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宫甄嬛传》终结狗血宫斗戏被赞正剧范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18:12  北京晚报微博
《后宫甄嬛传》海报 《后宫甄嬛传》海报

  经历了下半年蜂拥而至的众多后宫戏后,观众对这类美人斗法、妃嫔争宠、穿越虐恋的争权夺爱剧,从新奇早已到内心生了茧子。年末,知名导演郑晓龙“扬言”要用《后宫甄嬛传》(下称《甄嬛传》)为后宫戏收官时,观众意外发现,这部正在BTV影视频道热播的古装宫廷剧与那些穿越剧相比,果然如一缕清风,考究的置景、服装,充满古风的文雅台词,性格鲜明的主角、配角,尤其是不狗血、不虐心、不穷尽极恶争宠的故事情节,让人感叹很难看到这样一部有着“正剧范儿”的后宫戏。虽然一些小说迷遗憾演员与原著颇有差距,不过孙俪的表演仍被认为是她最完美的一次表现,华妃、槿汐、眉庄等配角也让观众眼前一亮。

  说剧情

  坏人坏得有理由 终于女主不再人人爱

  《甄嬛传》一上来就较为平和地展现秀女大选,新人轮番受宠,习惯了《金枝欲孽》似的进宫即冲刺、上来就各使手腕,这种反倒看着不适应。“看到前五集,甄嬛和皇上还没见上面呢,更别提受宠了,真让人着急。”还有观众感慨,76集的长度堪称两部电视剧的合集,如果节奏一直如此,简直是考验耐心,“幸好一天演四集。”

  不过,和之前的《宫》、《美人天下》、《武则天秘史》等宫斗戏相比,《甄嬛传》在故事开展上获得颇多褒赞。一些中年观众表示,《甄嬛传》终于不再是一味地“胡编乱造”,甄嬛和一些后妃的言行举止也有了合理的情由。“剧情铺垫得很到位,不仅华妃和皇后屡屡作恶不再显得突兀、令人发指,甄嬛和她的姐妹后来变得腹黑、心机女也让人能够理解。”

  此外,剧中的皇帝和后宫嫔妃看起来更有现实感,皇帝终于不再是风流倜傥的“痴情种”,几乎做到“雨露均沾”,嫔妃轮番上位、被冷。女主角甄嬛也不再人见人爱,“真难得,终于不是一个女的被很多人爱了,但是特别怕孙俪什么时候掏出个手机说其实我也是穿越来的!”有网友评价道。对于剧情,还有观众评价,“看起来很像《金枝欲孽》和《孝庄秘史》的混合体”, “和《美人心计》也有点像,都是一个女的怎么从很傻很天真变得很精很腹黑”。不过,《后宫甄嬛传》从中部开始,增加了很多皇帝在“前朝”听政议政的情节,为该剧增加了不少正剧感。

  说演员

  和小说形象差距大 配角比主角更出彩

  很多根据小说改编的电视剧都会被观众尤其是原著的书迷诟病改动太大或者不尊重原著,但《后宫甄嬛传》在这方面却没遇到什么麻烦。由于小说作者流潋紫本人担任了电视剧的编剧,因此电视剧的情节发展基本和原著小说脉络一致,人物性格也基本沿袭了小说中的设定。而电视剧对小说的最大改动是将原本架空的朝代改成了清朝雍正年间,这一改动也成为《后宫甄嬛传》很多争议的根源。

  《后宫甄嬛传》开播至今,很多书迷最不满的一点是演员的选择。原著中并没有交代皇帝玄凌的具体年龄,但很多书迷根据小说中的描写,把玄凌想象成一个风流倜傥、玉树临风的翩翩佳公子,而黄晓明(微博)、钟汉良(微博)等美男型偶像是被推崇的演员人选。但令书迷大跌眼镜的是,电视剧为了符合“登基时已经四十多岁”的雍正帝的形象,最终选择了在年纪上比较接近的陈建斌饰演男主角雍正,一下就使《后宫甄嬛传》彻底告别了成为一部偶像剧的可能。此外,小说中女主角甄嬛在后宫争斗中完成了从天真单纯到心机狠辣的蜕变,而孙俪却显得清纯有余深沉不足,小家碧玉的气质和小说中的设定也有很大差异。

  主角褒贬不一,配角却普遍被认为比较出彩,尤其蒋欣(微博)扮演的“华妃”更是好评声一片,认为这个不太熟悉的面孔演出了华妃的美艳、骄横、嫉妒、小性儿,让人恨也让人怜。眉庄、陵容、曹贵人、敬妃、淳儿等甄嬛的姐妹或对手也是性格各异、颇具神采,就连以往在后宫戏中戏份很少、不被重视的姑姑、宫女也让人忍不住侧目,槿汐、流朱、剪秋等也获得较多好评。

