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BTV《文化北京年度盛典》揭幕 现场群英荟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15:10  新浪娱乐微博
那英演唱《那又怎样》 那英演唱《那又怎样》
梅葆玖带领11大京剧流派传人 梅葆玖带领11大京剧流派传人
韩红演唱《美丽心世界》 韩红演唱《美丽心世界》
汪峰演唱《存在》 汪峰演唱《存在》

  新浪娱乐讯 北京卫视(微博)将于2011年12月31日晚19:39分跨年播出2011-2012《文化北京·年度盛典》特别节目。盛会首次汇聚了中央芭蕾舞团(微博)、中国杂技团、北京歌舞剧院、国家京剧院(微博)、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国家话剧院等顶级演艺团体。著名国学家范曾先生、艺术大师梅葆玖、于魁智、蓝天野、朱旭(微博)、著名导演韩三平等各界艺术文化名家亲临现场,共襄北京卫视文化跨年盛举。

  跨年晚会以“核心价值的力量”、“双轮驱动的创新”、“文化产业的航母”、“精品力作的丰收”、“走向世界的脚步”以及“名家人才的汇聚”六大部分所体现的北京6大文化核心战略为主线,通过音乐、舞蹈、美术、戏剧、影视、杂技等各艺术门类年度事件及作品的表演形式组成,除作为年度文化记忆人物登场的钢琴演奏家李云迪(微博)在晚会现场演奏乐曲外,歌手那英(微博)、汪峰(微博)、孙楠(微博)、韩红(微博)、萨顶顶(微博),演员黄海波(微博)也将轮番献唱,人艺话剧演员濮存昕(微博)、龚丽君(微博)还代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将人艺的话剧作品首次搬上电视荧幕,演绎了经典话剧《家》中的精彩片段,而最后压轴出场亮相的梅葆玖大师,更是亲自率领了11位流派传人表演了精彩绝伦的京剧联唱。

  北京卫视打造跨年文化精彩盛事  绚丽灯光舞美突出京韵京味

  2011-2012北京卫视《文化北京·年度盛典》跨年晚会现场,以一段名为“梦幻北京”的三段式歌舞激情开场,舞台大荧幕呈现夜幕下的紫禁城,中景帝王后宫花园树影婆娑、水榭回廊、如梦似幻,宫女手提宫灯走出大殿翩翩起舞,钟楼、鼓楼报时声交替,悠扬深远;画面一转,荧幕呈现一幅民俗旧京图,百花深处胡同街景有鸽哨、京韵唱腔、市井叫卖之声,舞蹈化的茶馆民俗景观送往迎来,相互周旋和气一团;画面再转,音乐激昂澎湃,荧幕呈现北京现代新地标组合幻境图,现代舞演员舞动青春激情,全幕漫天彩屑飞舞。

  此外,北京歌舞剧院的艺术家特别为《文化北京·年度盛典》带来了原创舞剧《女娲》中的精彩片段《山水创世》,美轮美奂的舞台光影特效,搭配舞蹈演员们的精彩歌舞,形成立体画面,宛如仙境。中国当代京剧的领军人物、国家京剧院副院长于魁智先生,特为北京卫视跨年晚会挑选了《杨门女将》中唱念作打俱佳、演出场面细腻精美的段落《探谷》,东方(微博)京剧搭配西方交响乐,新的编排、新的舞美、新的配乐,令国粹京剧的传统韵味芬芳依旧。

  北京卫视携手众星奉献跨年音乐饕餮   汪峰、韩红、那英、孙楠、萨顶顶轮番献唱

  2011年,歌手韩红从北京出发,进行第四次“爱心公益”之旅,为西藏昌都需要帮助的人们送爱心,让很多盲人重新看到了美丽的世界。北京卫视文化跨年晚会现场,韩红作为引领社会风尚的年度记忆人物,现场演唱她2012年“美丽世界”世界巡回演唱会的主题歌《美丽心世界》。著名歌手那英、孙楠、萨顶顶也分别在跨年晚会现场为观众带来了他们跨越2012年度的世界巡回演唱会的主打歌《那又怎样》、《迫不及待》、《万物生》精彩曲目,通过音乐向世界表达中国艺术文化的内涵,让世界都能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此外,中国优秀原创歌手汪峰,也在跨年晚会现场完美献唱了他个人最新专辑的第一主打歌《存在》,通过充满激情的歌声展现生活中的温暖与希望。

