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视跨年演唱会玩差异化 湖南卫视力邀王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17:56  红网-潇湘晨报微博
卫视今年“跨年”要玩“差异化” 卫视今年“跨年”要玩“差异化”

  红网长沙12月9日讯(潇湘晨报(微博)滚动新闻记者 龙玲 展娟娟)有媒体称,今年举办跨年演唱会的卫视有望从去年的11家增至16家。就在很多卫视纷纷公开放出消息之时,湖南卫视(微博)、江苏卫视、浙江卫视此前却一直保持低调。

  他们在等什么?“舞美师(微博)”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三大卫视今年“跨年”要玩“差异化”,保持低调的原因,在于竞争的格局之下,大家都等着看对方亮出底牌。

  [业内声音]

  “舞美师”:有底气才敢玩低调

  昨日记者采访经常在网上爆料业内秘密的“舞美师”,在他看来,今年跨年演唱会虽然竞争加剧,但重头的还是那几家。

  潇湘晨报:类似“跨年演唱会”的大型晚会,通常会在什么时间节点对外公布消息?

  舞美师:这要根据每个电视台的自身情况来定,有经验的电视台,肯定不会只提前半个月或者一个月才做筹备工作。以湖南卫视来说,基本上会在10月初甚至更早一点的时间确定由哪个团队来做,然后就开始筹备、策划工作了。举办发布会的节点,基本上是越早发声越能吸引关注,这也是为什么去年江苏卫视连会请什么明星、演唱会风格是什么、打算投入多少钱都还没确定时,仅仅只确定了赞助商,就抢着开发布会的原因。

  潇湘晨报:奇怪的是,湖南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到现在都没什么动静,发布会没开,他们为什么这么低调?

  舞美师:这是他们的聪明之处,也是无奈之处。看起来与资金有关,但实际上他们很早就确定赞助商了。我觉得他们是在等对手出招。因为对三家卫视来说,拼投资、拼大牌是前几年的事了,现在他们看重的是创意和技术。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观察,但我敢肯定,他们低调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自我保护。去年江苏卫视好不容易请到苏珊大妈,结果临时变卦不来,造成很大的损失。所以,不如不说,把王牌留着最后亮出来,效果会更好。另外,“限娱令”当下,谁也不想当“出头鸟”。

  潇湘晨报:难道他们不怕被其他卫视的跨年演唱会抢夺注意力吗?

  舞美师:敢玩低调一定有足够的底气和信心。就我所知,往年的跨年晚会大多以“拼盘歌会”形式为主,但今年他们要玩“差异化”。湖南卫视,作为国内跨年演唱会的鼻祖,今年在形式、技术、效果、阵容上玩尽花样,尤其是嘉宾阵容这块,听说是下了狠心,往年他们都是利用自身的优势,不需要在艺人这块花费太多钱,但今年他们要来个大惊喜。

  江苏卫视继续舍得花钱,他们的优势是什么?当然是《非诚勿扰》,虽然去年的跨年演唱会就玩过这招了,但那只是个概念,太生硬,今年他们老早就潜心研究了,专门针对弱点下功夫,主持人阵容不行,那就换,节目形式、技术欠缺,那就砸钱学,所有的目的都是为了能让《非诚勿扰》和跨年演唱会完美结合,就冲着他舍得花钱、花心思的份上,这台晚会还是值得期待的。

  至于浙江卫视,还是那套精明的路子,去年他们做的是“音乐秀”,今年就是“梦想秀”,显而易见,也是利用自身的优势,把《中国梦想秀》的影响力继续扩大。

  潇湘晨报:都求“差异化”,但还是要取决于明星,抢明星的现象还会出现吗?

  舞美师:去年11家卫视加入混战,今年就算卫视数量再增加,也不会让跨年演唱会的收视格局产生太多的变化。据我了解,很多卫视所谓的参战,并没有花费多少成本,他们只不过是趁着这个机会露个脸。但是观众们会不会看呢?看的人又会有多少呢?抢明星、抢资源肯定是避免不了的事情,这也是考验各个卫视维护资源能力的时候了。

  不过,还是有很多卫视不想加入抢明星的混战,比如东方卫视(微博),请明星就很有技巧,有名气有分量,但可惜的是,今年请的明星多数偏小众。

  湖南卫视正力邀王菲

  将在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举办。据称,导演组从9月底开始就一直在与天后王菲接触,目前仍在就演唱曲目和出场设计等细节做进一步沟通。此外,另有消息称,赵本山也可能钦点弟子参加跨年演唱会。媒体曝光的明星还包括毛阿敏、萧亚轩(微博)、莫文蔚等人,当然李宇春、张杰(微博)、曾轶可、魏晨(微博)、谭维维(微博)、江映蓉(微博)等自产明星也将继续亮相,充当主力军。

