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到四十》引热议:中年危机不是出轨的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人到四十》引热议:中年危机不是出轨的借口
王志文
《人到四十》引热议:中年危机不是出轨的借口
《人到四十》剧照

  上周日,电视剧《人到四十》在东方卫视(微博)等频道开播,成为荧屏亮点。此前已三度携手荧屏的王志文、江珊(微博)再次结成夫妻档,聚焦中年夫妇遭遇的各种生活危机。不少人说剧情很真实,中年危机的话题也引起了观众热议,昨日,记者采访了该剧的编剧彭三源以及心理专家,畅谈荧屏内外的中年危机。

  策划 刘亦凡撰文 曾俊

  《人到四十》将目光聚焦在由王志文和江珊演绎的中年医生夫妻身上,描写他们遇到的生活和家庭问题。所谓“人到四十,天将过午”,人到中年以后,身体很容易出问题;和另一半的情感可能会出问题;子女很可能在叛逆期;父母也可能不小心突然就远去了;再加上中年人的工作都处在高压阶段,所以每一天的生活都是掰开了、揉碎了在过。导演庞好说:“对中年人来说,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生活,最发人深省的不是爱情,而是如何‘坚持’,没有爱与不爱,只有坚持和责任。”

  故事开场,王志文扮演的丈夫被误诊查出身患癌症只能活半年,随后痴情的80后学生追求者华硕的出现,引发了夫妻间一场千头万绪的婚姻危机。不少观众反映,故事的开始太戏剧化了,不过导演庞好称:“这是一部活生生的现实作品,中年是婚姻的一个坎,无数中年人喊着‘离婚’,可是,真到要离的时候却发现那么多年,生命早就交织在一起了。”

  彭三源:

  人到四十是个坎儿

  近些年,围绕中年危机的剧集层出不穷,《人到四十》会不会遭遇审美疲劳?对此,编剧彭三源完全不担心,“有些戏是永恒的,关键在于能不能给观众新的东西,包括深度、广度以及对新事物最及时的反映。”昨日,这位有诸多热播作品如《半路夫妻》、《亲兄热弟》、《你是我兄弟》的知名现实主义题材编剧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广州日报(微博):男女主角设定为医生,有什么特别的含义?

  彭三源:王志文饰演的梁国辉是精神病院的医生,指向人类最极端的精神崩溃,他们更需要关怀和悲悯;江珊饰演的郑洁是重症科主任,直接涉及肉体层面的健康与否、存在与消失,是所有人最终都要面对的问题。《人到四十》试图对精神和肉体这两个哲学命题有相当高度的思考,希望具有更广泛性的意义。

  广州日报:华硕这样的不求回报的纯洁“小三”在现实中可能存在吗?有观众也质疑这一点。

  彭三源:存在。我就听说过一个女学生爱上了一位全国知名的教授,但从来没有表现出来,教授夫妻都知道,教授也能感知,但到他死了,老师和学生都很干净,这是一种很高的境界。

  广州日报:有观众认为前面部分的戏过于平缓,冲突性不够,你觉得呢?

  彭三源:我更喜欢娓娓道来、静水流深,有些戏的张力不在于情节,而在于人的内心较量,这也是戏里的人物魅力。

  广州日报:剧中也反映了夫妻之间的沟通是个难题?

  彭三源:当然,当你习以为常的时候,或许就是最危险的状态,婚姻还是需要经营的。

  广州日报:剧中,除了挣钱,郑洁承担了绝大部分家庭事务,在中年人的家庭里,你觉得男人和女人的分工或者关系应该是怎样?

  彭三源:在中国,女性工作和家庭两边挑,主内又主外,而中年男人总说过日子的质量取决于女人,吃、喝、睡全靠女人打理,女人肯定更累,男人是一个家庭的主心骨,但未必那么操劳。让职业女性回家是不现实的,所以就有两副担子,没有办法改变的,只能在这个基础上多改进、多沟通。

  广州日报:梁国辉后来有没有出轨?

  彭三源:没有,他和华硕真正在一起是在和郑洁离婚之后,他们的婚变也不是因为华硕,这段婚姻本来就是一堵烂了的墙,只要小小的外力一推就倒了。

  广州日报:你认为中年危机会导致出轨吗?

  彭三源:不,中年危机导致出轨是道德问题,对出轨而言,任何理由都只是借口,中年危机也不全是婚姻危机,它是一个人到四十的综合现象,是人生的一道坎儿,过去了,前面就全是阳光。

  广州日报:你一直以现实主义题材而知名,那下一部作品是关于什么的?

  彭三源:还是现实主义,前面几部戏《亲兄热弟》、《半路夫妻》、《你是我兄弟》等和血缘、亲情和家庭有关,下一部戏就关注社会上人和人之间的温暖,目前已经完成大半,明年开拍。

  观众评论

  对于王志文和江珊这对荧幕情侣的四度合作,观众对他们的默契很买账:“剧情里发生的事情当年父母四十岁时也都经历过。当年看《过把瘾》时就觉得他俩演得自然、般配,如今演中年夫妻也甚有夫妻的感觉。”“他们应该从银幕情侣变成生活中的伴侣,可惜了!”但也有观众有些失望:“有些期待,可是刚看了几眼后,有点反感,落入俗套,就是十多年前的那部《让爱做主》的翻版,好在当时的两人都年轻,可能是编剧心底有这样一个梦幻吧,靠想象来填补。”还有观众表示:“王志文的表演很醇厚,很松弛,但总觉得江珊紧巴巴的,都不敢看王志文的眼睛。”

  对于剧情,有观众说:“我和郑洁一样是烦躁生活的制造者,要反省。”另外,也有人认为新人王思思扮演的“小三”不真实,“现实中的小三会这么善良,不求回报地付出吗?”还有观众说:“当看到王志文摸着年轻女学生的脸,我就看不下去了。”

  专家意见

  顺应自然规律,积极应对生活

  中年危机是否有被夸大的趋势?广州向日葵心理咨询所的导师胡慎之认为没有,身体机能的下降会给人带来一些挫折,特别是在直接面对死亡时,人就感到焦虑和恐惧。中年人相对容易面临生离死别,这时候就会拷问生命,并且导致面对事物的态度转变,他会比较注重生命的感受和质量。但如果把什么事都归入到中年危机中就不公平,比如出轨、任性地做事等。他认为,中年人必须要服老,顺应自然规律,培养积极应对生活的信念。

  《人到四十》的台词说,女人在家付出再多,但说话不对,同样得不到肯定,胡慎之对此表示基本赞成。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家庭,中年女人确实牺牲了很多,她也会抱怨,但抱怨多了,男人就越会逃走。谈到解决办法,胡慎之称这是一个十分纠结的问题,只有回归到男女双方在家庭中的关系,都要坚守权利,积极履行义务及协作才能解决。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