然是枕边人……

  演员说法:

  皇帝的绝情都是迫不得已

  这样一个人见人恨的反派皇帝,郑国霖怎么演?“这部剧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李治出场少,第二部分个性开始鲜明起来,第三部分,他的谜团一个个揭开,大家才发现,他原来是这么腹黑的一个人。他毁了身边几个女人,但我要让观众看到,他对几个女人是付出了真感情的,他最后的所作所为都是迫不得已。谁不想过正常人的生活?但他不能,因为如果不牺牲爱情,就得亡国!”

  他举例,“李治一早就知道青鸾的底细,但却把她留在身边加以利用,通过她去了解对方的情报,并让她爱上自己。他后来对青鸾也动了真情,但最后还是把她处决了,因为那是一个君主必须要做的。从这些细节里,你看得出他的纠结、无奈。抓到这种细节,我要拼命发挥。”

  能干李治

  逐一铲除异己

  在历来唐宫题材的影视作品中,高宗李治都被塑造为一个身体孱弱、性格懦弱的“窝囊废”。

  而在《美人天下》中,李治的文质彬彬竟然只是假象,实际内心刚强毒辣。多个历史事件在这部剧里,都变成了李治一手策划———杀小公主以嫁祸皇后,是他的阴谋;废王皇后改立武氏为后,是他一手策划的;长孙无忌及褚遂良等大臣均遭贬斥,最终无忌被迫自缢,也是李治的“功劳”……一系列“腹黑”手段,看得观众目瞪口呆。而在于正看来,这种设置很合理,因为“李治并不是大家所理解的软弱皇帝,如果他仅有软弱,就不会有能力改变群臣的看法顺利废后。”

  演员说法:

  李治不可能是武则天的傀儡

  “观众可能觉得剧情里面这个不合理、那个不合理,但这么多不合理一串起来,到了最后却非常合理!”郑国霖称,“很多人觉得李治是武则天的傀儡,我觉得那是假象。其实他很厉害,不信你看看他掌权时期,唐朝版图比他爹唐太宗李世民还要大很多!”郑国霖也从女人的角度揣摩,“为什么后宫的女人那么迷恋他?武则天那么要强,那么聪明,如果李治没有魅力,武则天不可能跟他这么久。对于一个皇帝而言,掌握权势就是最大的魅力!”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