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武大案》河北卫视开年揭露官场三十六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19:31  新浪娱乐微博
《洪武大案》 《洪武大案》

  新浪娱乐讯 古装大戏《洪武大案》敲定于2012年1月5日上星,河北卫视拿到了全国独播权。李立群(微博)、保剑锋(微博)、杨幂(微博)、富大龙(微博)、胡可、徐少强、刘德凯、吕凉、修庆(微博)、郭珍霓(微博)等都在剧中有精彩演出。

  朱元璋出身本就是农民,对农民的处境有切身的体会,所以对贪腐有一种出自骨子里的痛恨。明朝开国之后,采取的惩治贪官的手段也是史所罕见。一首七绝诗用于评价朱元璋的肃贪决心再合适不过:“牛背当年暖似衣,饥寒永在耳边提;大开黎庶通天路,剥尽人间狼子皮”。对于贪官,只要罪名落实,通常逃不出一死,甚至被满门抄斩、夷其三族、诛灭九族。刑罚上更是比满清十大酷刑有过之而无不及,“剥皮”“凌迟”“抽肠”“割鼻”“挖膝盖”“阉割”“刺字”“枭首”等等,让贪官无不心惊胆寒。

  整部剧中一共5个故事,贪官类型也直接刻画了五类贪官:血脉至亲(皇侄)、开国元勋(朱亮祖)、朝廷大员(刑部尚书)、皇亲国戚(驸马)、钦点心腹(钦差秦升)。这些人有人贪婪成性、有人恃宠生娇、有人嚣张跋扈、也有人本性善良,最终被腐蚀,最终的结局却只有一个。

  朱元璋的这些酷刑也逼迫剧中的一些贪官为了逃避刑罚,避免败露,也是各种计谋无所不用其极。“金蝉脱壳”“暗渡陈仓”“连环计”“美人计”等三十六计层出不穷。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能败露,败露后的惩罚是他们所不能承受的。尤其在针对如何拉清官下水方面,更是投其所好、计谋频出。朱元璋的女婿欧阳伦和钦差大臣秦升就是这么一步一步被拉下了水,最终也都难逃一死。都说王子犯法与民同罪,但历朝历代能做到这点的屈指可数,朱元璋无疑是其中最为典型的皇帝之一,他杀的贪官中就包括自己的亲侄子,自己兄长的子嗣,其中遇到的阻力甚至比杀自己的亲儿子还要难。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