  说制作

  古风台词最受好评 终于捋清妃嫔等级

  《甄嬛传》开拍之初,导演郑晓龙就请来专门的礼仪专家,为演员进行宫廷礼仪的培训,细抠到平级的妃子间如何行礼、不平级的如何行礼,与王爷首次见面如何行礼,这些也成为该剧被评细节考究、制作精良的理由之一。《后宫甄嬛传》在横店与北京两处取景,相比于港台剧狭窄局促、千篇一律的影视城,《后宫甄嬛传》至少在场景气度上占尽先机,有观众感慨,“大陆正经拍的宫廷剧貌似比港台的确实要好,光是大殿看着就气派。”

  让观众感到《后宫甄嬛传》不同于其他宫廷剧的还有严谨的后宫封号,比如,这部剧首次将清朝后宫嫔妃的等级排位做了详细介绍,从官女子到答应到常在,再往上是贵人、嫔、妃以及贵妃、皇贵妃,随着人物命运的变化被一一交代,让人一目了然。有观众打趣,“像是皇上给妃子们‘评职称’。”还有诸如得到皇上赏赐的妃子才能成为一宫之主,其他人只能是寄住在宫里的“小主”,将清宫中森严的等级制度展现无遗,被观众评价细节处也颇见严谨。

  此外,最受好评的则是半文半白兼具古风的台词,从第一集的“嬛嬛一袅楚宫腰”,到甄嬛洞房之夜对皇帝说出的“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以及甄嬛与皇帝时常的诗词传情,传递出的古风古韵都值得细细品味,甚至该剧的片头曲,也被评价带出一股“文化大餐”的架势。而甄嬛口中的不少台词,则在微博上被网友晒成励志名句——“容不容的下是娘娘的气度,能不能让娘娘容下是嫔妾的本事”。不过,听到甄嬛与不再年轻的皇帝口中“四郎”、“嬛嬛”一口一个地叫着,还是让人感觉些许“肉麻”。

  本报记者 王雯淼 文图

  微博评

  单线程番鲈:看《后宫甄嬛传》,比《后宫》、《美人天下》什么的好多了,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制作精良的古装剧,不光是服装,台词啊、陈设道具啊、官阶名称啊,处处可见制作者的用心。一天放四集,看得很过瘾。

  月色水荫听琴:在《甄嬛传》里我看到了1987版的红楼梦、大明宫词、火烧圆明园、琼瑶阿姨,哦,对,还有大长今,是个组合变形金刚。不过,音乐好听,制作也精良。到底还是郑晓龙的手笔。

  畅游的心:这几天很迷《后宫甄嬛传》,其实故事剧情很一般,无非就是一些后宫争宠云云。剧情本身我没有太感兴趣,让我感兴趣的是他们的对话,上至皇帝,下至普通宫女、太监、各嫔妃之间的语言实在太富技巧,实在是门艺术,让我这种嘴拙的人不得不佩服他们的生存之道。

  皮牙子的皮牙子:长篇小说《后宫甄嬛传》看完后,终于等到了电视剧,宫廷生活中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看到了绵里藏针的凶残和为求自保而欲望不断的贪婪,看到了一入宫门深似海的挣扎和无奈,更看到了权力下人性的扭曲。妃嫔之间的舌战与斗智,帝王的韬光与凉薄,一个人一本书,一个人一台戏,足叫你回味。

  记者论

  看惯了各种洒狗血和纠结得死去活来的后宫剧之后,要想适应《甄嬛传》这种连两个小宫女都能得到五分钟对话机会的戏,确实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相比其他后宫剧,慢条斯理、一本正经的《甄嬛传》怎么看都更像正剧。但和正剧相比,《后宫甄嬛传》显然又太不严肃了:哪个正剧里的皇帝会把谈情说爱当主业,实在闲着没事儿干了才去朝堂上打个酱油呢?

  这两年如雨后春笋般的后宫剧,到《甄嬛传》为止算是到了一个高峰:各种朝代的事儿都发生了,各种多情的帝王都出现了,各种版本的雍正都亮相了,各种极品的嫔妃都昙花一现了。看了这么多宫斗剧,有个疑问始终难解:这些女的斗来斗去到底图个啥?《后宫甄嬛传》里,甄嬛从天真萝莉逐渐蜕变为一个有心机会耍手腕的御姐,并最终成为一朝太后。但在风光背后,甄嬛所有的姐妹不是反目就是早逝,所有的敌人都被踩在看不见的地方,她爱过的皇帝最终变了心,爱过她的果郡王死在了她怀里——甄嬛战胜了所有嫔妃,却把自己的一生都搭进去了。

  耐着性子看罢长达76集的《甄嬛传》,最后却得出一个“斗来斗去一场空”的感慨,不能不说是一种沮丧。

  本报记者 王雯淼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