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卫视2012将推十档新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1: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长沙专电特派记者 林艳雯 昨日,湖南国际影视会展酒店举行了“北京时间2012”湖南卫视(微博)跨年晚会和新节目推介会。记者发现,“限娱令”后湖南卫视一直“闷头”研发新节目,昨日一口气揭开十档新节目的神秘面纱,而一直以娱乐“制胜”的湖南卫视此次主推的竟然是法制和新闻类节目,且其中能嗅到“娱乐元素”,湖南卫视副总监、新闻发言人李浩对此解释为“用适合年轻人的方式做新闻”。此外,记者也了解到,替代停办的“快女快男”选秀节目,应运而生的是一档创新大型活动《天生一对》,欲敲开内地季播大型节目的新篇章。

  【新节目】新闻节目玩出花样法制栏目具“谍战”元素

  “限娱令”迫近,再过不到十几天,全国荧屏黄金档的娱乐节目将“死去”三分之二,几大强势卫视都在“闭门造车”研发新节目,而在做节目的创意和理念始终引领潮流的湖南卫视,率先将新闻节目做了变脸。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牛嵩峰昨天介绍了湖南卫视2012年推出的三档新闻栏目《新闻当事人》、《新闻公开课》、《7点播报》,这三档节目各具特色,不同于以往新闻类节目过于严肃,湖南卫视为吸引年轻人关注,将新闻节目注入了“类娱乐元素”。例如周一至周五18:00的《新闻公开课》,其新闻选题十分有趣,包括“90后记者如何PK总编辑”,以一个案例展开,讲述90后和总编对于版面头条之间的“碰撞”,火花四射。节目中还包含各种十分新鲜时尚的板块。牛嵩峰直言:“希望把全国收看新闻的人年龄降低几岁,用最特别的新闻视角吸引年轻人。”

  在众多新节目中,引人关注的还有《平民英雄》,这是湖南卫视首推的一档大型公益道德节目,讲述普通百姓的传奇故事,录制的第一期节目选取的素材是一则普通的新闻,湖南一位公交车女司机如何智斗公车歹徒,而一位“扁担哥”又是如何冷漠,连借扁担给别人制服歹徒都不愿意。通过看片可以发现,不仅主持人选择十分“贴切”,是有着犀利麻辣“血性”主持风格的邻家大叔钟山,而且讲故事的方式也颇具“谍战剧”的特色。

  【黄金档】“转型”主打电视剧头尾广告加价为“减量”

  也许是巧合,无论“限娱令”还是“限广令”,看起来受伤害最严重的似乎都是湖南卫视。限娱令让一直以娱乐节目“独占鳌头”的湖南卫视威风大减,而限广令又让22点档电视剧收视率一直全国排名数一数二,且难免“在广告中插播电视剧”的湖南卫视损失惨重。虽然自主研发了不少创意节目,但湖南卫视显然还是“转型”主打电视剧了,以此替代原先的娱乐节目。除了保留周末的《快乐大本营(微博)》和《天天向上》,周日至周四的19:30后黄金档都以电视剧为主,推出了“金芒果独播剧场”,紧接着就是原先22:00的金鹰独播剧场。而这样用电视剧来“狂轰滥炸”,是否会担心观众审美疲劳,对此,湖南卫视副总监李浩解释称,在黄金档的电视剧播出后,会插入之前提到的法制道德节目《平民英雄》,“我们这个节目的内容,也会尽量和电视剧能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而且,我们黄金档和22点档的电视剧类型风格略有不同。”

  虽然转型电视剧是对限娱令很好的“对策”,但毕竟还有限广令携手限娱令“两手抓”,电视剧中不能插播广告,对湖南卫视而言是否是很大一笔损失?而在9日刚重新召开的招商会上也传出消息,称湖南卫视电视剧片头和片尾的广告涨价幅度很大。对此,李浩毫不避讳,承认确实涨价了,而他认为这样的涨价是为了观众着想,“因为总局规定两集电视局之中的广告时长不能超过12分钟,而我们上涨单价后,是希望可以把广告时长缩短,尽量少于12分钟。”而这也是湖南卫视黄金档电视剧欲“杀出”重围的一招“杀手锏”。李浩昨日还透露,限广令之后,尽管头尾广告涨价,但也仅维持在“基本实现收支平衡”的状况,可见限广令的“杀伤力”还是不小。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