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妈祖》热拍 刘涛严宽再续前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19:35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由刘涛(微博)、严宽(微博)、林心如(微博)、刘佳、刘德凯等主演的大型神话电视剧《妈祖》正在福建湄洲热拍。12月17日,新浪娱乐记者亲临拍摄现场一睹“妈祖升天”盛况:由刘涛扮演的妈祖,在“丈夫”严宽和“父亲”刘德凯的陪伴下,由二百余名村民簇拥着,领接玉帝圣旨,由凡人羽化升天为海神。这也是刘涛和严宽继《倾世皇妃》后的再度携手,可谓是再续前缘。

  百变女神刘涛 挑战“仙侠合一”

  剧中刘涛饰演妈祖林默,林默是妈祖还是凡人时候的名字。林默天资聪慧,纯朴善良,一直以“扶危济世、护国庇民”为己任。28岁那年,林默在一次恶战中献出了生命,她死后升天羽化为神,专司海上救援之责,成为人人敬仰的海洋女神。

  刘涛表示,林默是一个接地气的女神,“她不是大家所说的女强人,也不是一个大女人,她是一个善人。她每次抢险救难,都不畏生命危险。为了海上迷航的渔民能够看到陆地的方向,她能够烧自己的房子。演这戏心里沉甸甸的,特别想把她演好。”

  在造型方面,为了突出林默的成长过程,剧组特意为刘涛定做了多款不一样的服装,有朴素的渔家女服、有显灵时红衣耀眼的侠女造型,也有封神后端庄大气的海神造型。刘涛也因此被称为“百变女神”。

  刚拍完妈祖升天的戏,刘涛还梳着一个高高盘起的“妈祖”发髻,她介绍,“后面的头发都梳成帆一样的形状,代表船帆。发髻上面还有一根簪,代表的是船桨。这个据说是妈祖自己亲自设计的,寓意是祈求平安顺利。当地八九十岁的老奶奶都不能怎么走动了,但是她们的头上还是梳得整整齐齐的,都是这种发髻。”

  之前已经演过观音菩萨的刘涛对于演神话剧已经有一定的经验,而这一次的挑战是不仅要演仙人,还要演侠女,可谓“仙侠合一”。她称,“演神话剧最难的是要天天要飞,吊着威亚,不断从天上飞下来,还要使用各种法器。而这一次演妈祖,除了要演仙,还要演侠,在戏里面,林默只要感受到遇险者的呼唤,就会身披红衣飞身而至救苦救难,降妖伏魔。”

  古装美男严宽 甘当“背后的男人”

  剧中严宽饰演林默名义上的丈夫吴宗伦,为人正直,曾任朝廷使臣,在出使异邦中两次海上遇险,被林默所救,对林默心怀感激和倾慕。后毅然向林默求婚,并保证林默嫁而不婚,同房不同床,以保全林默的圣洁之身。林默深为感动,两人结为名义夫妻。

  严宽一向有“古装第一美男子”之称,此次剧中吴宗伦的扮相也英气不凡、儒雅十足,不仅有身穿盔甲的武将造型,还有温文儒雅的文人形象。

  对于吴宗伦这个角色,严宽表示非常钦佩,他能牺牲个人的幸福而默默无闻地守在林默身边,甘当她“背后的男人”。严宽笑称,“现实中自己估计做不到,但是如果谁能够找到这样的男人也挺幸福的”。

  《妈祖》是严宽、刘涛继《倾世皇妃》后的再聚首,此前两人一直遗憾剧中情缘太浅,一次次擦肩而过,不是“郎有情妾无意”就是“妾有意郎无情”,《妈祖》中严宽与刘涛也算是再续前缘。严宽大赞刘涛演技,“演得很有层次,节奏把握得挺好,第一场相遇的时候,她还梳着一个姑娘头,声音很可爱地对我说,哎,你来啦。后来化身妈祖,又能演出一种很端庄典雅的气质。”

  拍摄之余,热爱摄影的严宽丝毫没有放过拍摄风景如画的湄洲岛,从海边到山谷,从小镇到县城,从闲逛到搭乘公车,严宽都能从中找到乐趣与粉丝分享。

  海洋女神首上荧屏   立德行善传妈祖精神

  此剧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莆田市人民政府、天津滨海开发区文广局、莆田市电视台、莆田市川龙集团公司、北京网连八方文化传媒等单位联合摄制,是国内首部聚焦海洋女神题材的电视剧,汇集了刘涛、严宽、林心如、刘佳、刘德凯、赵鸿飞、黄嘉乐(微博)、吕晶晶、王绘春(微博)、魏宗万、娟子等两岸三地明星出演。

  导演路奇介绍,妈祖是历代海洋贸易者、船工、海员、旅客和渔民共同信奉的海神,也是联系着海峡两岸的精神纽带,有着两亿多的信众,“拍摄时候我们都会非常慎重,尊重中国传统文化、尊重当地民风民俗。这次《妈祖》的拍摄终于打破了之前的僵局,填补了妈祖题材在电视剧领域的空白。这对传播妈祖信俗文化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更是对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一种继承和发扬,同时也是两岸人民喜闻乐见的好事。”

  据介绍,此剧改编自周濯街同名神话小说《妈祖》,并结合了众多的民间传说,以观音送子、怀胎年余、观井得符、化草救商、圣泉救疫、使节脱险、伏机救父等广为流传的妈祖民间传说为素材,融合了神话、传奇、悬疑、武打、爱情等多种元素于一体,以林默从渔家女蜕变成海洋女神除暴安良、扶危济世的经历,传播了妈祖大仁、大爱、大义的精神。

  东东/文 田小野/图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