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过把瘾》诠释新结婚时代:爱情更像过山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16:06  新京报微博
《再过把瘾》剧照 《再过把瘾》剧照

  昔日江珊(微博)、王志文主演的电视剧《过把瘾》已成经典,由叶京(微博)执导的都市情感剧《再过把瘾》正在北京文艺台播出,秦海璐(微博)、黄勐(微博)分饰杜梅和方言。该剧根据王朔三本小说改编而成,延续了其一贯风格,幽默、言词犀利、对白调侃。

  《再过把瘾》的导演叶京和王朔从小相识,用北京话说是“发小儿”,他们有着一样的成长背景和文化思潮。因而,叶京是得到王朔本人认可,最能理解其意图、最能诠释其作品精髓的。与老版只有8集的容量相比,新版在叙事节奏上更充分,对杜梅、方言的感情铺垫也更细腻,两人之间的爱情纠葛如同翻滚过山车一般,低谷高峰都是极致。

  剧中的杜梅依然沿袭了老版《过把瘾》中疑神疑鬼的性格,总是会一遍遍地问方言,“你爱不爱我?”同时,剧中也用了相当多的笔墨来表现杜梅与其父之间的恩怨和感情变化,用来衬托杜梅偏执的内心原因。而从小护士变为医生之后,杜梅在新版中也更能用理性思维面对问题,与江珊版相比,秦海璐版杜梅更“柔和”,小性子耍得也更流畅,以秦海璐的演技完全可以驾驭。

  与王志文版方言相对老实,甚至有点不解风情相比,新版中方言成了一个大情圣,风流倜傥、放荡不羁,剧中除了和杜梅一直爱恋不断外,他与贾玲的感情纠葛也被放大描写。虽然黄勐没有当年王志文身上的那股文艺气息,但他身上的北京味儿却更浓。

  此外,《再过把瘾》的场景拍摄也颇为讲究,尤其是当方言身患重病之后,两人一起在海边生活的几场戏可以看出韩剧煽情、唯美的味道。其中,杜梅独自一人在海边背起重病缠身的方言,艰难前行的场景,让人不禁联想到《蓝色生死恋》中宋承宪背起宋慧乔的桥段。

  观众对话主创

  观众小七(40岁,公司职员):秦海璐演得超出想象的好,尤其是和方言吵架的戏。有一场戏,杜梅把方言捆在椅子上,拿刀逼着他说“我爱你”,看着让人牙痒痒,怎么有这种女人啊,但转脸她又跟贾玲哭着说,自己只是想吓唬方言,让人很心疼。

  秦海璐:其实杜梅就是一个表里不一的人。杜梅的外表冷冷的,有点视而不见的意思,但她内心并不是这样,不然她也没办法爱得轰轰烈烈。虽然杜梅不是一个很完美的人,但正因为她有缺点,所以她很生动很立体,在我看来其实这些缺点就是她的可爱。

  观众猪猪(30岁,公务员):当年对王志文版方言印象太深,他跟黄勐版最大区别是,一个是文艺青年,一个是普通青年。而新版中,方言和贾玲的感情也太暧昧了,分不清他到底是喜欢谁。

  黄勐:王志文演的方言很有文艺青年的感觉。但方言是个歪才,特幽默特敏锐的那种人,骨子里全是真诚,表现出来的却是痞劲儿,这是北京人身上与生俱来的气质和风格。

  至于感情方面,其实连他自己都很迷茫。《再过把瘾》讲的就是方言从一个大男孩到男人的成长过程,他开始也没想清楚自己的感情是怎么回事,但最后他明白了什么是自己的责任,这就是成长。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