  黄海波献唱电视剧主题歌《义气》  北京卫视2012年度多部精彩电视剧主创集体亮相

  2011年北京卫视播出的一部由黄海波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永不磨灭的番号》给很多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1-2012北京卫视《文化北京·年度盛典》跨年晚会现场,伴随大荧幕上出现的《永不磨灭的番号》精彩片花,主演黄海波一首《义气》唱出了千万无名抗战英雄的情怀。

  随后,将在2012登陆北京卫视的电视剧主创人员集体亮相:开年大戏《光荣大地》剧组演员巍子(微博)、姚笛(微博)、赵春羊、吕行(微博)、张定涵、杜源;史诗电视剧《楚汉传奇》导演高希希、演员秦岚(微博)、杨立新(微博)、李依晓(微博);《叶落长安》剧组代表陈小艺、倪大红;《买房夫妻》剧组代表王千源(微博)、小陶虹(微博)(微博);《穿动物园的女编辑》剧组代表祖峰、张瑶(微博)、张子萱,分别上台与观众见面,这也预示着北京卫视2012年度将有一部又一部精彩电视剧呈现于大屏幕。这些电视剧题材广泛,风格多样,能够满足不同观众的多元化需求。

  舞剧《女娲》、高空杂技《揽梦擎天》、原创剧《功夫传奇》走出国门面向世界

  北京歌舞剧院的艺术家特别为《文化北京·年度盛典》带来了原创舞剧《女娲》中的精彩片段《山水创世》,美轮美奂的舞台光影特效,搭配舞蹈演员们的精彩歌舞,形成立体画面,宛如仙境。在法国明日杂技节上问鼎世界杂技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的中国杂技团的演员们,也通过道具创新、编排出色的《揽梦擎天o摇摆高拐》节目,向现场观众展示他们令人叹为观止的精彩技艺。而作为中国第一个在北美和欧洲主流演出市场站稳了脚跟、行走世界的中国原创剧目,《功夫传奇》演出突破5000场的大关,此次借北京卫视跨年盛典的舞台,为观众奉上剧中的精彩片段。

  2011年,国际顶级的艺术家、21世纪肖邦最佳代言人、著名钢琴家李云迪专门挑选了一首和北京有关的钢琴曲《皮黄》,在北京卫视跨年晚会上,配合舞台荧幕中的动画短片《老北京动起来》,用西方古典乐器钢琴生动演绎了中国的故事。无论是舞剧、杂技、原创功夫剧还是乐曲演奏,他们都代表了中国的文化,走出国门面向世界舞台,弘扬中华文化精髓、传播东方文化艺术,为祖国增光添彩。

  国家话剧院、人艺剧院展现文化传承  梅葆玖率11位流派传人压轴表演京剧联唱

  2011年,国家话剧院新址落成,同时迎来了建院10周年的生日,国家话剧院的党委书记、副院长严凤琦带领剧院杰出的导演,在北京卫视《文化北京o年度盛典》跨年晚会现场回顾和介绍了2011年国家话剧院导演的代表作品:王晓鹰(微博)的《深度灼伤》、查明哲的《问苍茫》、田沁鑫(微博)的《四世同堂》以及韩杰(微博)的《欲望花园》,每位导演都对2012年的新作品做出展望。

  中国话剧界的泰斗级人物,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张和平、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朱旭也携人艺剧场的著名演员濮存昕、龚丽君为现场的观众们带来经典话剧《家》的精彩片段,这也是人艺话剧院首次将作品通过电视播出的形式向公众进行表演,第一次将话剧舞台搬上电视荧幕。2011-2012北京卫视《文化北京o年度盛典》跨年晚会的压轴大戏,更是由梅葆玖大师亲自登台率领京剧11大流派,群英荟萃压轴出场,联袂奉献京剧选段联唱,为京剧的传承、为中华文化的繁荣共襄盛举。

(责编: 田野)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