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汉口》收视飘红 郑克洪受观众追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23:37  新浪娱乐微博
《大汉口》宣传海报 《大汉口》宣传海报
导演郑克洪在给演员说戏 导演郑克洪在给演员说戏

  新浪娱乐讯 近日在北京卫视(微博)和湖北卫视(微博)每晚黄金时段热播的年代大剧《大汉口》已于昨日收官,根据相关机构的收视数据监测显示,电视剧《大汉口》收视创下年底年代剧新高峰,正缘于在北京卫视和湖北卫视两大的收视全线飘红,该剧导演郑克洪也备受观众追棒,另据悉,应湖北媒体的邀请,著名导演郑克洪将于明日出席电视剧《大汉口》的湖北媒体与观众见面会。喜欢该剧的朋友,可以关注近期安徽电视台等其它全国卫视的二轮播出收视指南。以下盘点了电视剧《大汉口》的六大收视看点:

  1、辛亥革命100周年献礼大片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辛亥革命的炮声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五千年的帝制,它是现代中国的开端,带来了机遇,也开启了混乱。一次漫长的战役,四十余年,两代人都在为民主和自强而流血奋战。《大汉口》以辛亥革命首义为发源点,是一部展现中国近现代沧桑历史巨变的大型电视连续剧,该剧已成为辛亥革命100周年献礼片中的最强音。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辛亥革命首义,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年的封建帝制。1921年夏,董必武、陈潭秋作为武汉共产主义小组的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1923年2月4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武汉江岸车站成为罢工总指挥部所在地,2月7日罢工失败后,林祥谦、施洋等工人运动领袖在汉就义。1926年12月,国民政府由广州迁至武汉。1927年2月7日,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办,由毛泽东主持,恽代英、瞿秋白、李立三等都曾来校执教。1927年2月19日,武汉国民政府收回汉口、九江英租界。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12月南京沦陷后,武汉曾一度成为全面抗战的指挥中心,国民政府在武汉周围组织了规模巨大的武汉保卫战。1938年10月武汉沦陷,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1945年8月,日本投降,武汉光复,1949年5月16日,武汉解放。

  《大汉口》节选了辛亥革命到武汉解放这一段历史,再现了武汉在中国近代史上突出的地位

  2、大汉口“码头文化”的精彩呈现

  武汉历史悠久,三国时期,武汉是魏、蜀、吴三方鏖战地。清咸丰十一年(公元1861年)汉口正式开埠对外通商,至1889年英、德、俄、法、日5国先后在汉口开辟租界。清光绪十五年(公元1889年),张之洞任湖广总督,创办近代工厂,兴建新式学堂,修筑铁路。开埠以来一直是华中地区的经济工业中心,交通便利,商业发达,有“九省通衢”之称,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时就有“大上海”,“大汉口”之说,号称“东方的芝加哥”。本片不仅讲述了一个动人的家国故事,更提炼了一种自强不息、百折不回、柔韧进取的“大汉口精神”。“前车之鉴,后车之师”,当过往的辉煌沉淀为武汉特有的人文气质,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有必要重提这种“大汉口精神”。

  3、一家三代的家国情仇与乱世纷争中的人性较量

  《大汉口》通过描写辛亥革命先驱陆浩昆一家三代的浮沉和兴衰,把家族的兴衰直接融进历史的宏大叙事,家族的命运沧桑展现了现代中国革命的历史画卷。

  曾有着辛亥革命功勋和革命英雄等层层光环的陆浩昆遭到反对派陷害,跌入命运的低谷。母亲黄瑾既保有传统妇女的美德,也接受了进步的思想,对科学、民主怀有朦胧认识。她对家庭的和睦和名誉极为看重,在漫长的岁月里,她艰辛地维系着全家的完整和进步。更为可贵的是,每每到了危急关头,她都能挺身而出,以其独有的智慧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陆家第二代的三兄弟在面临人生道路的现实选择与与实现个人理想的过程中产生了人性的裂变,他们在理想和责任之间,在信仰和感情之间做着艰难的选择。对人物个性和人性弱点给予了深度挖掘和刻画。

  4、继《男人帮》之后又一部尽显男儿本色的精彩大戏

  剧中陆家三兄弟代表了三种不同的救国理想,在混乱的社会和动荡的时代中不断抗争、不断求索,却无法抗拒历史大潮的一次次冲刷,最终都经历了悲壮却充实的人生。剧中的主人公老二陆修武放弃了自己成为艺术家的理想和个人感情,勇敢地协同母亲承担起养育家庭、资助兄弟实现理想的重任,从社会底层开始不断奋斗,终于从建筑业上找到了个人价值,并将其投射到社会现实之中,把修建长江大桥作为他建造“新世界”梦想的集中体现。陆修武最终成为了大汉口具有人道主义精神的实业家。老大陆修文信奉通过政治军事独裁实现民族振兴。某种意义上,由于性格和个人经历,他在事业和政治上一直在走弯路,并且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老三陆修远投身无产阶级革命,放眼世界大同,在危难重重的道路上,他既要与凶残的敌人搏斗,也要和自身的软弱、幼稚、自私、自负做斗争,最终把身心完全奉献给了人类解放事业。

  5、实力派明星的大会战, 三兄弟演技大比拼

  该剧演员阵容强大,由实力派明星杜淳(微博)、王姬、周浩东(微博)、苏可、亓航、谭小令等担纲主演,尤其是杜淳、苏可、亓航三兄弟在剧中的表演带给观众无限期待,引起网络热议。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三兄弟演技的大比拚。由杜淳扮演的陆家老二陆修武,可以说发挥了杜淳一贯善长的角色特质,不温不火的性格和本色化的表演让观众大呼过隐。而王姬扮演的母亲一角也改变了她往常的银屏风格,一个坚韧顽强、包容大度的母亲形象感染着每一个人。

  6、主创阵容强大,强强联手打造艺术精品

  该剧是名导郑克洪、名编王要的超强联合,携手打造。蜚声国内外的著名导演郑克洪,曾以电影《沉默的远山》、《我的教师生涯》、问鼎多项国际电影节,数次摘下了国内、国际电影奖项的桂冠,荣获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哥伦比亚波哥大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大奖。电视剧《朱德元帅》荣获中国电视金鹰奖。《沉默的远山》同时获得国内电影华表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大学生电影节奖等,可以说硕果累累。    编剧王要也是佳作不断,其代表作电视剧《大明宫词》、《恋爱中的宝贝》、《落叶归根》、《桔子红了》、电影《双食记》为大众所称道。此次,两人的初次合作,强强组合,历时两年之久、精雕细磨,打造了的大成本电视剧精品《大汉口》,势必给2011的银屏带来新的惊叹。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