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到四十》剧情引争议 编剧为男主角辩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10:31  京华时报微博
王志文与江珊 王志文与江珊

  《人到四十》由创作过《你是我兄弟》《亲兄热弟》《半路夫妻》的金牌编剧彭三源执笔,王志文、江珊(微博)主演。收视火爆的同时,剧中很多情节引发观众热议。昨天,编剧兼制片人彭三源接受采访,一一回应。

  梁国辉不去医院是借口

  剧中精神科医生梁国辉被检查出癌症晚期,他坚决不去医院动手术,认为化疗药物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杀死了正常的细胞,这样会死得更快。观众认为,这些话出自医术高明的梁国辉之口,会误导癌症患者。 

  彭三源表示,梁国辉不去医院不管说什么都是借口。她说:“首先,他放不下他的病人。精神科病人大多只信任个别的医生,剧中的精神分裂患者丁超,就只信任梁国辉。其次,以梁国辉的性格,宁愿死在工作岗位上,他那种奉献精神和对生死的淡然不是一般人所能效仿,观众不必贴标签。第三,梁国辉在医院上班,他有条件自己用药打针,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

  故事不能断章取义

  梁国辉面对绝症,他所做的不是缓和跟妻子的关系,而是去发展婚外情。有观众觉得这种做法“太占便宜了”。 

  对此,彭三源表示,观众最好看完全剧再给梁国辉下定论。她说:“梁国辉是个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人,突然告诉他生命只有半年了,第一感觉发蒙,这是普通人的正常反应。他在接到死亡通知书时的反应已经是很理智的,是华硕主动提出,希望在他生命最后时间里陪他,他的道德底线是不允许他伤害结发妻子,这在剧中都有表现。前10集中,梁国辉实际都是在留遗言,关于家人的遗言给了李长江,关于病人的全部遗言给了华硕。看完全剧观众会知道,梁国辉在情感上的真正选择是结发妻子郑洁。可能有些观众又会觉得梁国辉两口子太没良心了,华硕帮了他们半天没有得到她想要的结局。这恰好是生命的两难,一个人不可能占尽全部。梁国辉对郑洁的选择代表了编剧对婚姻的态度。婚姻路上难免有风吹草动,两个人要用心经营、理性坚持才能白头偕老。” 

  此外,剧中其他人物将梁国辉称为精神病医生,梁国辉也说自己是精神病医生。彭三源说,“精神病医生”是演员口误,应为“精神科医生”。

  本报记者 赵楠楠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