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志忠:新李云龙是狼是鹿是狐狸 重塑不是颠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5:45  沈阳晚报微博
黄志忠《新亮剑》剧照 黄志忠《新亮剑》剧照
黄志忠《新亮剑》剧照 黄志忠《新亮剑》剧照
黄志忠 黄志忠

  五年前的一部电视剧《亮剑》让观众看得如醉如痴,也让观众认识了李幼斌饰演的“李云龙”;五年后的昨日,一部《新亮剑》主创聚会杭州再现这位“铁血战神”。

  “老版永远不老,新版只会更新”,由黄志忠(微博)、果静林(微博)、任泉(微博)、甘婷婷(微博)等明星联袂主演的军旅巨制《新亮剑》,即将于12月18日登陆浙江卫视,该剧昨日在杭州举行首播发布会。接棒李幼斌出演荧屏经典形象“李云龙”的性格男星黄志忠霸气十足,“演绎经典的方式并非只有一种,既然接了就不怕观众拍砖,而且我有信心通过《新亮剑》重塑李云龙!”

  说到拍摄《新亮剑》的感受,他说:“感谢编剧,感谢老版,能遇到这部好戏是我们的福分,我们只有尽心尽力地用我们的才华来演绎,才对得起这份厚望。”

  重塑不是颠覆 有信心重建另一个李云龙

  “要不要接演李云龙,我考虑了整整一年,最后还是决定接。”黄志忠毫不隐瞒他在出演《新亮剑》之前的复杂心情,“李云龙这个角色太有魅力了,李幼斌老师也演得很传神,但我看完小说之后依然觉得还可以有更多可以诠释的东西,比如他身上如狼一般的坚韧,如鹿一般的敏锐,如狐狸一般的狡猾……李云龙是一个经典人物,而经典的诠释方式并不是唯一的,我有信心重建另一个李云龙。”

  沈阳晚报(微博):你在接拍《新亮剑》时是否有压力?

  黄志忠:坦白地说,徘徊了很长时间,制片方前后整整与我接触了一年的时间,最后我终于接下了这个重任。这倒不全是因为压力,只是一种对经典作品的敬畏。促使我最后下定决心的是新版本对于李云龙这个人物的重塑,前面的部分有30%的新东西,让其变得更为丰满,也在我的脑海中重新建立起来一个全新的人物。

  沈阳晚报:那是否意味着新李云龙完全颠覆老版本?

  黄志忠:那怎么可能?李云龙这个人物基本的性格侧面是不可能改变的,我只是通过字里行间一些细微之处捕捉到一些独特的信息,把这个人物更有特色的地方放大,比如他的顽劣和喜感。

  沈阳晚报:您个人定义新版的李云龙,会有哪些词语?

  黄志忠:我用3个动物来形容吧,一是狼,他有狼的坚韧;二是鹿,他有鹿的敏锐;三是狐狸,他有狡猾的一面。有了这三种动物的特性,新李云龙就立起来了。

  经典永远是经典 吸引年轻观众成新偶像

  黄志忠的信心来源除了角色本身的魅力,还有《新亮剑》中关于“李云龙前传”的全新描写:“观众通过这几集的戏就可以明白这个‘草莽战神’不是从石头缝儿里蹦出来的,他也曾经遭遇重挫。”导演杨阳(微博)则透露,除了新增加的故事,在具体的台词和情节设置上编剧也都有所调整,“《新亮剑》中的几个主角的年龄都比老版小了至少一轮,我们希望这部剧能吸引更多80后甚至90后的观众,让李云龙也能成为他们心中的偶像。”

  沈阳晚报:在演绎李云龙过程中,是否有李幼斌的影子挡在面前?

  黄志忠:每个演员有自己对角色不同的理解和诠释方法,我所演绎的是我对这个人物的理解和认知。无论如何,原来的《亮剑》在我心目当中,都是军旅题材和人物传记题材方面的佳作。

  沈阳晚报:那您对自己参与的新版有信心吗?

  黄志忠:当然。我有信心绝对不输于老版。至于你问我信心从哪里来,就从我们这样一个至情至性、用心拍摄这部作品的团队中来。为此我也特别感谢老版,因为他们为这部作品营造了话题性和好评,让大家对我们这部也非常关注,为我们铺了一条很顺畅的路。

  硬汉也有柔情 爱情很简单也很美好

  这部《新亮剑》中有全新的“亮剑军团”,除了政委和师长楚云飞,剧中还有“五虎将”以及“五朵金花”,每一个角色都有血有肉。在这些角色中,”幸福指数“最高的还得说是李云龙,因为增加了“前传”,所以全剧的“五朵金花”他一个人就占了“三朵”——一个是初恋女友、红军妇女独立团指导员,一个是赵家峪妇救会长,一个是和他相伴一生的护士田雨。说到这部电视剧拍给谁看,黄志忠幽默地表示,”男人看《亮剑》,要学如何亮剑;女人看《亮剑》,要看男人如何亮剑。职场中人看亮剑,因为职场如战场,谈恋爱的也要看亮剑,他能教给你如何搞定一个好男人!“

  沈阳晚报:剧中李云龙的三段感情是如何处理的?

  黄志忠:戏中我和缪婷茹扮演的郑芳发生了美好的初恋,甄锡(微博)扮演的战地记者刘诗吟是我的红颜知己,另外就是和我修成正果的甘婷婷扮演的田雨,每段感情都非常纯真,但因为李云龙的个性所然,在他心中战友的分量永远大过女人,所以戏里的感情既真实也透着一些残酷。我都觉得她们非常委屈,要忍受老李的火爆脾气,女人在他面前都成了受气包。

  沈阳晚报:这两年您塑造的角色多是硬汉,您对“硬汉”二字如何理解?

  黄志忠:心理足够强大的男人都是硬汉。至于接了太多的战争戏,我也挺无奈,所以最近下了决心,近段时间对这样的题材都要开始亮“红灯”了。

  沈阳晚报:戏里是硬汉,戏外您的爱情观是什么?

  黄志忠:很简单——拥抱美好。

  导演杨阳:

  生在古代

  我就是花木兰

  “英雄气不短,儿女情更长。”自称是射手座,生在古代就是花木兰的女导演杨阳介绍说,《新亮剑》的战争场面比老版升级,在几场大战役的刻画上更加“重口味”,更加注重营造战场上短兵相接,你死我活的真实感。而在人物关系的处理上也比老版更加丰富,特别是扮演独立团政委赵刚的任泉和扮演国军师长楚云飞的果静林与黄志忠的互动,十分细腻。

  六位主创

  精言妙语《新亮剑》

  杨阳:剑就一种,亮法不同。

  黄志忠:剑锋所指,所向披靡。

  任泉:亮剑是一种精神。

  果静林:牢记那段历史,没有那段历史,就没有美丽的今天。

  甄锡:明知不敌,我们依然要亮剑。

  甘婷婷:我们演得很热血,希望播得很热血,观众看得很热血。

  本报主任记者林娜杭州报道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