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亮剑》收视蝉联榜首 深度解析五面李云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20:00  新浪娱乐微博
李云龙与秀芹 李云龙与秀芹
李云龙与魏和尚 李云龙与魏和尚
李云龙与秀才赵刚 李云龙与秀才赵刚
李云龙与楚云飞、魏和尚 李云龙与楚云飞、魏和尚

  新浪娱乐讯 自18日开播伊始,《新亮剑》在浙江卫视中国蓝剧场已经播出16集,首周收视呈现出“战神出击,所向披靡”的霸气,据央视索福瑞40测量仪城市数据统计,《新亮剑》一周来的播出,每集收视均名列榜首,12月23日晚,浙江卫视《新亮剑》数据1.626,荣登全国同时段(含央视组)第一位。当仁不让的成为年底荧屏最热剧集。

  早在《新亮剑》开播之前,很多“亮剑迷”和观众就对这部电视剧持怀疑态度,毕竟老版《亮剑》已成为经典之作,李幼斌版李云龙的形象也早已深入人心,《新亮剑》能有多少亮点和突破,是经典重拍还是失败模仿,黄志忠(微博)版李云龙是再塑光辉还是毁掉形象,无一不是众人吐糟的热点。十几集过后,大家渐渐发现,之前的担心有些已经不攻自破,《新亮剑》很多创新和突破都被大家接受。演员方面尽管黄志忠没有了李云龙那样的“痞气”,在野蛮、狡猾、抠门、等方面也稍欠火候,但是黄志忠在表现细腻、浪漫、亦正亦邪等方面到显得游刃有余,比如李云龙和初恋郑芳一起看星星,李云龙经常坏坏的微笑的表情,李云龙骂着脏话中又带着点文绉绉的酸气等等,让人感觉眼前这位“清新范儿”的李云龙似乎更神秘,更耐人寻味了。既然耐人寻味,就与观众一起分析下眼前这位李云龙的多面性。

  新《亮剑》中的李云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精致军人,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粗糙男人,不是用三言两语能定义出来的人物。从传统的观念讲,他是半路出家的“野路子”军人,没有经受过严格、系统的军校培训,但就是这种没有半点教育色彩的战斗理念,让烽火硝烟中的李云龙显得格外精致,剑走偏锋、独辟蹊径的最终结果是胜利那就是一种成功。他有懵懂而短暂的第一次婚姻,也经历一见钟情的浪漫爱情,虽说他对感情的态度并不是“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但是深藏的用心和不轻易展露的爱让他更加丰满。都说男人不止一面,而李云龙则有截然不同的五面。

  第一面 秀才遇见兵 最后都说清

  作为军人的李云龙,他的精致隐藏在粗犷的外表和火爆的脾气之下。匪气十足的指挥官遇到书生气十足的政委——兵遇上秀才,两个人都说不清楚了,李云龙和赵刚就是这样一对矛盾体。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战斗理念,让风风火火的李云龙常常与心思细腻的赵刚想不到一块去,甚至常常抱怨组织怎么会给自己配这样一个政委,但是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组织是英明的。什么是战友,就是在子弹射来的那一刻,他愿意把生的机会留给你,李云龙对赵刚就能做到这一点。当赵刚身陷险境的时候,平日里满肚子牢骚的李云龙急疯了,看那势头恨不得化身如来佛祖,瞬间保佑赵刚脱险。在那个战争是常态的年代,安全是最不能保证的事情,一次次的险象环生让李云龙与赵刚建立了坚不可摧的革命感情,而这份友情并没有随着战争的结束而终结,而是在之后的岁月中历久弥坚。他们是战场上的最佳搭档,是没有血缘关系的至亲,是这一生彼此最重要的人。

  用黄志忠和任泉(微博)的调侃来解释这种关系最容易懂,李云龙和赵刚的感情已经升华到一定的高度,在精神层面上,两人互为师生,而在情感层面上两人更像是一对出生入死的“夫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

  第二面 山大王与魏和尚“狼狈为奸”

  如果说政委赵刚是李云龙的精神导师,警卫员魏大勇无疑是其左膀右臂,有了天不怕地不怕的“魏和尚”,李云龙如虎添翼。一个人的品质如何,最亲近的人最有发言权,魏大勇作为跟李云龙在一起时间最长的人,他对李云龙的态度最能体现其人品。警卫员的职责就是保护首长的安全,从这个角度说,魏大勇的工作非常不到位,而作为李云龙的得力助手,魏大勇则是非常给力的。他是在李云龙单枪匹马砸敌人场子时候的忠实支持者,不但跟着努力吆喝,该出手的时候也绝不含糊;他是在李云龙疯狂与敌人搏斗时候的忠实观众,不但帮着拍手叫好,还总是忍不住会露上一手;他是在李云龙犯浑时候的忠实拥护者,只要是李云龙的命令,那都是圣旨。从魏大勇对李云龙的态度上,就可以看出这个没有半点讲究的军人是如何的得人心。在精神上有赵刚引领着,在犯混的时候有魏大勇全力支持,李云龙的小日子过得虽然危险,但是真是顺心得很。

