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晚总导演哈文:语言类节目不超过十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04:15  新浪娱乐微博
央视龙年春晚总导演哈文(资料图) 央视龙年春晚总导演哈文(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12月5日,央视龙年春晚总导演哈文(微博)在春晚剧组大本营北京五棵松影视之家接受了媒体群访。在离春晚现场直播只剩48天的时候,哈文坦言,自己带领的12人核心团队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弦一直绷得紧紧的,“但是我们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春晚导演组成立宣传团队,直接面对媒体的种种疑问,这在央视还是第一次。哈文说这是她一贯的工作方式,“从我做的第一个栏目到特别节目,一直是节目和宣传同步推出。这样做一是能够把我们的态度、想法、工作进度给大家通报,让大家掌握第一手资料,零距离和观众沟通。二是能辟谣,我们可以第一时间去伪存真。”访问中,针对语言类节目的情况、赵本山的小品、港台艺人占多少比例等备受关注的问题,哈文给予一一解读。

  四大板块庆龙年 王力宏(微博)表演创意节目

  哈文介绍,今年春晚的主题是“回家过大年”,四个多小时的节目分为四个板块,“一个是跟龙有关的龙年板块,还有一个跟家有关的板块,第三个是‘春晚30年’,第四个是‘天下一家’。”根据形式的不同,春晚的节目也分为四大类,即歌舞类节目、语言类节目、魔术杂技类节目,以及创意节目。何为“创意节目”,哈文并没有做具体的解释,她表示:“大家能够看到与众不同比较新鲜的节目,基本上就是这第四大类。王力宏的节目是非常好的创意节目,具体是什么,我觉得咱们还是留点悬念给观众。”

  语言类节目不超过十个赵本山将亮相月底终审

  作为最受观众欢迎的节目类型,语言类节目的审查情况自然是媒体最为关注的焦点。据悉,今年春晚在语言类节目作品的创作上,采取了两种方法,一种是“定向创作”,即春晚剧组向一些著名的编剧约稿,内容与主题上力图符合龙年春晚的气质,还有一部分通过网络征集,向民间高手征集优秀的段子。不过,哈文表示,很遗憾的是,目前征集到的有效段落不是很多,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一个段子被运用到相声或者小品中去。

  到目前为止,龙年春晚已经进行了两次语言类节目的录影彩排,共录制了16个节目。哈文表示,参加春晚审查的语言类节目共有20个,而最后能登上春晚舞台的,不到十个,“等于是二选一的比例,至于参加春晚语言类节目竞选的演员,有一部分是以前上过春晚,我们邀请的对春晚有贡献的艺术家,另一部分则是自己主动报送作品的。”至于相声与小品的比例,哈文说,“很负责任地告诉你,现在连我也不知道。”

  12月2日的第二次录影彩排中,赵本山的徒弟王小利(微博)等四人表演了一个小品,赵本山另有作品参加审查。哈文透露,赵本山龙年春晚的本子和公益有关,他的节目也将在月底的终审上亮相。

  春晚30年集体怀旧 刘欢献唱致敬

  作为龙年春晚的重要板块,“春晚30年”承载了回顾过往的怀旧重任。多年来,在春晚大放异彩的艺术家有很多,张明敏、毛阿敏、费翔等都是通过春晚为观众所熟知,他们能否在春晚30年这个重要的节点重聚?对此,哈文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但她表示,肯定会邀请一些代表人物来重新演绎他们的作品,“如果把前29届春晚的节目都拿来放在“春晚30年”的版块也不可能。我们通过观众调查,会选择和观众有同步记忆的经典节目,而且肯定会是唤起大家对春晚记忆的节目,我们进行重新包装。”哈文透露,她曾邀请陈佩斯回归春晚,原定就是在这个环节中出现的,“我和编导一起见了陈佩斯和朱时茂(微博),当时他表示要回去想一想,后来因要演话剧,没有了档期。”刘欢的节目就将在这一板块出现。

  歌舞节目大致确定港台明星留悬念

  哈文透露,目前春晚的节目,歌舞类节目是较为明晰的。“可以肯定地说,现在所有的歌舞类节目,结构相对稳定了。但是还会有变化,因为直到进了一号厅彩排才会看到哪个节目更好,大概到一月初的时候会有一些眉目,能够给大家通报。”往年,歌舞类的节目中,港台明星是一大亮点,不过龙年春晚直到现在为止,只公布了一个王力宏。有传言今年港台演员会有一个比例,对此,哈文予以否认,“我们现在是考虑按节目的需要来邀请港台明星,但没有什么具体的比例。” 此外,之前也爆出吴奇隆(微博)、杨幂(微博)、董洁(微博)等将在春晚上唱老歌,对此,哈文表示:“这些名单有我们邀请的,但不是全部,也不是只有这些,最后呈现的方式我们一步步再通报。谁能上、谁不能上现在还没法说。能肯定的就是王力宏、刘欢。”

  草根不代表低水平魔术杂技要高难度

  去年春晚,旭日阳刚、西单女孩的亮相让草根一族看到了上春晚的希望,哈文表示,“草根节目”将通过跟春晚直接挂钩的节目《我要上春晚》来筛选,“我们对草根节目有一个理解,跟大家共享一下,草根不能代表低水平,不管是草根还是非草根,作品要过硬我们才会选择。”

  这两年,春晚魔术类节目大热,刘谦(微博)是否上春晚也成为观众和媒体关心的话题。哈文表示,“不仅是刘谦,我们还有很多的魔术师都在筹备,我们最后在筛选的过程中。”至于龙年春晚的杂技类节目,哈文表示,当然还是要选择可看性高的,“高难度杂技节目,这个可以有。” 柯璐/文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