  江苏卫视变换大场地

  据已曝光的嘉宾名单来看,周笔畅(微博)、萧敬腾(微博)、林宥嘉(微博)、张震岳(微博)、谢霆锋,还有实力派的周华健、李宗盛、刘若英(微博)。此外,美国创作女歌手凯蒂·佩里也将出现。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卫视将晚会场地安排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据说该场馆是国内首个容量可变的大型室内演艺场馆,舞台可根据演出内容在大小、形态甚至在360度空间中进行三维组合。

  东方卫视国外大牌多

  继续天马行空、包罗万象。已确定的影视剧演员有吴奇隆(微博)、吴秀波(微博)、黄海波(微博),歌手方面以唱将为主:崔健、汪峰(微博)、古巨基(微博)、费翔、费玉清、黄舒骏(微博)、潘玮柏(微博)、齐秦、付辛博(微博),辛晓琪(微博)、叶倩文、罗大佑。此外,还有两大杀手锏:高晓松(微博)和周立波(微博)。在国际歌手方面,凯莉·米洛、理查德·马克斯、劳拉·费琪也都将献唱。

  安徽卫视(微博)影视剧主创

  和其他卫视不同,安徽卫视将以颁奖礼代替演唱会形式,2011《国剧盛典》以下剧组主创将会悉数亮相:《新水浒》剧组、《夏家三千金》(微博)剧组、《美人心计》剧组、《步步惊心》剧组、《裸婚时代》剧组、《楚汉传奇》剧组、泰剧剧组、韩剧剧组等,200多位电视剧红星共享电视剧人的影视盛宴。此外,泰剧明星Pong、Bie也有可能出现在盛典上。

  深圳卫视(微博)马拉松跨年

  继去年以“50大巨星+4场跨年音乐盛会”组合而成的跨年音乐季形态横空出世后,今年将继续延续。章子怡(微博)已确定加盟。此外还包括那英(微博)、罗大佑、费玉清、孟庭苇(微博)、庾澄庆(微博)、毛宁、杨坤(微博)、古巨基、胡彦斌(微博)、游鸿明、黄小琥、韩庚(微博)、李玉刚(微博)、郎朗(微博)等。据悉,这场跨年演唱会将直播5个小时,时长很有可能居卫视之首。

  浙江卫视梦想盛典

  有媒体称,浙江卫视跨年晚会的形式是梦想盛典,会有梦想方舟登船仪式,明星阵容方面,蔡依林(微博)、罗志祥(微博)、刘欢、罗家英(微博)、汪明荃(微博)已基本敲定。

  天津卫视主打怀旧风

  天津卫视目前只曝光了晚会构想,主打怀旧。晚会将由赵忠祥(微博)、周群、赵川、曹颖(微博)带领观众“穿梭”于各个年代。

  湖南经视欧弟(微博)李好(微博)彭宇回归

  与其他电视台哄抢歌手不同,湖南经视今年的跨年晚会在主持阵容上分外抢眼,除汪涵、马可(微博)、仇晓、YOYO等当家主持人外,久别湖南荧屏的彭宇和李好继去年“合家欢”后也将再次回长,离开《天天向上》多时的欧弟加盟亮相,成为关注焦点。据导演组透露,去年传出“患上抑郁症”后隐居幕后的何晶晶也确定将携新作加入跨年,与周卫星(微博)等湖南本土笑星搭档小品,并透露会带来全新作品,承诺“保证爆笑,不笑退票”。

  [观点]

  “扎堆跨年”的困局

  □晨报娱乐观察员龚灏

  从快男超女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儿,到挑战麦克风绝对唱响我爱记歌词,再到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为爱向前冲……从《潜伏》开启谍战剧之风,到《宫》引领清宫穿越戏……

  没错,用跟风来诠释当下的电视荧屏,太适当不过了。这种低层次的内容同质化,会导致相互之间的倾轧,为版权和专属而大喷口水。而最终的结局,要么受制于限令被迫消失,要么不堪遇冷早早就自行了断。

  对观众而言,最初可能会欣喜创意之奇特、形式之新颖,及至泛滥,就多少有点厌恶之感了。可以预见的是,很快我们又能看到跨年晚会的混战了。已经有消息爆出,电视台的这一贺岁重头戏,从2009年的6家,到2010年的11家,今年很有可能会突破16家。其实,去年的跨年晚会季就已显露出比拼激烈非比寻常之势,这家说要请苏珊大妈,那家就说会请贝克汉姆LadyGaga。虽然事实证明,这只是一个各自赚吆喝的噱头,但当晚两家的电视直播直接落地对方所在地区的地面频道,多少让业内有点唏嘘。

  放在2012年1月1日这个特殊日子(限娱令、限广令开始实施之日)的大背景下来考量,以今年的跨年晚会季,各电视台的竞争态势,对于观众而言,或许仅是增添了在跨年夜按动遥控器的频率;然而对于行业而言,却像是乱象的进一步蔓延。

  真正以区域观众的收视喜好为依据,推出一些符合区域文化特色的节目,增强拔高节目的不可复制性,不要过急将节目功能快餐化,岂不快哉?!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