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甄嬛传》导演称遵循历史 孙俪:后宫生存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09:57  重庆商报微博
初入宫廷的甄嬛(左) 初入宫廷的甄嬛(左)
甄嬛成功上位成为皇太后 甄嬛成功上位成为皇太后
甄嬛在宫斗中受尽凌辱 甄嬛在宫斗中受尽凌辱
甄嬛 甄嬛

  2011年是后宫题材电视剧扎堆的一年,观众对这类美人斗法、妃嫔争宠的宫斗剧,从一开始的新奇到腻烦,广电总局也开始出手整顿。但同时,由陈建斌、孙俪、刘雪华、蔡少芬(微博)等主演的76集宫廷大戏《后宫甄嬛传》将于本周日晚登陆重庆影视频道巴山剧场,每晚四集连播。导演郑晓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剧虽是宫廷戏,但却是遵循历史的正剧。他直言,时下很多古装剧情节设置小儿科,甚至达到了弱智的地步,“看这部戏一是学到真实的历史,二是后宫相当于职场,对年轻人很有帮助”。

  第一课

  初来乍到学会蛰伏

  职场关键词:多结识你的“职场”贵人

  孙俪扮演的甄嬛从一个低位嫔妃到皇太后,实际上就是一个初入职场的女大学生到职场CEO的“成长史”。十七岁的甄嬛以秀女之身入宫,这时的她是一个“只有防人之心,绝无害人之意”、不沾染半点俗气的女子。因为不谙世事,所以初入宫与眉庄、陵容结成一派,却在皇后和华妃两派之间频频被辱,几度险些丧命。幸好她很快学会保护自己,将自己满腹才华和顶尖舞艺全部隐藏,一副女子“无才便是德”,识字不多的愚钝女的模样。甄嬛的做法,其实就是韬光养晦以图后谋、即使是对最低等的宫女、或者宫中的元老级宦官也一视同仁,从不怠慢,以此善结贵人,拓展人脉。

  第二课:

  不发则已一发惊人

  职场关键词:看准时机,切忌轻举妄动

  剧中的皇帝雍正和后宫嫔妃看起来更有现实感,雍正不再是风流倜傥的“痴情种”,几乎做到“雨露均沾”,嫔妃轮番上位、又轮番被冷落。女主角甄嬛也不再人见人爱,面对雍正这样一个明君,甄嬛很能揣摩帝心,她利用自己的好人缘,斡旋在上级、下属、对手、合作伙伴之间,游刃有余,还频繁制造机会与雍正相遇,在最短的时间内她能准确把握帝心,讨巧圣上。面对竞争对手也绝不轻易出手。如剧中的眉庄由于深得雍正宠爱,华妃和曹贵人联手设计造成眉庄“假怀孕”,在雍正面前被揭破导致眉庄被打入冷宫,此时其他嫔妃要么落进下石,要么战战兢兢,只有甄嬛真心求情,让本就不忍心的皇帝颇为欣赏。眉庄出于感恩告诉甄嬛可能被陷害,甄嬛也不直接出手,而是利用家人找到已经逃跑的造假太医,“碰巧”交给侍卫为眉庄翻案,也间接让华妃等人失宠。

  第三课

  以退为进以守为攻

  职场关键词:遇到逆境顺着曲折往上爬

  一帆风顺时最容易犯错误,甄嬛也难免。甄嬛册封礼上遭皇后陷害误穿纯元皇后故衣,失宠降为贵人。甄氏一门爵位全无,父亲贬为江州刺史,远放川北,哥哥充军岭南,嫂侄则被打入大狱。紧接着,甄嬛又被人放猫害她动了胎气,早产生下女儿胧月。遭到如此沉重打击,甄嬛并未被击垮,她首先自请出宫礼佛,暂离皇宫。远离了对手视线后,不断利用关系将自己的消息不断传给皇帝,其中的楚楚可怜、以及对女儿的相思,都直指皇帝内心,让皇帝越发思念,最终赦免其罪召其回宫。

  第四课:

  像奥斯卡影后一样表演

  职场关键词:演技要高心肠要狠

  回到宫中的甄嬛颇为低调,但皇后并没有放弃对她的敌视。皇后企图利用陵容小产陷害甄嬛,却误打误撞地让皇帝发现陵容用暖情香迷惑自己,陵容被囚禁,皇后被冷落。甄嬛亲手捶落腹中不健全的胎儿嫁祸皇后,借她人之口向皇帝告发纯元皇后惨死的真相,皇帝大怒,下旨囚禁皇后,皇后终被扳倒。而此时雍正勤政操劳过度,开始热衷炼丹术以求长生,此时的甄嬛已经对雍正心灰意冷。雍正逼迫甄嬛用毒酒杀害十七爷,甄嬛照做杀死了自己的心上人,并为皇帝炼丹推波助澜,皇帝驾崩后,四阿哥弘历登基,甄嬛被尊为太后,独掌大权,风光无限。

  主创说戏

  主演孙俪:后宫女性生存难

  孙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读了“甄嬛”这个复杂的角色,她称“后宫女性生存最难”:“最初的甄嬛低调、纯善、躲避,但当她见识了后宫的人性扭曲和残酷宫斗之后,为了生存以恶制恶保护自己。”孙俪称,相比那些将单纯女描写成腹黑女的宫廷剧,《甄嬛传》情节更曲折却更合理:“甄嬛的一生遭受了姐妹的背叛、真爱的陨灭、孩子流产、家人下狱和恶人的陷害。在这样凉薄的环境下,她被逼才历练成满腹心机的皇太后。”孙俪称,全剧最后一幕甄嬛为皇帝哭得撕心裂肺,却是一种释然:“皇帝驾崩时甄嬛说的那些残忍的话,意味着她还是爱皇上的,因为有爱才有恨,而且对于一个对爱情有那么多期待的人,当知道自己是别人的替身后,那种滋味很难受,我觉得这是最残忍不过的事了,所以想到这些,眼泪就很自然的流出来,这是一种心酸,一种无法言语的酸。”

  导演郑晓龙:现实的后宫不狗血

  导演郑晓龙表示该剧延续了自己的现实主义风格:“这原来是一个情感故事,但电视剧却把情感的部分简单处理,因为我想拍一个有历史厚重感的戏,体现出封建制度对人性的摧残。近期的许多古装剧全部是王侯将相和才子佳人的动人故事,我觉得这是一种倒退,对于落后的封建制度应该持批判态度的,后宫的种种斗争和皇帝坐拥后宫三千佳丽的事情不应该被提倡。有很多原作书迷质疑电视剧弱化了故事本身的爱情元素,觉得电视剧中的皇帝和甄嬛的感情若有似无,对此,郑晓龙抨击当下描写后宫的电视剧剧情设置有太多的误导:“古代皇帝娶妃是为了延绵子嗣,这里面关乎皇族的兴衰,跟个人的情感没多大关系,现在的电视剧都把皇帝描述成痴情种,这是不符合现实的。在后宫中不存在一枝独秀,只能够百花齐放,这里没有‘一夫一妻’或感情上的长久,过度渲染帝王如何专一痴情并不真实,年轻人都被现在的电视剧误导了,拍这部戏就是要让他们看到真实的历史。”

  本组稿件 记者 刘咏戈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