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荧屏80后爱将大盘点:从糙爷们到个性偶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17:34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从上世纪90年代末的荧屏看过来,受欢迎的荧屏男星大多走比较粗线条的“爷们”路线:《大宅门》的陈宝国,《康熙王朝》的陈道明、《亮剑》的李幼斌到《潜伏》的孙红雷等,当时观众爱看的就是这些大老爷们成熟、稳重的男人劲儿。进入本世纪后,荧屏逐渐热闹起来,观众们口味出现细分再也不是“糙爷们”一统天下,《奋斗》走出来的佟大为(微博)、文章(微博)、朱雨辰,《仙剑》捧出来的胡歌(微博),《闯关东》闯出来的朱亚文(微博)等等,每个人擅长的角色、个性都各有特色,下面就来盘点一下这批80后荧屏爱将的代表作。

荧屏80后爱将大盘点:从糙爷们到个性偶像(图)
文章剧照

  文章

  80属性:1984

  代表作:《奋斗》、《蜗居》、《裸婚时代》

  概述:《奋斗》的连番热播和强大话题性捧红了几乎所有主演,佟大为、文章、朱雨辰同时出线,佟大为成名较早势头最好但之后主攻大银幕,反而是文章眼光独到戏不多但贵在精,《蜗居》、《裸婚时代》部部都是热点之作。而且与此同时,他也稳步地试水大银幕,文艺公益性质的《海洋天堂》、魔幻题材商业片《白蛇传说》、紧接着就是以小搏大破3亿票房的《失恋33天》,他与滕华弢的最佳拍档从小荧屏延伸到大银幕,并且事实证明必属佳品。

  特色:成家较早还是谈的姐弟恋的文章,台上台下都是走踏实、生活化却不甘平庸的惊喜路线,整个一标准80后楷模。一位资深媒体人评价得好:文章就是招人喜欢的小娘炮,居家好丈夫+高龄小男孩综合体,完全应和市场需要。文章的个人特质加上他编剧《裸婚》的出色才华,玩腻了台前即使转战幕后相信也难不倒他。

荧屏80后爱将大盘点:从糙爷们到个性偶像(图)
胡歌剧照

  胡歌

  80属性:1982

  代表作:《仙剑》系列

  概述:胡歌应该算是80后青年男演员中出名较早的一位,走的还是国内市场少见的偶像路线,粉丝数量惊人。车祸后胡歌顽强振作重新出发,可惜除了《仙剑》系列外反响大的作品乏善可陈,而且绝大多数的古装剧产出既成为他的特色也限制了他的多方面发展。

  特色:被粉丝冠以“古装小王子”的胡歌,走阳光、温情路线,扮嫩卖萌装傻都挺讨人喜欢,驾驭古装的剧种能力更是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随着年龄的增长影视形象正在从古装偶像向现代熟男转变。

荧屏80后爱将大盘点:从糙爷们到个性偶像(图)
杜淳剧照

  杜淳(微博)

  80属性:1981

  代表作:《敌营十八年》、《走西口》

  概述:出身演艺世家的杜淳是从古装剧开始进入演艺行业的,却是凭借年代剧、谍战剧被观众所熟知的,所以他一度被粉丝昵称为“红色偶像”。为了不被定位,杜淳近期也尝试了许多家庭剧和古装偶像剧的拍摄,“百变”将会成为他今后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

  特色:红色题材作品较多的杜淳,正在试图摆脱之前的较土气的形象,改走型男路线。不过转型之路并不好走,今年较为人所知的作品是他在新版《水浒传》中塑造的西门庆,被删床戏的话题度盖过了对他演技转型的关注,接下来他的新作《宫2》也背负着超越前作的负担,受众低龄化的转型对于面相成熟的杜淳来说可谓挑战重重。

荧屏80后爱将大盘点:从糙爷们到个性偶像(图)
李光洁剧照

  李光洁(微博)

  80属性:1981

  代表作:《杀虎口》、《杜拉拉升职记》

  概述:就读中戏的李光洁明显比同龄人早熟,他从大二开始跑剧组自我推荐,从《走向共和》的光绪一角初出茅庐,接连参演了《军人机密》和《记忆的证明》两部改编自畅销谍战小说的作品。之后找到了他最适合的都市熟男定位,《杜拉拉》可以说是他塑造熟男的代表作,转而投身青春纯爱剧《山楂树之恋》重新扮萌倒也令人对另一面的李光洁多了一份期待。

  特色:李光洁可以说是80后男演员中最早走上熟男路线的演员,清晰的定位帮助他扎扎实实地走到现在。当其他同龄男星都在往熟男之路靠拢和转型时,李光洁已经悄悄转身跨刀尝试了导演角色,与某门户网站合作拍摄的短片《幸福速递》收获好评的同时也帮助李光洁对自身的演员身份有了全新的认识。

荧屏80后爱将大盘点:从糙爷们到个性偶像(图)
林申剧照

  林申(微博)

  80属性:1980

  代表作:《媳妇的美好时代》、《麻辣婆媳》

  概述:母亲虽是著名制片人李小婉(微博),林申却并不靠依附母亲的作品成名,他是家庭戏的常客,走嬉笑怒骂的路线,多饰演花心、花钱大手大脚还不负责任的家庭年轻成员。戏下的林申低调成性,虽然早年与胡歌等人共同被誉为新生代四小生,但全然不见另几位小生的高调、浮躁,较早成家的他与戏中截然相反的个人形象引人好奇。

  特色:家庭边缘人的角色非他莫属,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把纨绔子弟塑造得入木三分的同时却不失可爱的,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把戏中的高调和生活中的低调如此实在地区分开来,这样一位角色讨厌个性讨喜的特色演员相信未来的戏路还有很长。

荧屏80后爱将大盘点:从糙爷们到个性偶像(图)
朱亚文剧照

  朱亚文

  80属性:1984

  代表作:《闯关东》、《高粱红了》、《远去的飞鹰》

  概述:朱亚文是凭借《闯关东》中的传武一角为观众所熟知的,他在《高粱红了》、《北大荒》、《远去的飞鹰》等剧中虽都是以硬朗的正面人物出现,却总是略带一丝不羁和叛逆的气质让人难忘。个性低调的朱亚文鲜见花边新闻曝光,但年轻的他其实也在暗暗发力,今年依旧拍摄三部作品的朱亚文新的一年将有两部电视新作《我的娜塔莎》、《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登陆荧屏,另据了解他首尝大银幕的表演也将令人惊喜。

  特色:现实的娱乐圈要求一个演员,不但要有样貌、实力还要有绝佳的运气,外形、实力俱佳的朱亚文独特的健康、硬朗而超越年龄的成熟个性,正需要几部能够挖掘出他不同于正剧的侧面和潜质的作品彰显魅力。有人评价他为“低调的吟舞者”,也许是最符合这位兢兢业业拍戏,忙碌着但又清楚知道自己要如何取舍的80后新生代实力偶像的状态。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