  很明显的,与黄志忠任泉的状态不同,黄志忠与和尚的扮演者金盛宇的感觉就好像父子兄弟,和尚对李云龙崇拜不已,就好像每个男孩子对自己父亲大哥的崇拜一样。

  第三面 亲兄弟与父子兵

  战场上流传着这样一句戏语,怎样分辨是我方的军官还是敌方的军官,若听到“兄弟们,给我冲啊”,这必定是敌方的部队,若听到“兄弟们,跟我冲”,这自然是我们的队伍,仅仅是“给”与“跟”一字之差,其中的深意可供人细细玩味。李云龙在战争中绝对是一马当先的人,要是能一边吹了冲锋号、一边指挥、一边杀敌他应该成为战地上的一道独特景色。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用一个童真点的比喻,葫芦兄弟们为何总能化险为夷,将蛇妖制造的阴谋一一击破,就是因为他们是亲兄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李云龙带领的这支虎狼之师,每个战士都是兄弟,他们视首长为长兄、为父亲,所以他们能在战场上所向披靡,别说什么战无不胜,但是在该亮剑的时候,没有一个人会有半分犹豫,杀红了眼、喊哑了嗓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只有真正有情有义的人才能带出有情有义的队伍,只有真正有情义的队伍在能经得起生死的考验,铸造辉煌。

  这就是李云龙的队伍,而李云龙就是这支军队的灵魂。

  第四面 刻骨铭心的爱恋

  新《亮剑》为了让人物的形象更丰满,不紧增加了女性角色,还加大了对爱情的表现,可我们的战斗英雄李云龙,就算骑上一打的白马,也变不成白马王子,他归根到底还是一个感情粗糙的男人。李云龙的初恋美丽而短暂,他与郑芳的爱情很不传统,既不是“英雄情结”作祟,也不是政治平衡,而是共同理想支持下的情感,虽短暂却绚丽。李云龙的第一段婚姻多少有些戏谑的味道,在战争年代,会带兵打仗的人自然容易的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容易成为女人心中如意郎君的最佳候选人,这样分析来秀芹对李云龙死缠烂打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李云龙刚开始是无法接受这样的感情,他总有占了人民群众的便宜的感觉,还企图拒绝,但是当一个鲜活的女性真诚的爱恋他的时候,这颗在战场上坚硬无比的心渐渐被融化,而之后发生的不幸就更突显了李云龙作为一个军人的牺牲精神。李云龙的情感在两个优秀女性的影响下得到启蒙,两段爱情虽然短暂、但值得铭记一生。郑芳没能与李云龙相守,秀芹在嫁给李云龙之后并没有过上幸福的生活,都是牺牲在自己爱人的眼前。如果是一个多情善感的男人,定会做出“十年生死两茫茫”的诗句来祭奠爱人,但真男人只会在留下眼泪之后继续战斗下去,将这这一份份深情厚意埋在心中,永远铭记。

  黄志忠对于这两段爱情的诠释给他加分不少,让这个李云龙更接了人间烟火,而不只是一个令人很难想象的草莽战神,尤其是李云龙的初恋,也成为观众们对此版《新亮剑》津津乐道之处。

  第五面 我可不是道明寺

  在经历过初恋和第一段婚姻之后,李云龙对情感似乎有些开窍了,上天夺走郑芳、秀芹之后很贴心的送来了田雨。田雨与李云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无论是家庭出身还是教育背景,按照常理推断,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人怎么也不会走在一起,退一万步说,要是走在一起也是政治婚姻,但是让众人大跌眼镜的是,他们相互很倾心,田雨为了能嫁给李云龙做出很大的努力,李云龙为了能与田雨相守也付出了许多。他们真的在一起了,并且接受了生活的各种考验,相伴终生。提前剧透下,与老版《亮剑》一样,剧中有李云龙为了得到田雨父母的认可,独立暴雨中表真心的情节,这让人不禁想起《流星花园》里的道明寺,可这种联想立马让人产生“笑果”,一身血腥味道的李云龙怎么可能是凤梨头的道明寺少爷?二人的婚后生活也是暗藏汹涌,而李云龙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也非常的粗糙,基本就是先反驳后躲避最后举手妥协。好不容易追到手的小田在老李心中的地位是很高的,但是老李中不够含蓄、细腻的情感,定需要爱他的人好好忍耐。爱情不是李云龙一生的主旋律,爱人也不是他生命的全部。但是这个真性情的男人,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珍惜、爱护这份感情,这个来之不易的小家庭。

  黄志忠与甘婷婷(微博)的搭配真的是“美女爱英雄”“爱江山也爱美人”式的。甘婷婷比起当年的童蕾(微博)更多了几分清纯可爱,和李云龙的鲜明对比更加剧烈,两人也将在后面即将播出的戏份中上演令人含泪含笑的爱情故事。

  结论:五面男人李云龙,新《亮剑》中的灵魂人物,“亮剑精神”的坚定实践者,战场上英勇无畏的首领,他用自己的的智慧赢得一场场战争的胜利,生活中粗糙但不失大丈夫本色,虽说不可能成为一个完美男人,但绝对是一个可以依靠终身的真汉子。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