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甄嬛传》还原真实后宫 妃子不与皇帝同桌吃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15:39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等级清晰 “答应”不能参加盛大庆典

  礼仪讲究 妃子不能与皇帝同桌吃饭

  在古装剧、谍战剧、家庭伦理剧轮番火过后,今年又迎来了“宫廷剧”的高潮。《宫》、《美人心计》、《步步惊心》、《倾世皇妃》、《武则天秘史》、《后宫》、《美人天下》相继登场,这“后宫”里的勾心斗角不知道怎么就那么多。被誉为后宫戏巅峰之作的《后宫甄嬛传》正在各地方台热播,导演郑晓龙表示,拍这部戏是给后宫戏上课。

  宫廷人物

  宫廷的轶闻韵事,是最富神秘性的,同时也是自古以来,文人学士及一般人所喜谈述的;惟其富于神秘性,难得真相,捕风捉影,遂在所难免;于是好事者为迎合世人心理,而向壁虚构的故事,也层出不穷了。

  详细解释:

  在《后宫甄嬛传》中,详细地将后宫嫔妃的等级真实再现了出来,同时还把后宫与前朝的关系叙述详尽。

  清朝后宫中,妃嫔等级清晰,地位最低的是官女子和答应,宫中举行盛大庆典活动时从没有答应的位置。

  皇后以下是皇贵妃、贵妃各一位,妃子四位,嫔六位,分领十二宫,皆称主位。

  其下为贵人、常在、答应、官女子,生阿哥、公主则升入主位。这就是说答应虽名正言顺为皇帝之妾,但在一般情况下是不能称作主位的,只有为皇帝生下子女后才有资格被人称为主。

  在《甄嬛传》中,雍正有一位皇后,华妃、敬妃、端妃、齐妃四位妃子,甄嬛、沈眉庄、安陵容从秀女中脱颖而出,根据其父亲在朝中的官阶封为常在、贵人、答应。

  其中有位余氏因为是宫女被雍正宠幸,成为了答应,但其地位低下,后宫嫔妃认为其只能封为官女子,官女子实际上就是可以陪皇帝睡觉的宫女,地位极为低下,从这里就能看出后宫的等级来。

  皇帝的女人

  如果说谍战剧最起码还有情节的婉转起伏,那后宫戏整个就是一小儿科,虽然套着历史的外衣,但历史只是装点门面的一块遮羞布,女人的争风吃醋才是故事的核心。皇帝的女人什么样?阳光里有的是阴暗。

  详细解释:

  郑晓龙说:“现在很多年轻的女孩经常说‘我要是穿越回去当个什么什么妃子就好了’,这太可怕了。你以为宫廷里阳光明媚、一派祥和?门都没有!那是黑暗、肮脏的地方。 ”剧中表现后宫争斗还把前朝的斗争放在了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华妃如此,甄嬛也是如此。因为甄嬛在雍正这里受宠,其父甄远道前朝升官,后来因为被小人陷害,成了罪臣,甄嬛在后宫地位岌岌可危。安陵容父亲只是一个县丞,所以她进宫也只是一个答应,父亲受贿被抓,她由于地位太低,也不能在皇帝面前说上话。

  皇帝妃嫔众多,喜新厌旧也是常事,一般都是得宠的妃子侍寝,而上了年岁的妃子只能在后宫中孤独地等待,比如剧中的齐妃,因为年老色衰,皇帝半年才去看她一次,端妃因为有病,抱病在床,雍正也是偶尔才去探望,皇帝每月十五日会去皇后宫中陪伴,其余时间都是翻牌子决定哪位妃嫔侍寝。一些答应、贵人有可能只陪皇帝一次就再也见不到他,一辈子老死在宫中。

  宫廷礼仪

  很多后宫戏的细节经不起推敲,人物之间从对话到行为都过于现代。大臣出入后宫随便得很,惹得嫔妃们胡思乱想,甚至滋生情愫。随便哪个宫女只要被皇上看上就可以封妃了,什么古代体制、等级观念,统统都被编剧、导演们吃进了肚子里,多数细节胡编乱造,让人看了哭笑不得。

  详细解释:

  郑晓龙说:“细节对塑造人物也有非常大的好处,你看我的故宫后面是没有山的,类似的古装剧外面都是青山绿水,一看就是在横店拍的,虽然我也是在横店拍的,但我回来后只要有山的地方都用特技抹掉了。 ”

  在《甄嬛传》中选秀的细节用了大半集来描写,当应选的秀女们在神武门外走下骡车后,先由户部司官维持秩序,再由太监引入宫中。一般每天只阅看两个旗,根据各旗参选秀女人数的多少进行搭配。通常是五六人一排,供皇帝或太后选阅,但有时也有三四人一排,甚至一人一排的。如有被看中者,就留下她的名牌,这叫做留牌子;没有选中的,就撂牌子。然后,留牌子的秀女再定期复选,复选而未留者,也称为撂牌子。

  郑晓龙专门向清史专家请教清朝的宫廷礼仪,还请了礼仪专家对全组人员培训了一个星期。“大多数清宫剧里,朝会时,皇帝和大臣是共处一室吧,这根本不对,实际上只有皇帝一个人能坐在乾清门里,大臣们不管严寒酷暑都得站在外面。因为乾清宫连着后宫,大臣不得入内。”郑晓龙特地丈量土地。从养心殿到乾清宫,又到慈宁宫,都是多少距离?“有了确切的数据,你才估摸得出来,雍正下了朝去见妃子,要经过多少弯弯绕。 ”历史上,皇帝为了保护自己的安全,是不能和妃子们坐在一起吃饭的,一人一个桌,地位低的离皇帝最远,所以剧中雍正和甄嬛吃饭隔着好几张桌子呢。据《重庆时报》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